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创新无处不在的论坛

http://www.tjtv.com.cn  2008-07-22 16:29
 

 

  作为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运作38年来,对世界经济领域涉足之广度、引领之力度、影响之深度,堪称是经济领域的“联合国”。但是,论坛关注的,绝不仅仅是经济,它的话题设置、延展出的子项目,涉及科技、卫生等等领域。提倡创新的论坛,时刻都在身体力行的实践创新,“全球青年领袖”项目就是它的创新代表作之一。

  姚明、刘翔、央视的白岩松、凤凰的闾丘露薇、网易总裁丁磊,有65位中国人都已入选全球青年领袖。这个04年刚刚设立的子项目,要在全球范围内网罗精英。入选条件:40岁以下、有5到15年工作经验,并且在本专业或社会公益事业上有过突出贡献,他们的独特视角、先锋言论是对论坛的最好补充。在西方,收到达沃斯的邀请函是一种荣耀,代表着你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数千人之一,你的话将得到世界的关注。07年冬季,论坛向它物色的全球青年领袖发出了邀请函,其中一张,就发到了华旗爱国者的总裁冯军的手中。

  (演播室访谈一)

  主持人曲蕃蕊:您什么时候接到达沃斯给您发出的邀请的,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场合?

  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也没有吧,我就是收到Email,晚上,夜里边,我一般查Email都是晚上一两点查Email,所以那么大深夜的,我也没地儿兴奋去。就是哎,一看达沃斯正式邀请我去了,我觉着挺好,挺高兴的,然后就开始准备。

  主持人您认为这个全球青年领袖论坛选中您,那么他们最看中您的是哪几点?

  冯军:我觉着可能应该来讲,首先是对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我觉着现在全球都在给予关注,因为后奥运时代,应该是中国经济腾飞,走向全球的时代,所以呢,如果只有技术,没有品牌,将是个遗憾;或者只有品牌没有技术也是个遗憾。而我们很幸运,正好能成为中国的民族品牌,自主创新的一个代表。

  主持人:与这个国际上的精英人物沟通,是不是您参加冬季这个全球领军人物这个论坛的主要目的?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其实入选的不止您一位,还有其他20位,但是真正参会的只有您一位。

  冯军:我想这次应该会多一点,因为可能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沟通问题。达沃斯其实我的了解,它是一个各行各业的数一数二的领军人物的,或者是领军企业、领军品牌的大聚会。那么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一个沟通的脑风暴。比方说,如果说我要去单独地跟这些朋友们约见,可能我需要花三个月的时间,在全球跑来跑去,又折腾精力,然后呢这个效果还不见得好,还不见得约得上,可是在达沃斯期间呢,20多个国家的总理,都关在酒店里头,大家每天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然后呢这样的话沟通效率极其高。包括跟托尼布莱尔的话,在达沃斯上我俩撞见三次。

  主持人:不可思议的。

  冯军:对啊,平常你要想见他一次,多难啊!他又是保安的,又是什么要约的,在那上边,在酒店里边,大家都关在那,没事可干,溜达,这一溜达就撞见了,互相就可以沟通。

  让这些青年领袖集合在一起,以其特有的责任感和丰富的智慧,参与解决世界面临的贫困、歧视、健康、环境和安全等问题,这就是施瓦布创建“全球青年领袖”的初衷。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像这样的创新项目不止一个,“全球竞争力报告”、“全球环境指数报告”、“全球健康计划”等一系列项目接连推出,把达沃斯论坛的名字一次次推上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议题组负责人 理•豪厄尔:我们随时关注着新出现的问题,随时因大环境的变化而增添新的合作伙伴。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我们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一个观念,就是,经济实体应为推进公众利益而努力。

  不拘泥经济领域,随全球热点而动,欧洲统一、新恐怖主义、环境污染、沙漠治理等等议题,看似纷繁,但经过稍许沉淀,很多话题随之成了全球的关键词,而像全球青年领袖一样随之加入的伙伴,又再次把论坛议题延伸到了新的境界。就拿今年的第38届年会来说,短短五天,议题就超过200个。

  (演播室访谈二)

  主持人那么在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上有没有谈到关于创新的话题?

  冯军:那全是,我主要围绕着几个吧。第一是围绕着环保,第二呢就是围绕创新。还有亚洲时代,但是咱们中国有点吃亏,因为中国21个“Younger of Leader”就我一个人参加了,其他人没去,所以在讨论亚洲时代的时候,我一个人对付十几个印度人,这个寡不敌众,所以基本上最后变成印度时代了,大家开玩笑,这个挺可惜的。

  主持人那么达沃斯论坛当中,您有没有感受到,他们与其他论坛不一样的地方,给您带来特别新意的地方?

  冯军:达沃斯非常自由,这种论坛呢是一种以各种组合方式,然后把不同的人然后呢以不同的主题为牵引点,然后让大家聚会在一起,讨论一个问题。而且媒体介入得很少,它原则上来讲的话,在这些论坛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媒体。这样的话,基本上每一个人的话,每一个人沟通的时候,他就不需要考虑形象问题啊,考虑后果问题,这样他的沟通的话比较充分。

  主持人您觉得有关于大家谈论创新这个话题的时候,您觉得有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觉得特别有意思的?

  冯军达沃斯的话,它的讨论的话题是以偏公益为主,现在谈的是环保、减排,这是一个大家共同的一个话题。那我觉着比较有意思的是,很多的科技领域,很多的企业呢,其实围绕着这个话题,做了很多成功的“1+1=11”。

  主持人:比方说?

  冯军:比方说现在以色列正在推广全电动汽车,不用使油了,全电动汽车,那么它的这个里面这个召集人呢,就是我们“Younger of Leader”的一好哥们儿,一个好朋友,大家在里面就是讨论,脑风暴,从第一次我们在大连达沃斯的时候就已经定雏形,在瑞士达沃斯的时候基本上来讲就开始运作了,很让人吃惊的,真的。那么这个事情来讲的话,不要小看这些论坛,这个达沃斯的一个论坛来讲,它能够改变人类的生活,能够改变人类的历史和未来。

  正如冯军所感受到的,在创新方面,论坛并不是一个坐而论道者,而是亲身实践者。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我们认为,对全球性的顶尖公司和成长型企业的领军者们而言,企业所担任的责任应超出单个公司的范围,这种更加广泛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称之为国际企业公民的责任,它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

  就像今年冬季,论坛要讨论气候问题,那么它就要率先抵消“碳足迹”。因为每年会期,达沃斯要经历全年交通最繁忙的5天,小镇上空每天至少有20架飞机来回穿梭,预计会产生6800吨温室气体,相当于1250辆轿车或900个家庭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此,论坛要求代表根据自己的飞行里程,为“碳足迹”买单,每吨二氧化碳28美元。从莫斯科飞来的代表要支付62美元,纽约则要交168美元。抵消“碳足迹”的资金将为中国西北地区捐赠1.7万个太阳能厨具。论坛方面也给自己的工作人员购买了温室气体减排量,因此,所有人员胸前都会带着一只别针,上面写着“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抵消”。就是这样的创新实践,不断给众多参会代表带来了启示和机会。

  (演播室访谈三)

  主持人在达沃斯论坛当中,大家有没有一些想法让您觉得特别有,对您的企业有实际的一些价值?

  冯军我呢,肯定第一呢我多学习,第二呢,我可能也比较实在,我得把咱中国的高科技这个跟达沃斯论坛上所有的好朋友们分享。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合作伙伴打算和您在这个产品方面……

  冯军:有啊。他们主要享受中国人的研发成果,因为老外现在的研发能力,某种意义上是追不上咱们的,所以呢,他们想跟我们合作研发基本上没机会,因为咱们已经完全领先于他们一两年以上了,但是从内容上来讲的话,我们必须要跟他们结合。

  主持人:那有没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呢?

  冯军:世界环保组织的话,就跟我们接触,我们就可以去参加国际上这些的会议,把中国的高科技向全世界推荐。

  主持人那么是通过这么多次的参加这种论坛,和这些全球的商界的领袖在一起交流,您对公司有没有新的目标,有没有愿望能够打入到全球500强?

  冯军:作为每一个企业来讲的话,那么去追求发展,去追求成为全球500强,我认为都是很正常的。那对于我们来讲,定的目标呢,希望它能更长远一些,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把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所以这个目标呢,我觉着远远要比500强啊,远远要比什么其他的阶段性的成果,我觉着更值得我们去用毕生的精力,去追求它。

  主持人:那么今年的这个夏季的达沃斯是在天津的滨海新区来举办,那么对于这次达沃斯您有什么期待吗?

  冯军:实际上来讲,可能是一个新的引爆点,跟各行各业的这些海外的朋友们可以形成很多“1+1=11”的机会,可以让中国的经济,让中国的产品,让中国的文化,让中国的品牌,能够为全世界创造新的价值,从而也体现出中国人,我们对全世界的创新能力。

  在刚才的访谈中,冯军说到天津达沃斯将成为一个新的引爆点,我们也希望今年在滨海新区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会产生更多的创新理念。在这次的瑞士之行中,我们的报道小组还有一个特别的收获,在从日内瓦去达沃斯的路上,我们转道洛桑,走访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在7月17日的《财经视界》节目中,我们将和奥运冠军李小双一起来感受来自洛桑的奥林匹克中国风。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从达沃斯到天津:小镇的蜕变   08-07-15
“从达沃斯到天津”编导手记:达沃斯之行   08-07-07
天视滨海频道《财经视界》独家探秘达沃斯   08-07-07
《财经视界》制作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天津”   08-06-16
“从达沃斯到天津”达沃斯论坛   08-06-06
“外脑”为夏季达沃斯出谋划策   08-06-04
达沃斯论坛在担忧中闭幕   08-02-02
达沃斯调查显示美国衰退并非全球经济最大风险   08-02-01
瑞士达沃斯举办“天津之夜”   08-02-01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   08-01-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海关细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电控”企业 拿下海外车企订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期项目全封顶
·首笔提额科技贷15日发放
·第4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决赛
·瞄准市场 科研成果再开发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跨时代战书》五禽戏传人
·《你看谁来了》王洁实从艺五十周年
·《幸福来敲门》网红妈事业家庭两难平
·《跨时代战书》建筑工圆钢琴之梦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