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论坛与中国

http://www.tjtv.com.cn  2008-07-21 17:55
 

 

  从达沃斯到中国,有着近8000公里的飞行距离,这两个相距遥远的地方,却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被连接在了一起。1979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向刚刚宣布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此后,在这个世界经济的顶级盛会上,总少不了中国人的身影。7月15日,《财经视界》要和一位很有分量的嘉宾来梳理30年来,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关系,解读其中的微妙变化。

  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学者,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从2003年起连续多次参加在瑞士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

  (演播室访谈一)

  主持人曲蕃蕊那么03年,当您接到达沃斯论坛给您发出邀请的时候,您对达沃斯论坛了解多少?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成思危:那时候说实话,知道的不多。它具体的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文化、什么样的气氛那个不大了解。反正知道是比较高层次的论坛。那么去了以后感觉确实是不一样。

  主持人:有什么不一样?

  成思危:我觉得它有几个特色吧!第一个,它参加的人层次很高。在达沃斯说句不客气的话,走几步道就可以碰到一个名人。第二个特点呢,是它研讨的课题都是世界性的重大问题。比如说全球气侯变化,中东地区的和平问题,反恐问题。第三个特点就是达沃斯论坛的影响,确实是广的。这个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世界主要的媒体几乎都集中在达沃斯。比如说BBC每年都有一个向全球直播的一个大辩论。我参加了两次,今年我参加的就是叫“世界经济展望”这么一个大辩论。据他们说有三亿人收看。所以我有的时候到一些地方,人家把我认出来了。我说咱们没见过面。他说通过电视转播,特别是到国外。

  主持人那么您也参加过很多的世界论坛,您觉得这个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您比较喜欢它的哪个环节?

  成思危:我觉得达沃斯论坛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是一种可以说是自由探讨,各种意见都可以自由发表的地方。在整个论坛过程中,它基本上没有什么长篇的大段的报告。它最通常的形式就是我们所谓的评论员,就是一个会议可能有四到六个评论员,有一个协调人。然后你讲一段,他讲一段,然后协调人在当中穿插,或者他的问题请你回答,你的问题请他回答,甚至请台下的观众提问题。而这几个评论员和他们的观点完全不一致,甚至产生一些争论!但是呢,都本着一个民主的原则。就是说我可以反对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是我尊重你发言的民主权利。

  虽然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历史并不算长,但成思危对论坛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逐渐融入论坛氛围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国与达沃斯从认识到合作的写照。从零到顶级,世界经济论坛的发展过程曾经经历过三大转折,一个是在1979年逆势引入“中国概念”,向中国政府发出了参会邀请,二是在2002年911事件之后,达沃斯在纽约举行了一次年会,第三个转折就是,2007年走出瑞士,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永久主办国放在了中国。三大转折中有两个都与中国直接相关,足见中国对论坛的价值。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主席 克劳斯•施瓦布:中国是一个增长十分迅速的全球经济体,它在全球经济和全球政治当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不管是在区域平衡和其他的领域,它也起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从1981年中国正式派代表参会开始,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的合作,几乎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最近8年,随着中国崛起,有关中国的话题更炙手可热。从全球经济前景、能源价格走向、美元贬值、甚至欧洲企业竞争力,在冬季论坛期间,随便进入一个分会场,都能听到“中国”二字。如今,世界经济论坛除了在日内瓦的总部外,在全球只有两个办事处,一个在美国纽约,一个在中国北京。

  (演播室访谈二)

  主持人:从03年您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到今年您已经参加多次了。

  成思危:对,五次了。

  主持人:五次了。您觉得中国和达沃斯论坛之间的关系有没有发生过一些变化?

  成思危1979年开始,我们一些学者开始参加达沃斯论坛,也包括我们在国外留学的学者搞经济的,这可能是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开始跟达沃斯建立了关系。这个时候达沃斯也在中国举办了一些活动,像跟中国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举办的一些活动。但是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毕竟是一个协会,当然它的影响力可能就小一些。第三个阶段是政府正式明确了,由发改委正式作为和达沃斯论坛对口单位了。这个时候我觉得合作更深化了。

  主持人:那么在二者之间的关系进程当中,谁更主动一些?

  成思危:从我的感觉来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可能更加主动一些。因为他们看到中国的未来,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所以他们也希望能更多的听到中国的声音。

  主持人那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性的经济论坛都在邀请中国,中国也参加了很多,您觉得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对这些论坛的一个吸引力吗?

  成思危:这个问题是这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上也有各种观点。大体上是这么几种:一种就是觉得不可思议。中国原来这么一个贫穷的国家,怎么会不可思议发展这么迅速呢,wonderful是非常一种吃惊。这是友好的,最友好的一种。第二种是好奇,中国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所以他们希望能够中国人给他们说明。第三种,我认为是嫉妒。就是说你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上跟他们有分歧。但是你发展这么快,他有一种嫉妒心理。怎么说呢?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吧!所以总挑你中国的毛病。当然最后是有个别人他就是带着反华的有色眼镜,这种情况下只能针锋相对,你说你的,我说我的。

  不管是赞赏、好奇、嫉妒还是挑剔,这些都丝毫没有阻挡“中国热”在世界范围以及顶级论坛中的快速升温。为此,论坛甚至调整了它的组织结构。

  记者徐伟:中国组原来仅仅是亚洲组下面的一个分支,在2007年年底的时候被单独开辟出来,成为与亚洲组、欧洲组、拉美组并列的一个组别,主要负责每年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目前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在全球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为连接中国和论坛的一个渠道,中国组的工作也是越来越繁忙。

  在瑞士总部,我们遇到了在中国组工作的青岛姑娘刘钰,她主要负责中国地区的企业会员,并组织在中国的相关会议,可以说刘钰每天都在体会着中国与论坛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而这种变化背后,显示的是世界对中国的需求。

  (采访)世界经济论坛总部中国组成员刘钰:尤其像07年08年,非常明显的感觉到,在中国之外的一些区域峰会,大家就强烈的要求一定要有中国政府的人物参加,一定要有中国的企业参加,以至于在哪些地方你如果要开会,讨论哪些地区的热点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参加那这个讨论肯定就不完整。

  虽然为中国的备受关注而欣喜,但身在国外的刘钰还是清醒地看到,我们在这种世界级论坛中的声音,与中国的发展程度并不匹配。目前,世界经济论坛有一千多家会员企业,其中的中国会员只有29家,在每年冬季达沃斯两千多名参会者中,中国人不超过50人。1981年,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曾创办“中国企业高峰年会”,西门子、大众都是通过这个渠道第一次进入中国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连续举办27年来,它在中国的影响平平,而《财富》全球论坛、《福布斯》论坛这些后来者反倒是名声鹊起。因此,不管是参会,还是办会,我们都应该重视收获。

  (演播室访谈四)

  主持人我们可能真正和达沃斯论坛有最高层的紧密接触,也不过三四年的时间。就您觉得就这三四次中国与达沃斯论坛之间的这种交流,我们会获得什么样有益的收获?

  成思危:一个是宣传中国,先让世界了解中国吧!我曾经在达沃斯论坛上讲过,我说五到十年前,我们听到的是“中国崩溃论”。当时你们不相信中国的成就。那么三五年前我们听到的是“中国威胁论”。“中国威胁论”从两方面分析:一个就是说它承认你的成就了。但是认为你对它是个威胁了。

  主持人:构成了威胁了。

  成思危:构成威胁了。如果你是小个,小土豆一个它根本不在乎你。现在一看中国发展这么快,中国GDP占到世界4%了那时候,它觉得你值得重视了。那么近两三年来,我们听到的是“中国责任论”,给你带高帽子了,中国是个大国,中国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等等。所以从这过程你可以看到,对中国的了解毕竟还是在进步。第二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吸收国外很多各方面的观点。这样对我们的国家制定经济政策或者说分析世界形式也会有好处。第三个我觉得,在那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让这些高层人士熟悉领导人,这也很重要。中国人参加达沃斯论坛有一个问题,就是语言,语言问题比较大。达沃斯基本上不配备同声翻译的。可能由于这个限制,我们每年去的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据我知道每年也就三四十人。那么达沃斯论坛参加人员一共两千多人,我们中国才三四十人。

  主持人:四十分之一。

  成思危:六十分之一。这太少了。像今年达沃斯论坛以后,英国金融时报就曾经有篇评论“中国人哪去了”“Where's the Chinese”。很多在涉及中国的这种评论员会上,没有中国人参加。所以他们提出这个问题。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国能今后有更多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政府官员能够参加,能够发出中国的声音。

  的确,达沃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而当达沃斯把目光投向中国,尤其是夏季达沃斯走进中国时,怎么利用好这个平台,让中国企业有所收获,并借此表明中国立场,可能是我们接下来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论坛历史悠久,但论坛绝不墨守成规,明天的《从达沃斯到天津》,我们要和爱国者的老总冯军一起聊聊论坛的创新之举。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从达沃斯到天津”编导手记:达沃斯之行   08-07-07
天视滨海频道《财经视界》独家探秘达沃斯   08-07-07
《财经视界》制作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天津”   08-06-16
“从达沃斯到天津”达沃斯论坛   08-06-06
“外脑”为夏季达沃斯出谋划策   08-06-04
达沃斯论坛在担忧中闭幕   08-02-02
达沃斯调查显示美国衰退并非全球经济最大风险   08-02-01
瑞士达沃斯举办“天津之夜”   08-02-01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   08-01-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