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型清洁能源公交车亮相津城

http://www.tjtv.com.cn  2008-07-30 16:40
 

 

7月25日,天津公交的司乘人员擦拭刚刚抵达天津的新型混合动力公交车。

  我们知道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天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实际上,这种理念不仅体现在奥运场馆水滴的建设当中,同样也融入到了我们城市公交体系的升级改造当中。7月29日,一批新型公交车正式亮相津城,环保成为它的最大看点。

  市委常委陈超英为新车投放运营剪彩。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中通客车、天津公交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投放仪式。

  (现场)记者戚智:我身后这50辆公交车就是即将投入运营的新车,不过和普通的公交车所不同的是,它们都是应用了新能源的混合动力车,这也是我市即燃气公交车之后,投放的又一种绿色环保的公交车。

  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正常行驶状况下,可以比普通公交车降低油耗20%至30%。在停车、启动或堵车时,由于没有燃油消耗,因此尾气排放量几乎为零,可以杜绝“墨斗鱼”现象。而与纯电动车、燃料电动车两种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在动力性能、续行里程、使用方便性等方面也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采访)天津市客管办副主任肖长柱: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投放了287辆燃气公交车,今天亮相的20辆混合动力车将投放到公交600路线路上。未来还会在海河1路、海河2路示范线路上投放。

  据了解这种混合动力公交车是由我市清源电动车车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作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课题,由清源承担的电动汽车研发项目启动于2002年,经过几年科技攻关。目前清源已经相继完成XL系列纯电动轿车、混合动力轿车控制、驱动及电池管理系统等专项研发,取得了数十项技术专利和科研成果,混合动力公交车的亮相也标志着我市电动汽车研发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零距离感受混合动力公交车

  其实,从外观来看,混合动力车和普通的公交车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差别,那么这种车究竟是如何实现节能环保的呢?

  (现场)记者:我们知道普通的公交车的动力源泉是柴油,那么这种混合动力车的动力源泉又是什么呢?我们请清源电动车研究院的赵院长介绍一下。

  (采访)天津清源电动车车辆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赵春明:介绍动力源泉。

  赵春明解释说,混合动力公交车其实有内燃机和电动机两套动力系统,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车子仅依靠电力驱动,此时柴油发动机关闭,车辆的燃油消耗量是零;当车辆行驶速度提升后,柴油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启动并开始输出动力;而在车辆制动时,混合动力系统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蓄电池中。这种油、电互补的工作模式完全由电脑操控,可以使两套动力系统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减少耗能。

  (现场)记者:进入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车厢,我们发现它的很多设计都非常的人性化,比如您看在这边是设有专门放行李的行李架,它的座椅也是仿真皮的航空座椅,非常的舒适,再看这边,这个区域是专门为残疾人的轮椅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通过这个坡道,残疾人的轮椅可以直接进入这个区域,而在这个区域四周都安装了围挡和扶手,防止残疾人的轮椅在行驶中因颠簸而受到冲撞。在这个区域内,座位都是折叠座,需要大空间时折起来,放置车辆,乘客多时可以把椅子放下用以乘坐。

  另外,车厢内高低错落的扶手,会让乘客们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非常人性化,空调出风口的位置也都分布在车顶,呈孔状线型分布,使冷热风能够均匀地吹出来。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投放的混合动力车单车的价格超过了100万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