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大宝易手强生 转让底价23亿元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6 17:27
 

 

  日前,国内日化界又爆出一条重量级消息。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

  根据大宝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此次转让的底价为23亿元。作为具有良好市场口碑的国产化妆产品,大宝系列化妆品自1985年诞生至今已走过了23年的历程。此前,大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挂牌转让,有意竞购大宝的除美国强生外还包括联合利华、宝洁、上海家化等国内外企业。

  最终大宝易手强生,对于大宝未来的发展,强生方面表示,大宝的品牌将保留,原有的产品线暂时也不会发生变化。而且强生与大宝之间已达成协议,大宝原有1200人的员工队伍,作为国有企业员工的权利和福利将被完整保留。

强生为何抢走大宝

  大宝明天见,大宝天天见”,这句广告语恐怕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然而,就是这个知名品牌也没能逃脱被外资巨头收购的命运,大宝怎么了,强生收购大宝后又意欲何为呢?

  在超市的化妆品专柜仍有不少大宝的产品,包括最为消费者熟知的SOD蜜,还有日爽、晚霜等等。不过据超市促销人员介绍,早在一年前,大宝的超市促销员就撤出了,产品系列也少了,展区也由原来的显著位置挪到了角落里。

  (采访)超市工作人员:大宝没有促销员,就sod蜜卖的还行,其他不行,去年还搞活动促销什么的,现在没有活动,地方也少了。

  大宝在1999年改制以来到2005年的七年间,每年以8亿元左右稳定的销售额长期居于润肤产品前列,然而到了2006年,销售额下滑到6.76亿元,市场份额也跌落到10%以内。尽管大宝拥有多达13个类别数十种产品,但是人们能够记住的依然只有“SOD蜜”,其销量占据大宝所有产品的80%以上。依靠单一产品维系的局面正在使市场日渐势微。

  (电话采访)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对大宝来说,这次出售是明智的,因为大宝产品的市场份额正逐年下降,对于大宝和强生是个双赢的结果。

  目前大宝在北京及全国各大商场建立了近350个销售专柜,在全国的超市和便利店共建立了3000多个专柜。国际品牌强生旗下的化妆品虽然利润率达30%以上,可是渠道尚窄,尤其在需要大力依靠经销商拓展的二、三线市场,强生一直不是“强手”。大宝成熟的销售网络无疑是对强生最大的诱惑。

  (电话采访)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强生也是再铺建渠道,以儿童产品为主,竞争力不强,利用大宝渠道可以大大增强竞争力。

民族品牌为何频失城池 防守反击路在何方

  大宝有着20多年品牌历史,长期以来被看作是与外资日化品牌分庭抗争的一面民族“旗帜”,此次被强生收购也是继2003年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后国内日化界最大的一起并购案。小护士、丝宝等被外资收购之后,不是被雪藏就是被冷落,大宝的重蹈覆辙命运又如何,面对外资品牌的围攻,民族品牌出路又在那里?

  强生在全资收购大宝时一再表示会保留大宝的品牌,然而仍有专家担心强生此举只是借用其渠道壮大自己的销售额,然后雪藏品牌从而消灭竞争对手。

  (电话采访)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强生要保留大宝品牌,但是很可能像欧莱雅收购小护士一样,成了主打卡尼尔路线,小护士逐渐退出市场,不过现在不好说。要看强生的思路。

  其实强生早在收购大宝之前,也曾接触过另一个民族品牌郁美净,后来双方因为细节上的问题没有谈妥。其实外资品牌高价收购背后的动机让很多国产品牌犹豫不决。在本土品牌“集体陷落”的尴尬处境下,作为国有企业的郁美净就表示要坚守阵地。

  (采访)天津郁美净集团党委副书记郭秀敏:我们争取做民族品牌的领军者,主要以中低档产品为主,薄利多销。

  在郁美净集团的高层看来,坚持“同质价廉、同价优质”的原则,仍是国内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今,仅儿童霜一项,公司产量就已由八十年代初期的年产95吨上升到今年的4600吨,市场销量更是达到了一亿五千万多袋,继续保持同行业的领先地位。但不得不承认,每袋1块钱的儿童霜,利润只有几分钱,竞争压力不容小视。而且此次强生收购大宝也给郁美净带来了不少的压力,毕竟在儿童产品领域,强生是郁美净最大的竞争对手。

  (采访)天津郁美净集团党委副书记郭秀敏:现在有很多产品与我们竞争,不光强生产品,对我们围剿,确实很难。不过我们有信心以质优价廉取胜。

  数据显示,类似大宝、郁美净等产品利润往往仅维持在2%-3%低水平,但独资、合资企业化妆品利润却高达1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0%-30%。尽管本土化妆品品牌占据了6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化妆品市场80%的利润却被国际品牌赚走了。

  随着强生、欧莱雅、联合利华等国际品牌的强势收购,日化行业的国内一线自主品牌不断被“连根拔”,业内担忧之声不绝于耳。其实并购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看品牌的未来规划。其实我们还可以跟近邻韩国学习一下,韩国加入世贸之初,国内化妆品品牌几乎全军覆没。然而,在苦心经营了十几年之后,目前韩国化妆品已经在亚洲居于前三位。如何创新恐怕还是日化企业生存的根本之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