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CPI涨幅回落为国家财政调控提供空间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4 11:10
 

 

  以货币政策为主的总量调控,虽然有效的抑制住了CPI的增速。但是,一路高涨的PPI还是给我们发出了危险信号。此次PPI上涨,主要反映的是资源供求矛盾,虽然不会影响人们生活,但是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很多敏感的经济学家开始转而关注,将要在本周四(8月14日)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

  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也就是企业生产总产值扣除掉中间投入之后余额。(公式: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工业中间投入)目前我国工业经济对GDP增长贡献高达50%以上。所以工业增加值是核算GDP的重要部分。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GDP增速的提升或回落。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GDP增速为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比2007年全年回落1.5个百分点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 教授丛屹:工业增加值不但影响GDP还影响就业,GDP增速下降,出口下滑,对生产体系产生影响,生产能力下调。就会缩减生产、减少就业。

  同时,丛屹教授表示,工业增加值以及GDP增速的回落,也反映出我国前段时间,过度依赖总量调控,而忽视了结构式调整。通过加大货币从紧力度来控制通胀,这样,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从而影响了整个生产体系。目前,央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高位,已经逼近18%的国际警戒线。货币政策对于PPI影响已经很有限。所以CPI的回落,也为宏观调控向财政倾斜提供了空间。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 教授丛屹:总体经济看似平稳,GDP有所下降,但是不意味着不好,还在正常的范围内,控制通胀从紧的调子不会太大改变,但是要保持经济增长,政府的转移支付比如出口退税、贴息、创新基金等财政政策可以用。一边踩刹车方向不打偏,一边加油门保增长。

  PPI和CPI数据背后 哪些企业更具机会

  所谓的财政政策调控,可能会更多的倾向于提供政府补贴,引导企业创新,消化成本。那么在这过程中,哪些行业会从中受益,哪些企业需要特别警惕未来的风险呢?

  资源生产企业面临重组

  首先,由于PPI反应的是资源供应矛盾,所以,资源型企业受到的影响自然也就首当其冲,比如矿石、煤炭、石油、采掘业等。在理顺资源价格的同时,资源生产企业重组和洗牌在所难免。

  高耗能企业面临节能减排压力

  其次,在资源成本的上升压力下,财政政策可能会更倾向于扶植企业节能减排,引导企业消化成本。也只有这样,最终PPI才会真正调整到位,所以高耗能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节能减排压力。

  农业 农民将获得更多补贴

  另外,在这次CPI回落中,粮食丰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下一步财政政策,无疑还将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民的扶植力度。

  中小企业有望度过冬天

  中小企业,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政策调整的受益者,就在一周前,央行表示增调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2300多亿元资金帮助中小企业过冬。而接下来的财政政策,也势必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植力度。尤其将着力提升整个生产体系的创新能力,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升级转型企业,可能面临的机会会更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发改委:油电价格上调对CPI影响不大   08-06-23
国家统计局:5月份CPI同比上涨7.7%   08-06-13
农产品价格连降8周 CPI涨幅有望放缓   08-06-05
2月份CPI上涨8.7% 创近12年新高   08-03-26
国家统计局:2007年CPI上涨4.8%   08-01-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