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人民币升值催生外币卡境内刷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9 17:48
 

  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一些人又找到新的省钱招数,那就是消费时刷信用卡中的美元账户,让透支金额以美元入账,然后用人民币还款。

  在银行,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信用卡还款手续的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2月18号,在商场购物时他使用了外币信用卡,消费了1000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得还7164.9元人民币。可在56天的免息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7.1649变到7.0147,所以即使算上了1.5%的汇兑手续费,在最后还款日,他只需还款7122.2元人民币,比购物的实际价格少花费了42.7元。这让李先生实实在在的尝到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甜头。

  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很多持卡人不但在境外刷外币卡,在境内也开始流行起来了,也就是说,像李先生这样在境内刷外币卡消费,再用人民币购汇还款,以赚取免息期内人民币升值的汇差。但是,这种做法也未必回回都能像李先生这样划算。

  (采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业务部市场部主任蒋丽:在境内刷外币卡会发生1%—1.5%的手续费,如果在免息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达不到1%或1.5%,刷卡人便得不偿失。

  另外,如果持卡人刚好“踩”上人民币汇率回调的区间,势必会遭受更大的损失。不过,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在境外用美元结算,还是比较划算的。只要人民币还处于升值通道中,在免息期内,还款日越往后,节省的越多。

  人民币为什么会快速升值?

  自2005年汇改到2007年底,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为12%。而进入到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一季度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4.1%,三月底更是创下了一周之内直线升值400个基点的纪录。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人民币升值不断提速呢?

  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是与国际贸易有关,我国一直都保持着比较强劲的出口能力,长期外贸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收入,这就形成了很大的外汇供给。

  同时,中国经济持续繁荣,各国流动资本对人民币持续升值产生着强烈的预期。所以很多短期资本,就纷纷以各种方式渗透进来。外汇供给进一步增加,大量的外币进来后,需要兑换成人民币,这就对人民币形成了需求。

  和其他任何商品一样,供求影响价格。外汇的供应多了,自然价格就下降了,而人民币需求旺盛,所以,促使人民币价格上升,这就是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

  同时,人民币加速升值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美元贬值的影响。

  为了缓解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美国采取了不作为的态度,放任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引发的全球原油、黄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这最终通过国际贸易途径,也会推高我国国内的物价指数,增加输入型通胀压力。所以,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降低能源进口成本,缓解通胀压力。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人民币升值有空间 不同外币区别打理  07-11-19
人民币升值对百姓生活有哪些影响  07-01-19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