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人民币升值是双刃剑 弹性汇率增强经济防御力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9 17:50
 

  人民币升值的确给纺织等出口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谈到升值我们也大可不必把它看作是洪水猛兽,其实人民币升值也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有利的一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江:如果人民币汇率坚挺到一定程度了,外国资本调入就有一个成本问题,就比较高了,所以会形成一定的抵御,缓解输入型通胀。有利于抑制物价上升。

  另外,加速升值也会抑制出口过快增长,同时,加速升值也会给经济结构的调整带来契机。按各方预测,如果人民币升值累计达到30%的话,进口商品相当于打了7折,大到原油、铁矿石、飞机等重要的原料和高科技产品,小到化妆品、家电,甚至个人出国旅游、留学,都将变得很划算。这也有助于刺激内部消费增长,经济增长点可能进一步从出口向消费转移。

  同时,人民币的升值,也会使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将从劳动力向资本转移。土地、金融资本等的升值预期将吸引更多热钱进行短期投资。但是,一旦国际热钱的迅速撤离,不但会带走我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还会留给我国大量过剩的人民币,进一步加剧通胀。

  另外,升值的人民币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广泛的金融活动和投资,进一步输出资本,多渠道获取收益。但是,升值在引领经济和金融进入爆发式发展的时候,大规模的资金外溢,也会给持续发展埋下风险。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江:大幅度升值就要考虑这个国家今后的经济走向问题了。就像日本那样,他的日元升值导致日本经济长期停滞,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造成大量中小企业的淘汰,另一方面大规模留出。国内企业到了扶不起来,资金出去回不来。

  (现场)记者孙磊:面对升值,我们更加迫切需要的是形成政策配套和产业规划,适当的对资本加以引导。甚至包括,可以考虑对一些产业,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来适应汇率调整之后造成的贸易转向。当然,这样也会给我国发挥市场作用,尽快增强汇率弹性,提供基础。更弹性的汇率,更灵活的利率,这样才能有利于全面增强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

  多家出口纺织企业为避汇率损失放弃美元结算

  随着人民币升值加快,越来越多的出口纺织企业开始应对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影响,为避汇率损失放弃美元结算。

  第一纺织网日前对1000多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出口纺织企业为避免汇率损失,纷纷采取非美元结算方式或人民币议价和结算。即便以美元议价,有效期也由过去的1-2个月缩短为现在的一星期,甚至有企业在签三个月以内的订单时,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确定为6.6:1。

  业内人士分析,以人民币开始升值的2005年为起点,纺织企业转型期应持续5-10年,今明两年是纺织企业最艰难的时刻。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人民币升值助推汽车进口大幅增长  08-04-09
人民币升值有空间 不同外币区别打理  07-11-19
人民币升值对百姓生活有哪些影响  07-01-19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