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小企业生存调查(一):电动车的突围之路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8 16:19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中小企业就像不起眼的“小鱼小虾”。然而,就是这批小鱼小虾,却创造了占GDP总量的58.7%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到了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75%以上。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却逐渐走入了困境。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业内人士纷纷指出,中小企业正在步入寒冬。那么,目前天津中小企业的现状又怎样呢?从今天开始,《财经观察》推出系列报道《中小企业生存现状的调查》。今天,我们首先来看天津的特色产业——电动自行车行业。

  上午10点,在北辰区一家电动车电池生产企业里,本该忙碌的生产车间却听不到任何机器的轰鸣声,在一条电池生产线上,“计划停产”的牌子伫立在显眼的位置上。

  (同期)天津市航力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双:现在处在停机等料的时间,因为资金不到位,只有等到为了买了材料,再开工生产。

  其实,困难的局面不仅出现在了配套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和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电动车行业整体利润普遍降低,占行业总数90%以上的大批中小企业大多都开工不足。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整个行业,近40%的企业面临亏损甚至倒闭的风险,30%的企业能勉强达到收支平衡,而只有30%的企业可以扩大再生产。(在线包装)面对行业的震荡,即便是领军企业,也感到了阵阵寒意。

  (采访)天津市邦德电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瑞:今年我知道关闭了很多的企业,从我们这种企业来讲,市场品牌有些基础,网络坚实,面对这种变化后价格调控企业能够承担的承担一部分,承担不了的转嫁给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这轮行业震荡,除了外部因素外,也与行业内部多年来存在的同质化竞争密不可分。

  (采访)天津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龚孝燕:很多企业规模并不大,产品来看品牌特别多,质量也参差不齐,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由于门槛低上来的速度又快,出现打价格战。

  记者以购买电池功率为48V的电动车为例,走访了我市多家电动车专营店,发现在售价上,各品牌之间的价差并不明显。

  (采访)电动车经销商:48V价位2100左右。

  (采访)电动车经销商:包括彪牌宝岛赛克爱玛这些正式品牌,一般都是这个价位,基本差不多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产品,从价格到型号到结构,除了商标和贴花,几乎看不到产品之间的差异。在电动车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里,产品升级几乎是所有企业的共识,然而这条转型之路,并不是那么好走。

  在大铭车业有限公司,记者找到了董事长马骞。他告诉记者,现在最发愁的,不是产品的销路,而是手里攥着大把的订单,却没法开工生产,这是为什么呢?

  (同期)天津市大铭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骞:这个车是目前唯一符合国内标准的又是跑得最远的车,充一次电能跑120公里,前段时间有一家快递公司定了2000台,我们只能交付200多台,没有办法,因为我们做不出来。

  目前,大铭车业已经研发出了十几款新品,然而由于缺乏流动资金,他们却无法进行规模化生产,这些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研发出来的新品,只能摆在企业的实验室里。

  (采访)天津市大铭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骞:我们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只有银行,但是银行我们已经尽了多方努力了,门槛很高,其他国内的融资渠道比较少,现在我们正在同几家投资银行和私募基金正在洽谈。

  与大铭车业一样,科斯特公司从06年开始,也试图通过产品转型来渡过难关。然而,与大铭的独立研发之路不同,企业选择了股权换技术,与一家生产锂电池的大型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目前,他们合作研发的新型电动车,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了销路。

  (采访)天津科斯特电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庆国:这个一辆刚下线的车,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锂电池,属于新产品档次也高,一般主要占领高端市场,利润比普通车提高5%。

  要跳出同质化竞争的怪圈,技术创新无疑是一条出路。在这一过程中,融资难,恐怕是每个中小企业都会面临的一大难题。要破解这个“魔咒”,不仅需要全社会信用体系、融资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更需要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独立自主,拿出当年创业时的勇气,积极开拓思路去创新。明天的中小企业生存现状调查,我们来关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