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小企业生存调查(三):中小服装企业负重转型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2 10:29
 

 

  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继续关注中小企业生存现状调查。立秋已经十几天了,天气刚刚开始凉爽,也有些秋高气爽的意境了。可是对于纺织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似乎是提前进入了冬天。今年上半年,全国有6万多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其中纺织行业的就超过1万多家,而且剩下的企业当中,还有三分之二面临调整。天津一直是国内纺织加工贸易的重要基地,眼下,众多天津纺织服装企业又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呢?

  天服三悦公司是我市知名的服装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法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9000万美元。作为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他们对汇率的变化特别敏感。据业内分析,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服装业的销售利润率就会下降2%到4%。公司总经理马卫民坦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公司虽然出口订单数量没有减少,但利润却下滑很明显。

  (采访)天服三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卫民:利润空间没有那么多,07年出口6700多万,比06年增加了2%,但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实际公司减少了利润3000万。08年基本估计还是这个状态,还得挺。

  除了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国际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也让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难以应付。今年,一些国外客户在权衡比较下,纷纷将采购地转向孟加拉国、印度、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周边国家。在此之前,中国国内服装企业曾经牺牲自己的部分利润来获取订单,但现在迫于成本压力,谁也不敢轻易降价。

  (采访)天服三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卫民:欧洲日本出现了前一段增长之后的滑坡,短期造成困难。另外,下游厂家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而国外的价格并没有随之上升,我们加在中间很难做。

  说到成本,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过去纺织服装企业工人每月工资600元到800元,现在涨到1000元以上,成本提高了接近20%。除此之外,国内棉花短缺、化纤原料长期依赖进口、印染用水量过大等资源约束也压得企业喘不过气。

  过去几年,国际纺织服装订单向中国大量转移,我国纺织业经历了一个产能急剧扩大的过程,但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紧缩,行业面临洗牌。同时,作为传统制造业,纺织服装业在环保、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一些发展欠账也显露出来,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众多企业,开始需求适应市场的变通之策。

  作为一家主营休闲服饰企业的老总,杨路钢深知外贸服装企业的难处,国际市场采购方把价格压低定死,然后挑选国内供货商,国内企业根本没有议价空间,而且利润只占销售价格的10%,其余都让外国中间商赚走了。杨路钢尝试过几次外贸生意后开始主营内贸。目前,他的企业已经在天津开了18家直营连锁专卖店,另外在商场里也有20多个专柜。

  (采访)天津飞尼克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路钢:出口企业不好做,尤其是人民币升值以后。我们以内贸为主,影响小。我们计划研发高端服饰,准备在外地开拓市场。

  不仅是飞尼克斯,目前,包括天服三悦在内的很多服装出口企业都开始收缩海外市场,把战线转到国内。但是,对于长期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来说,突然间转战国内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很多企业没有铺设内销市场的渠道,分销渠道不畅通,竞争力必然要打些折扣。另外,习惯于订单生产的服装企业要想立足国内市场,在设计和研发上怎样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也是考验。

  (采访)天服三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卫民:我们在2000年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开始有困难,后来我们陆续在国内市场进行体验式营销,受到消费者亲睐才追单生产,避免压货。

  目前国内大多数中小纺织服装企业以加工为主,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附加值不高。另外,对本已经接近饱和的国内市场来说,如果再加上大量外贸转内销的服装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所难免。

  (采访)南开大学国际与经济贸易系教授徐复:企业要在新材料、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上做文章,要加大自己的品牌研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简单的数量增长已经不再是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追求的目标;抓住一体化机遇、实现纺织品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根本。尽管说,中国纺织业正步入结构调整的“严冬”,但在转型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消化、适应政策,适应环境等过程,而随着各种因素对产业的影响和渗透完全显现,如果企业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走品牌化道路,相信国内的纺织服装产业必然会再次迎来黄金发展的周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