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饥饿中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9 17:08
 

 

  在中小企业这支庞大的生力军当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为活跃的一股力量。在我国,虽然它们的数量仅占全国中小企业总量的3%,但却创造了全国约65%的专利发明,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不过,资金困难,往往使他们中的大多数经历着在饥饿中成长的困境。

  王志环现在经营着一家锅炉环保设备的研发制造公司,这是一位典型的技术型企业家,一见到记者,他就滔滔不决的介绍自己企业的新技术。王志环说,他们企业现在正在主推一种先进的高效锅炉脱硫除尘装置,而且已经在很多企业和供热站投入使用。

  (采访)天津市津华暖通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志环:这种技术,降低风压阻力,锅炉就好烧了,可以节煤15%到20%,并且脱硫程度可以达到90%以上。

  为了这项技术,王志环几乎倾注了全部的精力,技术开发花了七年,转化为正式生产又用了3年,对于一家刚刚起步的小企业,之所以经历了漫长的十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资金不足。

  (采访)天津市津华暖通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志环:作为企业有了技术,但资金不足,科研研发,其中资金链起到决定性影响,有了足够的资金,就能搭建发展的平台,加快技术推广的速度。

  王志环说,由于信用等各方面的原因,他们这样的小企业很难在银行贷到款。最初一百万的研发投入是他自己掏的腰包,现在为了推广自己的技术,常常要垫付项目款,不得已的情况下,他还把自己房子做了抵押,到银行去争取贷款。同王志环的企业类似,这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也因为缺少扩大生产的资金,正在为完成订单所发愁。

  (采访)天津市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翟贵生:1000台的订单就要研究怎么完成交货量了,时间比较短。目前企业发展要有充足的资金,我们会有更好的项目要上,要有资金,可以扩大规模,争取接更大的订单。

  据统计,天津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多家,虽然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能够得到中央和市财政累计千万元资金支持,但是还远远不够。同时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具有高投入,高成长,高回报,高风险的特点。而且在其不同发展阶段,风险程度是不同的,因此它们资金需求类型也各不相同。

  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一个被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的机构,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遇到的资金困难。驰生电气就是2006落户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企业,公司研发了一种电气设备火灾预警技术,由于没有资金,技术一直闲置,来到天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之后,企业获得了30万的启动资金,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正式开始了批量生产。

  (采访)天津市驰生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淳:初创期,涉及到市场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和天使基金和创业基金进行合作,得到很多商业模式的借鉴。

  不过遗憾的是,像驰生电气这样幸运的企业并不多,每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下属的天使投资公司,只能为30家左右的企业资金支持,每家的额度也只有30万元。

  (采访)天津创科天使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锋:由于资金额度有限,不可能关注所有有需求的企业,希望天使投资可以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到天使投资中,通过投入起到引导的作用,为天津天使投资创造氛围。

  张学锋介绍说,像科技创业中心这样的孵化器全市共有34家,能够服务的企业只占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三分之一。其实,面临扩大规模和加强行销能力的需要,对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最适合风险投资的关注。

  (采访)美国IDG集团亚洲区总裁熊晓鸽:中小企业是风险投资的最爱,比如新兴领域,在别的领域找不到钱,我们把钱投给他们,创新行业提供就业机会。

  据统计,在我国风险投资累计投资额中,80%以上投向了高新技术产业。不过记者从天津市创业投资协会了解到,目前天津风险投资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全市有94家风险投资机构,其中60%的资金来自于政府,社会资本投入不足,而且规模相对较小,暂时还不能满足3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其实作为金融创新的重点城市,天津一直也在鼓励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就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最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它的功能就是吸引国内外品牌投资机构的进入。同时天津也是国家批准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最多的试点城市。我们希望这些政策能够尽快的发挥作用,让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尽快走出资金困局。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月饼营销 文化突围   08-09-04
财经观察:“钛项圈”圈出的健康问号   08-09-04
财经观察:揭秘神奇的“健康杯”   08-09-03
财经观察:借奥运东风 场馆运营寻出路   08-09-02
财经观察:网络新媒体的后奥运生存   08-09-02
财经观察:汽车消费税 向高能耗开刀   08-09-02
财经观察:商业冠名帮助鸟巢完美转身   08-09-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