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揭秘神奇的“健康杯”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3 18:06
 

 

  不知道您注意没有,最近市面上又出现了一个非常流行的养生概念,就是喝弱碱性水,因为现代人吃酸性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喝弱碱性水能起到中和酸性的作用。那么,随着这个新概念的流行,市面上一下子出现了几十种声称能够生成弱碱性水的健康水杯,他们是如何把普通的水生成弱碱性水的呢?这些健康杯里的水真能治病健身吗?今天我们就要通过几组实验来试试这个神奇的健康杯。

  所谓的弱碱性水就是PH值在7.8到8之间的水,现在,大大小小的网站和报纸杂志上推销的健康水杯,都说能生成这种健康水。记者按照某品牌健康杯上提供的地址,来到一家药店。在保健品柜台上,记者见到了这个品牌的杯子。便宜的要一两百一个,贵的要千元左右,销售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杯子的功效。

  (同期)

  药店营业员:能够降三高,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稀释血液,解酒排毒,糖尿病便秘都治。

  记者:一个杯子能有这么大功效?

  药店营业员:它是弱碱性啊,咱们人体现在都是酸性的,得中和一下。

  销售员告诉我们,普通的水放到杯子里以后,只需要三到五分钟就能变成弱碱性水,这种弱碱性水就具有抗氧化、溶解油脂等功效。看到记者半信半疑,销售员立刻表示可以用实验来证明水杯的功效,她把食用油分别倒入了普通水和经过健康杯处理过的水里,结果的确让我们很惊讶。

  药店营业员:看,这个已经融解了,排油,溶解油脂,普通的水就是油珠。

  记者:这是什么原理呢?

  药店营业员:它是弱碱水啊,小份子团啊,里边的火山石矿物质的分解啊。

  又过了一小会儿,记者再次查看了两杯倒入食油用的水,发现被销售员叫做弱碱性的水确实把油分解成了泡沫状。看到这眼见为实的效果,记者旁边的一位消费者立刻买下了四个健康杯。

  (采访)市民:是别人委托我买的,我也不了解,反正就跟变魔术似的,说句实话,我自己是不用这个。

  您别说,通过销售员的一番演示,这健康杯还真是挺神奇的。可是,我们的疑问还是没找到答案,如果杯子处理过的水确实呈弱碱性,那原理到底是什么?而且即便它能把普通水变成弱碱性水,这种水对咱们的身体健康真的有好处吗?为了找到答案,我们买下了一个健康杯,找到权威部门继续试验。

  记者首先来到了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第69站,他们是专门对食品质量进行检测的机构。检测人员按照健康杯说明书上提供的试验方法,做了和药店营业员同样的实验,结果一致,也就说明,普通水放到健康杯以后,确实呈现出了碱性特征。那么原理到底是什么呢?记者发现健康杯的产品说明书上写着,杯子底部含有火山石、活性炭等物质,检验人员和专家都告诉记者,秘密就在这里。

  (采访)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第69站副站长刘金英:杯子的成分当中有火山石等等,这些物质呈碱性,这样分解到水中,水就呈碱性了,后面的实验就是这样了,底部流出的碱性物质就是来自于配料,但是这些物质慢慢会释放没的。

  (采访)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理事长孙大泽:他的实验酚酞变色等等是必然的,因为它的PH值越高碱性越大变色越快,这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还有油珠的问题,如果里边有矿物质,经过搅拌不是油溶里边了,是变成了悬浮液,矿物质把油分成了小颗粒。

  看来,通过这些放在杯子底部的矿物质,健康杯的确能生成碱性水,但是,这些水的碱性究竟有多大呢?是不是能够保证处理过的水都是PH值在7.8到8.0之间的健康水呢?为了进一步弄清事实,我们有请检测人员帮助测试健康杯处理过的水的PH值,结果出人意料。

  (采访)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第69站检测人员:从测试的情况看,PH值在9.6以上,应该属于强碱性了。

  (采访)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理事长孙大泽:这个强碱,健康人是不能随便喝的,必须得经过医生指导才行,否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一些医学专家也告诉记者,即便处理过的水是弱碱性的,对人体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也不会产生比如降血脂、血压,治糖尿病等功效。至少从临床上看,弱碱性水能治病这种说法至今没有成功病例,也找不到科学依据。

  近几年,保健品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案例是层出不穷,但是,每次整顿一批产品之后,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新产品。主要原因就是,商家利用人们求健康的心态,不断地成功赚钱,像上面说到的杯子,跟健康一扯上关系,价格一下子就翻番了。而对这种行为的管理确实存在难点,比如说一些保健品的审批权限在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而市场执法权却在卫生部门,这样的多头监管造成了保健品市场迟迟难以规范。因此,在有关部门完善监管的同时,关键还要消费者自己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商业冠名帮助鸟巢完美转身   08-09-01
财经观察:奥运曲线营销的得与失   08-08-29
财经观察:燕乐谢幕 老剧场如何发展?   08-08-28
财经观察:移动电子商务 胜算几何   08-08-28
财经观察:奥运邮品投资 几家欢喜几家愁   08-08-27
财经观察:大电视抢占户外大市场   08-08-26
财经观察:报纸要涨价?   08-08-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541327] 上海市 网友:66 于2009-01-08 23:50 发表评论:

  说得好

[541326] 上海市 网友:阿率 于2009-01-08 23:48 发表评论:

  权威部门应该有个科学的说法,不能说让老百姓自己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如果是这样讲,法律也不要了,老百姓自己看着办吧,那么,违法者多了,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