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燕乐谢幕 老剧场如何发展?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8 17:36
 

 

  提起燕乐这个名字,喜欢曲艺的天津人恐怕都不陌生。这个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剧场,曾经创下了天津曲艺发展中的很多第一,尤其它改变了传统剧场的一些低俗性质,废除了演员要由观众来点唱的习惯,使小剧场向现代化的舞台表演方向发展。不过,现在,随着南市改造的推进,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剧场不得不落幕了。

  燕乐曾经涌现出了花四宝、张寿臣、常宝坤等许多名家和流派的创始人。相声泰斗侯宝林最初成名,也是在这里。不过今天,矗立在一片废墟之中的这座孤零零的二层小楼,是燕乐留给人们的最后印象。近百年间,无数观众曾经在这里与名家大腕面对面,也曾经在这里为普通艺人的精彩演出叫好。年逾古稀的张中和与费福瑞两位老人就是燕乐的铁杆观众,虽然燕乐已经封台10多天了,只剩下一处空荡荡等着拆迁的房子,但是两位老人还是时不时的到这儿来走走,一起回忆老剧场过去的热闹与繁华。

  和老观众一样对燕乐恋恋不舍的,还有这些在燕乐演出多年的演员。和平区工人俱乐部京剧团是票友组织的业余剧团,燕乐一直是他们最重要的演出舞台。作为剧团的主要演员,李静已经在燕乐演出了8年多。

  (采访)和平区工人俱乐部京剧团演员 李静:8年总共演了400多场,观众最多的时候很满。

  燕乐拆迁后,李静和剧团的同事们已经半个多月没有登台了,不过他们依然没有停止排练和继续寻找新的演出场所,虽然李静他们也知道,想再找到燕乐这样的舞台是越来越难了。首先,大剧场相对昂贵的租金是他们这种业余演出团队无力支付的,其次,现在比较火爆的相声茶馆也不需要他们这种戏曲演出。

  在历史上,燕乐剧场所在的南市,是天津小剧场和茶社最集中的地方。在1平方公里左右的城区里,聚集着二三十家小剧场,这种磁场效应曾经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客流和财富。不过,一成不变的节目形态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现代化的需求,也正因为观众的锐减,小剧场的生存变得举步维艰。

  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剧场,燕乐的观众群相对固定。由于这里上演的大多是戏曲和曲艺,所以,剧场里以老年观众为主,而剧场提供的内容又决定着剧场开发潜在观众的动力不足。

  (采访)市民:平常可能会去看电影、唱歌,看演出一般不会选择小剧场、对戏剧不太懂得欣赏。

  演出内容单一、环境简陋、再加上观众欣赏习惯的快速改变,使得像燕乐这样的小剧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采访)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黄殿祺:城市的拆迁改造,使茶楼、剧场消失,另一方面,经营不善也倒闭一些。

  据了解,现在天津还剩六七家小剧场,演出内容多以曲艺为主,虽然每年都能够坚持演出300多场,可是由于门票便宜,每天的营业额不过两千元。除去人员工资和日常开销后,利润十分有限。另外,由于演出门槛低,很多小型演出团体或民间艺术组织都喜欢到小剧场演出,表演水平的参差不齐也制约了小剧场对观众的吸引力。市场份额小、规模有限、缺乏变化创新、利润低等因素直接影响了小剧场的抵御风险能力,一旦市场环境有变化,小剧场受到的影响就很大。

  (采访)燕乐剧场经理郑宝山:要对传统经营加以发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引进话剧等新的艺术形式。

  虽然暂时封台了,但郑宝山经理并没有放弃,他还在给燕乐寻找新的落脚点。不过,经过这次变故,郑经理也意识到了小剧场想生存就必须有所改变,在他看来,像燕乐这样的老剧场,并没有到退出的地步。悠久的文化底蕴、在观众中的口碑、贴近生活、运营成本低,这些都是小剧场独有的竞争优势。但对于到底该怎么改变,怎么把年轻观众吸引到剧场里来,是郑宝山在寻找新燕乐演出场所之余,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其实,对于文化演出而言,小剧场是必不可少的。那种演员、观众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是再豪华的大剧场也实现不了的。不过眼下,对习惯了传统做法的小剧场来说,必须看看市场变化来调整经营了,比如也曾经低迷的相声茶馆,如今就走进了市场,另外,在内容上,小剧场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在传统戏曲中体现现代生活的味道,贴近观众。在这里,我们也希望郑宝山经理能够尽快找到场地,让燕乐重新开张。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报纸要涨价?   08-08-25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出口 大考真的来了   08-08-25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下)   08-08-20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上)   08-08-20
财经观察:中外银行“PK”房贷市场   08-08-20
财经观察:汽车指导价 指导了谁?   08-08-19
财经观察:男士护肤品 亟待开发的“蓝海”   08-07-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