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上)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0 15:43
 

 

  生活条件好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买个宠物,不过,一上宠物市场又会发现,现在宠物的种类和价格那是五花八门。就拿宠物狗来说,最便宜的一只,只要十几块钱,而贵的几十万都打不住。差别这么大,到底是什么决定了狗的价格,这里头又有多少秘密呢?

  目前在的天津宠物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宠物犬有金毛、哈士奇、雪纳瑞、吉娃娃、比雄、萨摩耶等十几个品种。其中,最便宜的要数经常在路边上售卖的京吧和吉娃娃了,价格一般都不超过100块钱。

  (采访)宠物店经营者:一般小狗最便宜的十块二十块。一般便宜狗都是路边摊串串一样的狗,没有正统的品种。

  宠物犬中身价最贵的,要数一些大型犬业俱乐部里的“形象大使”了,比如这只哈士奇明星狗Keeper,从美国转会过来,费用就高达数十万。而在许多小规模的宠物商店,也通常会有一两只身价不菲的“镇店之宝”。

  (采访)宠物店经营者:这种巨型的杏色贵妇特别少,整个曹庄只有这一条,价格也不好定,它小时候买来时花了17万,从国外买来的。

  宠物犬的品种有差别、外观有优劣,价格自然不一样,这点很好理解。不过经营者还告诉记者,即使是同一个品种、外观上很相似的,价格也不一样。这又是因为什么呢?

  (采访)宠物店经营者:还根据血统,从小参加比赛的宠物犬,获得的奖励多,它的后代价格肯定高。

  (暗访)宠物店经营者:(这金毛多少钱一只?)1200,价钱还可以再商量。(最低能多少?)600块。

  (暗访)宠物店经营者:(这只金毛三千块?)对。(刚刚那个不是六百吗?)泰戈是它爸爸。泰戈有血统证。泰戈是辛帝王的孩子,04年辛帝王在赛场上就没有输过。泰戈小时候也打过比赛。在天津,你要买到赛级狗,至少一万块钱。

  前边这几位店主,又同时提到了另外两个相关连的因素:血统和比赛成绩。据他们介绍,一般通过参加各类比赛,来提高宠物犬的身价。而参加比赛又需要提交宠物犬的血统证明,于是,这样一来,给宠物犬做认证血统的费用,参加比赛的花费,各种费用加起来,成本又涨了,价格也就随之高了。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价格各异,但决定狗价的还是品种、血统和比赛成绩,这三个主要因素。品种很好理解,越是稀缺的越值钱。但是血统和比赛成绩,外行人可能就不太清楚了,到底这些因素是如何左右着狗的价格呢?也就是说,这狗到底贵在哪里呢?

  这位是获得过全场总冠军、香港永久冠军的金毛犬布吉,带着它的血统证和奖杯,三年前从香港转会到了天津,但是“转会”费就花了20几万。不过现在,布吉的记录在这只哈士奇面前,就不算什么了。Keeper目前是天津市场上最贵的狗之一。在2004年美国哈士奇单独展中,它打败了2500多个选手,它的主人说,Keeper的身价是个秘密,只能透露高达好几十万元。

  (采访)天津名将犬业俱乐部总经理高玲:一只纯种犬的价格至少第一是认证的价格,第二是狗自身繁育的价格,第三是狗饲养的价格,他们一起才构成了狗最基本的价格。从养一只狗到比赛结束,再到这只狗繁育出下一代,繁殖的费用加起来一块费用非常贵。所以一只比较好的比赛级的狗,基本都在几十万。

  高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条成犬一个月伙食费就得五、六百块钱,再加上训练费,管理费,医疗费等等,一条成犬一年的开销达到上万元。目前,他们的整个犬场里有70多条犬,日常开销加上场地费用,一年的花销就在200多万元。而一只赛级犬,要通过参加比赛来实现升值,投入就更大了。

  (采访)天津名将犬业俱乐部总经理高玲:要完成冠军登录,需要飞很多个国家,包括旅行费用、比赛费用、请指导手的费用加在一起,这犬只承载的费用当然有贵的道理。如果是在西敏寺得奖的狗,它承载的费用至少是上百万美金。

  在采访中,高玲还一再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血统证明。狗的血统证明就相当于人的身份证,上面纪录了这条狗的基本信息,证明它的血统,并伴随它的一生。目前,市面上很多机构都可以做血统认证,但是它们的含金量各不相同,导致了认证费用也千差万别。

  最权威的的开证机构有美国犬业联盟AKC和世界犬业联盟FCI,其中AKC的认证还需要给犬只做DNA测试,仅这项花费就至少需要1000元人民币。不过,能够获得AKC认证的宠物犬,这身价自然又大不一样了。

  专家说,血统纯正的狗性格比较稳定,很少攻击人。这也是纯血统狗受青睐的原因。不过,目前国内的宠物犬消费市场还属于初级阶段,虽然拥有量高,但并不太讲究品种和血统。宠物产业也是较多处于零散经营的阶段,缺乏管理,也由此导致了价格机制的不健全。于是有些人就利用消费者不了解狗价形成,搞起了小把戏,那么到底有哪些猫腻呢,下期节目继续观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网店办照或遭遇执行困难   08-07-16
财经观察:尾货 服装行业的最后暴利   08-07-12
财经观察:王老吉热销的冷思考   08-07-12
财经观察:“品•味”咖啡师   08-07-08
财经观察:奥运大熊猫的快乐生活   08-07-04
财经观察:农业观光园“钱景”如何?   08-07-04
财经观察:联名信用卡 火爆背后   08-07-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