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农业观光园“钱景”如何?

http://www.tjtv.com.cn  2008-07-04 15:36
 

 

  端午节是今年长假改革后的第二个法定假日,假日变短了,很多人都选择短途的旅游,其中到乡村去放松就是不错的主意。现在天津周边的郊县都在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农家游、生态游,其中就包括一个个以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为特色的农业观光园。这些观光园到底有多大的吸引力,他们的运营情况又怎么样呢?

  这就是西青辛口镇的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无土栽培的鲜亮瓜果就是这儿的主角儿。您看这只“巨无霸”大南瓜,从五月一号授粉到现在,一个多月猛涨到了100斤。再看这种红薯,它的藤能覆盖80到100平方米的面积,而且一株红薯最多能结出200个5斤重的大红薯。现在,这个2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里,栽种了番木瓜、树菠萝、水蒲桃等几十种南方果树,引进了120多种蔬菜。

  (采访)游客:觉得挺好的,看看绿色植物很舒服。

  (采访)游客:挺新颖的,无土栽培,感觉很干净。

  (采访)游客:以前都是种地下,一年一次收获,现在四季都收获。

  除了育苗和科技示范功能外,观光是这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另一项重要功能。瓜果蔬菜奇特的生长过程就是吸引游客的亮点,而果实成熟后,就又成了既能让人采摘、又能打入消费市场的商品了。

  (采访)西青区辛口镇党委书记 陶卫民:仅仅农字上做文章还不行,关键是打造一个环境,让孩子老人欣赏到农业新的成果,考虑到休闲,我们建设天然氧吧,林木覆盖率要达到33%。

  7月份,辛口镇的这座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就要开园了,虽然整个园的投资不菲,但是经营者坚信,有特色就不愁没游客、没市场,他们预计开园以后,每年的旅游收入能在500万元以上。

  这种高科技农业观光园的确很有特色,经营者希望以此发挥科技示范的作用,又能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可谓一举多得。的确,现在我市已经投入运营的农业观光园有10多个,像大家熟悉的汉沽葡萄酿酒园、北辰龙顺生态观光园等等都属于类似的互动式农业园,不过,最初的好想法和较高的市场预期,在实际运营中能达到什么效果呢?

  北辰区的龙顺生态园是今年4月22号开园的,园内同样也种植了各种新奇的高科技蔬菜。开园一个多月,接待了近万名游客,不过生态观光园的管理方说,他们预计每年接待21万人次,可按现在的情况是远远达不到预期的。说到原因,管理方认为,一是周边正在修路,影响了交通,二就是季节原因。

  (采访)龙顺生态观光园工作人员:春秋两季人比较旺气温适合,现在天气太热。

  目前,这些观光园的主要收入还仅仅是靠门票和采摘,到了夏季,游客少了,每人30元的门票和少量的采摘自然也就难以平衡成本了。比如,这个1万多平方米的观光园光投入就近两千万元,再加上日常的运营开销,成本不低。

  (采访)龙顺生态观光园工作人员:每天人员工资15、6个人每人900,用的营养液也贵,还有电,如果开了电扇,每月5、6千。

  不过我们发现,龙顺庄园的经营并不单一,生态观光园只是其中的一个新景点,也不是整个庄园的收入支撑点。庄园里餐饮、会议等其他服务项目收入才是整个庄园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是支撑庄园开发新景观的资金。目前,我市很多以高科技和生态景观为特色的农业观光园,都与龙顺的模式类似。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授刘金明:现在看成本比较高,如果从经济效益上,他们还暂时收不回自己的成本,其实最根本的目的很难在效益上,基本上是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真正达到经济效果很难。

  那么,如何最大限度的实现农业观光园的经济效益呢?专家认为,它既然是一种旅游产品,那就应该首先按照旅游产品的规律运作。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授刘金明:必须跟周边的景点相合作,比如西青区的话,有曹庄、石家大院在旅游的过程中设计好路线,通过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弥补经济上的尴尬局面。

  云南是我国较早建立农业观光园的地区,他们已经进入了赢利阶段,一方面是,云南本身就是旅游胜地,游客多,聚集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就是,云南观光园里的产品大多是价值高的特色花卉,很多游客参观完不会空手而归,观光园自然收入不菲。从云南经验来看,我们一方面要提高观光园的聚集效应,另一方面也要想法儿让产品和市场接轨,让农业产品变成消费市场的宠儿也是值得观光园开发的利润渠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物业费涨价风波:调价难以彻底解决物业公司困境   08-06-30
财经观察:白领午餐争夺战 怎么打才能赢   08-06-29
财经观察:粮食丰产的“金钥匙”   08-06-19
财经观察:解开连锁折扣书店的低价秘密   08-06-19
财经观察:空调价格急转直下的背后   08-06-19
财经观察:两极化严重 童装得了生长障碍症   08-06-18
财经观察: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破冰之路   08-06-13
财经观察:童装品牌建设 渠道带来效益   08-06-13
财经观察:网络推手的生财之道   08-06-12
财经观察:端午节 传统节日应温故而“创”新   08-06-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