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粮食丰产的“金钥匙”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9 15:12
 

 

  眼下正值“三夏”的关键时期,津郊的农民们正在忙着夏收、夏种和夏季的田间管理。从6月18日开始,《财经视界》就要把视角转向津郊大地,推出系列报道《新思路新农村》,带大家感受三夏时节农村的新变化。首期节目先来关注夏粮收割,天津虽然不是粮食的主产区,但咱们天津的水稻、小麦在全国也是颇有名气的,农民们说,今年又会是个丰收年。

  这两天,武清区的刘俊杰正在为麦收做着最后的准备,每天他都要到自己的十亩麦地去看上一眼,让他高兴的是,今年的麦穗比去年长得还要密实。

  (采访)农民刘俊杰:今年看这个种是不错,比其他的全好,这麦子就得齐,产量就高。今年每亩产量怎么也得一千斤。

  刘俊杰告诉记者,过去他的小麦亩产也就八百多斤,今年能有这么高的产量,都得感谢武清区的国家级小麦高产样板田项目。去年他的10亩小麦被划到了这个项目中,种子是农业部门统一分的高产新品种,还有化肥和农药,都是统一的。而且在粮食生长期内,技术人员还会不断到田间指导。

  (采访)武清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洪云:科技人员下到村里给农民进行讲解,因为有时候农民知道管理了,但是时间把握不准,关键时候都下到村里进行指导。

  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使得武清区万亩国家级小麦高产示范样板田喜获丰收,预计今年小麦的亩产将超过1000斤,比全区其它地块增产24%。其中,3000亩核心示范区亩产将达到1500斤。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种植的167.4万亩小麦中,像武清区小麦高产示范田这样的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了77%。预计今年全市夏粮的总产预计将突破5亿公斤大关,达到5.5亿公斤左右。总产、单产均将创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夏粮丰收的功臣是新技术、新品种,因此有人把高科技称为粮食丰产的“金钥匙”。为了得到这把“金钥匙”,我市的农业科技部门每年都在积极的研发试验,创造条件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和普及。今年,在市场上就出现了咱们天津种植的全国第一个以博士命名的稻米新品种。

  “津川1号”就是这种博士稻米的稻种。发明人崔晶博士带领专家组,经过多年攻关,把日本最优质的食味米品种与天津稻米品种杂交选育,培育出了这种既有天津稻米高产特性,又有日本食味米味道的“津川1号”。这种稻米做出的米饭气味自然清香,售价也比普通稻米高出很多,能达到每公斤10块钱左右。去年,津川1号试种1000亩获得成功,今年,它的栽培面积扩大到3000亩,同时在全市六个区县点建立了20个试验区。现在,为了加快津川1号的推广,崔晶又主动下到企业推介,帮助农户与企业建立订单式生产。

  (采访)天津中日水稻食味中心首席专家崔晶:农业科研人员开发出来以后这个成果是不是拿出来交给社会,出售了、转让了、去种去了、去转化了,我认为不是这样。那么,成果的研究人员在成果转化的初期到末尾,都有不同的重要责任,对农民要指导、要宣传。

  宝坻区的农民贺连锁去年种了八百亩“津川1号”,就是通过企业订单收购的方式,最后比种植普通品种稻米多收益了30%,今年,他一下子扩种了200亩,总共种了1000亩博士稻米。

  (采访)农民贺连锁:今年的形势来看,我看产量也少不了。

  现在,宝坻区的两个乡镇分别组建了优质食味水稻种植协会,传播品种栽培种植技术、育种知识,另外,企业继续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搞订单收购,订单销售,让农民们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崔晶博士说,明年,“津川1号”的种植面积将能达到万亩以上。

  新技术、新品种固然好,但是一般新品种的价格也比较高,考虑到销售问题,农民接受和推广起来存在困难。应该说,崔晶博士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走出了一条新品种推广的成功之路,收购企业的介入、订单式的生产,减少了农户种植新品种的风险,又缩短了他们获得收益的周期。所以,我们认为,对于高科技这把粮食丰产丰收的“金钥匙”来说,研发很关键,但像推广、销售等这些打开丰收之门的途径也更加重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破冰之路   08-06-13
财经观察:童装品牌建设 渠道带来效益   08-06-13
财经观察:网络推手的生财之道   08-06-12
财经观察:端午节 传统节日应温故而“创”新   08-06-11
财经观察:“限塑”了 塑料袋企业该何去何从   08-06-10
财经观察:驯兽师 如何与动物共舞   08-06-05
财经观察:家财险 谁来上这把“安全锁”   08-06-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