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物业费涨价风波:调价难以彻底解决物业公司困境

http://www.tjtv.com.cn  2008-06-30 11:40
 

 

  今天的《财经观察》我们继续关注物业费涨价风波,昨天我们的节目报道了顺驰名都新园小区物业费涨价遭到业主反对的事儿。其实在我市打算调价的小区当中,也有顺利实现调价的,不过这些小区基本都是面积比较小,户数比较少,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也相对融洽的。就在23号,和平区香榭里2号楼小区的物业公司就和业主签订了新的服务合同,顺利实现了调价。

  上午九点,在香榭里2号楼小区的物业办公室里,一场物业服务合同的签约仪式正在进行。

  (采访)天津顺驰物业管理有限公副总经理杨颖:今天顺驰物业和香榭里业委会签署服务合同,而且服务标准由五毛五提高到七毛,我们感谢业委会和广大业主的支持,欢迎今后大家对我们的服务提要求。

  (采访)香榭里2号楼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吴金和:继续签订三年的服务合同我们是愿意的。

  从2005年开始,这个小区一直执行每平米五毛五的物业收费标准,这两年成本上涨,物业公司开始呈现入不敷出,去年在这个仅有84户居民的小区就亏了两万八千多元。出于对物业服务质量的认可,业主对涨价没什么意见,但对调价的幅度也提出了异议。

  (采访)香榭里2号楼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吴金和:物业开始说涨到8毛,我的意见是涨一毛五,在20%到30%之间,涨多了业主不认可。

  (采访)天津顺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欣:其实8毛钱也没什么赢利,因为小区很多设施老化,花销肯定不少。

  最后的结果是,物业公司做出了让步,遵照业主的意见,把价格调到每平米7毛钱。

  (采访)香榭里2号楼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吴金和:以后物价上涨还可以再涨,在这个小区物业公司有多大效益不可能,只能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就不错了。

  主持人:不管涨多涨少,至少物业公司能够缓解一点成本压力了,不过物业公司更应该清楚的是,涨价以后他们还要面对更多的问题,尤其是业主对涨价后的服务肯定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物业公司的压力其实并没有减轻。

  (采访)香榭里2号楼小区业主:我们对涨价没什么意见,不过还是希望公司能整修保安亭,绿化也能够改造一下。

  (采访)天津顺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欣:我们给了些承诺,既然业主能客观的对待调价,我们也能提供相同价位的服务内容和标准。

  对于业主的要求,虽然物业公司表现出了诚意,但是兑现这些承诺恐怕还是有点有心无力。一方面,虽然物业费涨到七毛钱了,但是物业公司也只是勉强维持收支平衡,如果再进行设施修缮,很难有充足的资金。另外,像绿化维护这些工作,小区物业并没有专门的人员去做。

  (采访)天津顺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欣:香榭里这里我们安排了一个主任,三个保安(秩序维护员)一个保洁,我是代管这个项目。

  五个人管一个小区,即使小区再小,也会显得捉襟见肘,这样安排的目的主要是处于人力成本的考虑,为了尽量减少人力开支,小区内通常是一人多岗。

  (采访)香榭里2号楼小区物业主任范锡江:我还负责修上下水还有物收费,都我一个人。

  一人多岗带来的结果通常就是服务不够专业,达不到业主的要求。而这种“减员增效”的做法在我市很多小区都存在。但这也似乎难以全归咎于物业公司,运营机制体现了更大的弊端。

  (采访)顺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颖:现在我们是包干制,无论是亏还是赚,都是我们物业公司承担。

  (采访)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俊梅:在包干制情况下,物业收入是固定,可是支出是不断增加的。

  在包干制的情况下,物业公司的角色既是“管家”又是“保姆”,大包干儿、里外一把抓,这就造成了企业负担重,而且服务很难做到专业化的结果。

  (采访)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俊梅:其实国外都是采用酬金制,或者叫委托制,物业企业只是帮助业主在社会上雇佣专业的队伍来服务,他们只领取管理的佣金,这样市场化、专业化程度都比较高,就避免了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

  主持人:张俊梅秘书长告诉我们,酬金制是未来物业服务模式改革的一个方向,此前我市个别小区也曾经搞过酬金制的试点,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就在于在目前的情况下,完全实施酬金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一方面物业服务的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还不够,另一方面就是业主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因此,在酬金制到来之前,还是希望广大业主对于物业公司的涨价能够理性看待,双方能够协商解决。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