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 让城市常绿的秘密

http://www.tjtv.com.cn  2008-06-29 14:54
 

 

  离北京奥运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北京天津等奥运城市都被装扮一新,满眼都是清亮的绿色。城市漂亮了,大家伙儿看着痛快,更高兴的还有天津武清的农民朋友们,因为靠着奥运机遇,他们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现场)记者郭嘉:这里是武清区豆张庄,最近这里的村民们是格外的忙碌,因为赶上这两年天津在加快城市建设,以及奥运会的举办,村民可是抓住了这个商机,而他们靠的,则是这些看似很普通的草皮。

  记者到豆张庄时,已经下午五点多钟了,一般这个时候农户们都休息了,可张豆庄几十位村民还在忙活着,领头的这位叫王绍军,做的就是草皮生意。他们今天要给两家客户起草、装车。王绍军说,现在他手上同时在做几个草皮项目,这批人刚刚铺完东丽湖周边的项目,又加紧赶回来给这边的工人帮忙,不然,到晚上12点他们也忙不完。

  (采访)草皮种植户王绍军:每天都是这样,早上不到4点就得起床,晚上很晚才能干完。

  王绍军说,像今天这种1000平方米左右的订单,现在只能算是小生意了。由于他种的是冷季型草皮,在绿化行业中使用范围特别广,市场需求也大,今年的价格一平方米能卖到超过12块钱。

  不过,王绍军的创业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起初,他只种了5、6亩地的草皮,后来发现行情不错,05年,他一下子承包了700亩地,可没想到,刚打算放开干,就遇到了草皮行情的低谷。

  (采访)草皮种植户 王绍军:在2005年秋天,草有一个低谷达到3块钱左右,赔了十多万,在一个老百姓口袋里,掏出10多万是比较难的。

  一次失败并没有把王绍军打倒,他开始四处找朋友借钱,主动找客户上门推销。由于信誉好、规模大,慢慢的,王绍军在苗圃行业里也小有名气了。

  (采访)草皮种植户 王绍军:现在草坪已经是供不应求了,现在咱们这个购买商主动到草地买草来,不用再去外面业务跟人家洽谈去了。

  如今,在天津一些主要街道、小区都能见到王绍军的草皮。生意越来越好,王绍军的利润也是越来越高。

  (采访)草皮种植户 王绍军:租一亩地300块钱草籽一亩地要500,再搭网子,人工费达到2000左右本钱,现在咱们草坪每亩地要挣到两三千块钱,纯利润。相当于一平米纯利润4、5元。

  武清区不少农民因为种草种出了大钱,然而随着市场越来越大,种草户越来越多,大家也面临了新的问题,那就是两个字“技术”。咱们天津是北方城市,四季鲜明,怎么才能让绿草常青,适应北方天气呢?这些成了让种植户们苦思研究的问题。

  李悦生是北辰区一家草坪公司的总经理,从1994年办厂到现在,老李和草打了十几个年头的交道了,在开发草皮新技术上没少动脑筋。现在,公司的2000亩地已经种植了5、6种冷季、暖季不同类型的草皮。

  (采访)天津红港绿茵花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悦生:这是高羊茅,这个品种是美国进口的,这个品种的特点就是一个是绿期长,耐践踏,适应性比较强,(感觉草比较硬),对,比较硬。适合足球场啊,高尔夫球场啊。

  如今,李悦生有了自己的技术研发队伍,专门针对各种项目需求分类进行专门的研制。

  (采访)天津红港绿茵花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悦生:我们根据自己情况研究几个品种,一个是适合运动场的,运动场草坪我们就搞了一种砂质草坪,现在的这个水滴我们就用的这种草坪,对保护运动员和下雨的时候踢不积水都很好的。

  此外,李悦生的团队还培育了适应盐碱地生长的“橄榄球二号”以及用农业废料培植的软基质草等功能性草皮。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使得他们的产品在全国市场上都特别有优势。

  (采访)天津红港绿茵花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悦生:每年都在50 60万平米的,生产草皮一年能达到60万平米,基本能够尽产尽销。奥林匹克体育场周边的大部分都是我们的,还有卫津路市区好多主要的干道大部分都是我们的。

  销量好,利润自然也不薄。而关键是,因为他们自主研发的砂质草、软基质草,在草的常绿性、耐践踏等方面都优于普通的高羊茅、黑麦草等品种,所以价格更是高出普通草市价的3到5倍。

  从普通农户到成规模的公司,都在小小的草皮上抓住了商机。1995年,大连推行“绿色城市”,当时就有不少人就抓住机遇,在大连发展草皮的研发和种植,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而今天,这些普通的草皮也让天津的农民们尝到了甜头。不过,在收获喜悦的同时,农户们也应该注意到,城市对草皮的功能性要求不断提高,怎么在草皮种植上、用途上拓展新思路,提高技术含量,才将是今后发展的关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空调价格急转直下的背后   08-06-19
财经观察:两极化严重 童装得了生长障碍症   08-06-18
财经观察: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破冰之路   08-06-13
财经观察:童装品牌建设 渠道带来效益   08-06-13
财经观察:网络推手的生财之道   08-06-12
财经观察:端午节 传统节日应温故而“创”新   08-06-11
财经观察:“限塑”了 塑料袋企业该何去何从   08-06-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