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 把奶牛租出去

http://www.tjtv.com.cn  2008-06-24 13:09
 

 

  汽车可以出租、房子可以出租,现如今,连奶牛也可以出租了。那么,这奶牛到底是怎么个租法呢,我们赶紧随记者到北辰区双口镇去看一看。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养殖场,里面养着近500头奶牛,但其中属于养殖场的自有奶牛还不到一半,其余200多头,都是周边农户租给养殖场的。为了区别开,农户们都在自家奶牛身上做了标记。耳号是“A”打头的这40头奶牛,就是双口镇第一个把奶牛租给养殖场的农户昝凤林家里的。

  (采访)养牛农户昝凤林:去年12月份我的牛赶过来的,把牛寄养给津蓿牧业。每年给我四万块钱,还省去了我人工,我人工又增收两三万,这样加一块倒比我自己养还合适了。

  昝凤林告诉记者,因为现在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养奶牛的利润越来越薄,每头牛每年一千元的租金收益比自己养牛的收入还要多,而且现在一家人还能腾出时间来干别的活儿,农场也可以出租,一份收入变成了三份收入,一年下来能增收四五万元。

  (采访)养牛农户昝凤林:人也轻松了,不用每天敛粪、挤奶,一天三遍全得干,这个不干就不行,病了也得干。

  看到了昝家的效果,又有6家农户把自家奶牛租给了养殖场。家里有64头奶牛的养殖户金振才,也动了心思,特意到养殖场实地考察,谈谈租赁合同的事儿。

  (同期)

  养牛农户金振才:奶牛死亡怎么算?

  养殖场工作人员:算甲方(养殖场)的。

  养牛农户金振才:来的大牛走时还是大牛。

  养殖场工作人员:对。

  养牛农户金振才:来的嘛牛还的还嘛牛?

  养殖场工作人员:肯定是比您来的牛体质要好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户办理奶牛租赁的手续非常简单。只要把健康奶牛赶到养殖场,详细登记奶牛的年龄、身高、产奶量等信息,签满五年合同,每年按每头奶牛一千元的底价收取租金,合同期满后,农户还可以收回同等价值的新奶牛。而在这五年里,奶牛的管理和生老病死,全都由养殖场来负责。

  这么看来,如果严格按照合同执行,那么对于养殖户来说,几乎就是一个包赚不赔的买卖。农户赚钱了,那养殖场呢?如果农户的租金收入比自己养牛的收益还要高,在支付给农户租金之后,养殖场是否还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我们接着往下看。

  津蓿牧业养殖场去年12月正式运营时,就启动了奶牛租赁业务。在养殖场记者看到,二期的牛棚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这几个大牛棚建成之后,能够实现存栏1500头奶牛,租赁业务会进一步扩大。

  (采访)天津津蓿牧业董事长李永胜:我希望在两年到三年之内把这里建成一个万头的牛场,把这周边散户的牛都吸纳进来,让农民增收,让我们减少在奶源差价上的损失。

  李永胜告诉记者,租赁奶牛这个点子,还是当初和农户们聊天时受到的启发。农户分散养殖,最大的问题就是奶品质量难以控制,所以鲜奶收购价格一直比较低。而养殖场通过集中饲养、科学管理,奶品质量也有保障。现如今,津蓿牧业养殖场鲜奶的收购价为每公斤三块二,比散户的交奶价格每公斤要高出六毛钱。高出的差价,不仅能支付给农户租金,还能赚得不少利润。而且,通过科学饲养,养殖场奶牛的产奶量也比散养的平均要高出20%左右。

  (采访)天津津蓿牧业技术场长苏鸿起:我第一次测奶的时候,30公斤以上奶的才有7头,第二次增加到了40多头,现在这回测奶到了70多头了。最高产的9516到了50公斤奶。

  不过按照租赁合同,奶牛在租赁期间发生的一切问题,都由养殖场承担责任,这对于养殖场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风险。那么,养殖场又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难题的呢?

  (采访)天津津蓿牧业董事长李永胜:养殖业以防为主,以治为辅。我们把牛都给上了保险,我们一旦有了防疫还有不好的情况牛出问题什么的,我们还有保险公司给做担保。

  (采访)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农业办公室副主任朱恩禄:实行奶牛托养,在奶牛的饲养管理方面应该是一个探索和创新,目前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吧,从镇上来看,这种方式值得推广。

  有数据显示,今年的奶牛饲料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而奶价只提高了30%,这样一来,在奶牛养殖上,集约化、科学化养殖的要求就越来越迫切。这种“农户+基地”的新型养殖模式,在给农户增收的同时,也给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一条捷径。北辰区双口镇农户把奶牛租出去的经营模式,或许也能给我们其他的畜牧养殖业带来些许的启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两极化严重 童装得了生长障碍症   08-06-18
财经观察: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破冰之路   08-06-13
财经观察:童装品牌建设 渠道带来效益   08-06-13
财经观察:网络推手的生财之道   08-06-12
财经观察:端午节 传统节日应温故而“创”新   08-06-11
财经观察:“限塑”了 塑料袋企业该何去何从   08-06-10
财经观察:驯兽师 如何与动物共舞   08-06-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