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白领午餐争夺战 怎么打才能赢

http://www.tjtv.com.cn  2008-06-29 16:52
 

 

  本期“财经观察”我们来继续关注白领午餐的话题。在昨天(26日)的调查中我们也发现,让白领苦恼的吃午餐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这么大的市场,商家又怎么会放过呢?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要想占得先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对于开餐馆来说,一个好的地点肯定是个重要因素。就像这家快餐店,虽然是在七层,但它开在了书店和写字楼中间,因此汇足了人气。不过看看点餐台前这些排队的顾客,想把饭菜吃到嘴,恐怕您还得等上一段时间。任凭后厨的大师傅们忙的马不停蹄,服务员也是一路小跑,可这高峰时段还是很难应付。

  (采访)职员:我们今天在上面搞一个培训。带了我们20多个同事来这吃饭。

  (采访)职员:同一时间段,太大容量,还有本层的顾客,加上办公人员,这也是个问题。

  白领午餐需求这么大,为此忙碌的不光是快餐店,有的公司还干起了专门的配餐生意,在一家大型配餐公司记者看到,三四十名工人正紧张的分餐装盒。

  (采访)配餐公司工作人员:我们这在配餐,两荤一素,再加一份米饭。送到各个写字楼,每个员工分工明确,送哪个写字楼心中有数。多少份,有什么要求啊。

  工作人员介绍说,8-10块钱规格的套餐,是这些白领们的首选。现在公司接到的白领订餐业务大概每天接近1000份,夏季到了之后,很多白领也都懒得出门吃午饭,这也使得最近几个月白领订餐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快餐也好,配餐也罢,午餐市场的生龙活虎,直接带来的就是可观的收益。以刚才那家快餐店为例,三百多平米的店铺面积,每天中午接待量能就达到六七百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来自周围写字楼里的白领们。

  (采访)天津图书大厦七层美食天地经理蒋胜和:每天的营业额在7000到8000,配送外卖占营业额的三分之一。我们楼上还有写字楼,营业额也有三分之一。

  餐馆经理说,来就餐的人平均消费在15元左右,毛利能够达到30%,虽然租金不菲,但是实际收益依然可观。

  白领午餐商机巨大,但以目前来看,其实还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在我们的调查中,白领们普遍认为,外卖盒饭虽然省事,但品质难保,而附近的快餐店,又供不应求,排队费时。那么企业要考虑的就是,一方面最大限度满足顾客要求,另一方面节省成本,有利可赚,找到其中的平衡点才是决胜关键。比如写字楼一般都位于繁华地段,高价租金也提高了快餐店的门槛。那么,有人说了,刚才那个配餐公司不是挺好吗,不用交租金,又很灵活,其实他们的苦恼也不少。

  对于个体送餐来说,经营者一般没有实体店面,所以经营成本较低。

  (采访)送餐员:用电动车送。最多能带个四十五六份左右。

  (采访)送餐员:我们就这附近,佟楼小白楼这。用电动车自行车送。

  个体送餐虽然灵活,但也因为规模小带来人员、设备的限制,造成客户数量少,覆盖面小,成为继续发展的难题。而对于大型配餐公司来说,成本束缚也使公司很难搔到痒处,深入白领市场。以这家公司为例,每天七千份的送餐量中,大部分都是销往学校、企业单位等定量集中的地方,写字楼较少顾及。

  (采访)天津市食为天团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凤娟:因为写字楼的工作性质和工厂不一样,工厂人数比较多,一家公司十几个人,几个人的也有,比较分散,数量不是很大。运输难度比较大。

  除了地点分散之外,刘凤娟还说,现在很多写字楼缺乏配套设施,没有配送分餐场所,所以,即使某个写字楼订餐量较高,由于没有分餐操作空间,配餐公司也不敢轻易接受订单。

  其实,很多商家也都在尝试用新思路,来占领白领午餐市场。一年前,几个年轻人开办了这家网上订餐平台,把白领们的单个订餐信息,按写字楼地点分别汇总,化零为整,再提交给配餐公司。这样配餐公司接到的订单就不是一两盒,而是几十盒、上百盒,这样也就降低了企业的送餐成本。现在,这家网上订餐平台,每天经手的订单就能达到三百多份。

  (采访)天津锐旗网欣科技有限公司e餐区项目经理卢国栋:信息化本来是餐饮企业比较少接触的东西,现在我们就是通过平台促进快餐企业的信息化,第一部能够整合起来,第二是通过他带来一部分效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午餐市场很大,但就是做不火,根源还是商家没能真正读懂“供求关系”。如果大饭店能放下架子,中小饭店早点下手,能充分了解上班族的真正需求,差异化经营,午餐经济是完全可以做起来的。因此,餐馆如何打出好招牌,找准定位,在口味多样化、服务人性化、营养丰富化上下工夫,尽量满足多样化需求,吸引上班族掏腰包,才是赢得这场“午餐抢夺战”的关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解开连锁折扣书店的低价秘密   08-06-19
财经观察:空调价格急转直下的背后   08-06-19
财经观察:两极化严重 童装得了生长障碍症   08-06-18
财经观察: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破冰之路   08-06-13
财经观察:童装品牌建设 渠道带来效益   08-06-13
财经观察:网络推手的生财之道   08-06-12
财经观察:端午节 传统节日应温故而“创”新   08-06-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