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揭开留学中介的神秘面纱

http://www.tjtv.com.cn  2008-07-02 14:34
 

 

  高考刚刚结束,又一轮热潮开始了,那就是出国留学。每年高考后的这段时间,都是境内留学中介公司和境外教育机构最忙碌的时候,近几年,随着留学市场的不断扩大,留学咨询服务的相关行业也是风生水起。

  李子硕,已经做了5年多的美国留学咨询顾问了,在公司里人称“留美第一人”,在专业圈里也是小有名气。在最近举行的一场留学展会上,李子硕又迎来了忙碌的一季。

  (采访)留学咨询顾问李子硕:其实我们是要求十点入场的,但是我八点半不到九点来的时候,已经有家长开始进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特别多。

  李子硕告诉记者,每年6到9月份,公司都要举行近10次这样的展会。据国家教育部公布数据,从1978年到2007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仅在2007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30年来,出国留学规模扩大了168倍。与此同时,留学服务行业也迅速发展起来,李子硕所在的这家留学中介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在93年建立的时候他们只在北京有一个办公室,十来个人。而现在全国范围内有了19个办事机构,300多名咨询顾问。

  (采访)艾迪国际集团总裁施达维:我们当时的单项只是协助咨询学生去澳大利亚留学,到今天我们不仅仅是澳洲,还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的业务也全部开展起来了。仅澳洲市场上我们起码输送了万人以上的人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留学中介的收费不菲,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介费用通常在8000到12000元,赴美国的则要1万5千到2万2千元,如果是要申请到奖学金的,中介费甚至高达3万元。不过,现在想出国留学、并且有财力支持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留学中介市场也越做越大。

  市场大了想干的人多了,就不免出现一些鱼目混珠的情况。目前市场上除了少数中介机构是全资拥有办公设备、人员和渠道外,更多的是以合作、挂靠、连锁的方式,进驻留学中介领域的机构,甚至还有无证无照的黑中介。那么,留学服务是不是真的像某些人认为的“有路子就能干”呢?

  韩子墨是全球三大上市教育集团之一Navitas的中国市场总监,他直言要做留学中介光有“路子”可不行。

  (采访)Navitas教育集团中国市场总监韩子墨:我觉得申请国外的学校最麻烦的两件事是选择学校和申请签证。选择学校非常头痛,由于世界很多不同地方很多好学校,而且有的学校不同专业出名,咱么中国这边又很难去了解,必须跟一个很专业的留学咨询顾问去了解一下。

  其实现在,“有路子”获取国外院校的信息不是什么难事,学生自己就可以做到。但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身制定一个可行的留学计划,还需要仰仗专业人士。另外,各国的签证条件都不一样,有经验的顾问可以帮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准备好材料,顺利拿到签证。所以,在办理留学的过程中,咨询顾问提供的专业服务,才是这动辄上万元的中介费用的价值所在。另外,为取得丰富的境外院校资源,留学中介业必须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维护与境外院校的关系,海外实地考察开发项目,这也是那些不正规的中介无法做到的。

  (采访)天津市远望留学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像一些小的中介或者不正规的中介它可能只会推几个产品,来达到自己的一个利益最大化。它可能会竭力地去劝服你,说你就做这个项目吧,你最合适啊怎么怎么样,有可能过几年你找它它已经没有影踪了。

  从2000年开始,我国就对留学中介机构的核心资质实行了认证制度,除了要准备50-100万元的风险押金外,还得与合作的学校签署协议,并同时出示我国驻该学校所在国使馆的认证书。

  (采访)天津市远望留学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这个证书就是我们与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也就是IDP合作的一个证书。有这个证书的话,大家可以知道这是一个比较正规的中介,你可以在这里知道澳洲所有政府认可的学校的,你申请的学校也是受到澳洲政府保护的。

  现在,教育部的涉外监管信息网,会定期公布对各地留学服务机构资质认证的结果,发布留学预警,对规范管理起到一定作用。而说到底,关于中介的资质问题,消费者也必须引起重视,法律人士提醒,根据一些留学纠纷案例来看,消费者在留学咨询过程中,如果没有对中介资质进行核对,出现纠纷时也会被判定存在过错并承担责任。所以,黑中介不但是对行业的伤害,更是对消费者的伤害。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白领午餐争夺战 怎么打才能赢   08-06-29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 让城市常绿的秘密   08-06-29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 把奶牛租出去   08-06-24
财经观察:粮食丰产的“金钥匙”   08-06-19
财经观察:解开连锁折扣书店的低价秘密   08-06-19
财经观察:空调价格急转直下的背后   08-06-19
财经观察:两极化严重 童装得了生长障碍症   08-06-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