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西瓜可以这样种

http://www.tjtv.com.cn  2008-06-30 16:47
 

 

  炎热的夏天到了,西瓜又成了最热销的水果。对于武清区的瓜农来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不仅产量比往年增收了一成以上,一些新品种推出,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现场)记者丁颖:我现在是在武清农业科技实验基地,这里种植了很多新品种的瓜果,象这种西瓜就是从韩国引进的新品种“真美田”,与传统西瓜不同,吊着长的西瓜不仅能减少病虫害、还能使瓜受光均匀。那种植上还有什么要求呢,请教一下专业的技术人员。

  (采访)ETS天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李小芳:从底肥上是优质的有机肥,改变了土壤的成份、提高了西瓜的含糖量,比普通西瓜高出30%左右。

  这种吊着长的西瓜是春蕊产销合作社今年引进的新品种,一年可以种植两季。您别看它的瓜形较小,但是含糖量却很高,每个瓜的平均重量在1.5公斤左右。在市场上,销售价格每公斤超过了3块钱,比普通西瓜价格高出两倍还多。如今,当地300多家农户已经与基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准备在大棚里推广这种新品种。除了吊着长的西瓜,记者在武清区高村乡,还发现了一种“太空西瓜”。

  (现场)记者丁颖:这里是西瓜之乡武清区高村乡,这片西瓜品种是最新引进的太空三号西瓜,与普通西瓜不同的是,这种西瓜外表是黄色的,有点象南瓜,吃起来口感怎么样呢,(切瓜快动)口感还不错,象这亩西瓜亩产量在7000斤左右,与普通西瓜差不多,但价格却是普通西瓜的一倍。

  (采访)武清区高村乡瓜农于河:这种西瓜种子价格高,一粒种子就4毛钱,但效益要比普通西瓜高出一倍,我这个西瓜还没熟就被预定出去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为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武清区的瓜农先后引进了数十个西瓜新品种,特别是今年以来,太空育种“航星1号”和“航星3号”、台湾“新金兰”等新品的种植,极大丰富了当地的产品结构,也给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有了新品种,怎样减少种植成本、开拓市场,就成了瓜农们要考虑的新问题。

  作为一个有着十几年种植经验的老瓜农,于河总想着在西瓜种植上做点儿新文章。传统西瓜只能一年种一茬,而且对“枯萎病”等土壤传播病害相当敏感。为此苦恼不已的于河专门请来了技术专家,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解决了重茬种植的难题。

  (采访)武清区高村乡瓜农于河:采用嫁接技术,防病害,防重茬,再使用一些肥料。我们的西瓜已经有了品牌,“高村”西瓜,一些商贩比较认可。

  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甜头后,于河和乡亲们又开始研究如何节约种植成本,提高产量。

  (采访)武清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刘万华: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改变不合理的施肥,调节氮、磷、钾肥的比例。产量、口感都提高了,一般来讲,比其他地区的瓜要高1毛钱。

  新技术带来了高产量,但于河却高兴不起来,由于规模较小,没有畅通的销售渠道,好西瓜并没有卖上好价钱。而就在几十里之外的大王古庄镇的瓜农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当地在2003年就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帮助瓜农联系经销商,现在有300多家农户加盟,辐射周边乡镇750多家农户。

  (采访)天津市武清区春蕊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石永苓:我们合作社是产、销一条龙的体系,我们提供种子,给予技术指导,进行定向的全程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春蕊合作社还为自己所有的产品都注册了商标。高品质加上畅通的销售渠道,让合作社下的瓜农在去年一年就实现增收20%以上。相互学习,眼下于河也计划着明年联合周边的乡亲们成立一个专门的西瓜合作社。

  (采访)武清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刘万华:要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成立专业的合作社,通过给农民大规模的进行培训,从种到收,实现无公害、绿色食品达到有机食品,不仅在华北市场有知名度,还要面向全国市场。

  天津武清区、静海和蓟县的西瓜,在十里八乡都小有名气,但是放眼全国,牌子却都不怎么叫得响。怎样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创出规模效益,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了。就在不久前,北京一年一度的“大兴西瓜节”结束了,半个月的时间,给当地农户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了1亿多元。大兴县在西瓜营销上的一些经验,或许也能给我们的西瓜种植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当吃午饭成为一个“难题”   08-06-30
物业费涨价风波:调价难以彻底解决物业公司困境   08-06-30
财经观察:白领午餐争夺战 怎么打才能赢   08-06-29
财经观察:解开连锁折扣书店的低价秘密   08-06-19
财经观察:空调价格急转直下的背后   08-06-19
财经观察:两极化严重 童装得了生长障碍症   08-06-18
财经观察: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破冰之路   08-06-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