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当吃午饭成为一个“难题”

http://www.tjtv.com.cn  2008-06-30 14:01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然而对于天津大大小小商务楼里的上班族来说,吃午饭却成了一件烦心事:写字楼没食堂,外卖怕不干净,下馆子不便宜,自带又嫌麻烦。一顿简单的午餐,被白领们称为了“凑合餐”。明天的午餐到哪儿吃、吃什么呢?现在可能就有不少的上班族正在发愁呢。

  (采访)保企律师事务所律师阎军:以前吃饭的地方就在这个地方,大饼鸡蛋、炒菜一类的。至少有五六户吧。就在这个位置过去就是一个炒饭的摊主,今天都没有了。

  阎军说,原先,这个“盒饭一条街”隐藏在小区里,每天少说有几百号人光顾,是附近写字楼里上班族的午餐据点之一。现在因为卫生问题,被取缔了。到哪解决午餐,又成了附近大楼里白领们的头疼事儿。调查中记者发现,和阎军一样去路边摊、小窗口买盒饭的白领不在少数。明知街边盒饭存在卫生隐患,可每天的午餐实在难办。

  (采访)白领:中午吃饭其实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每天都要想去哪吃,因为没有固定的食堂,每天都要想,今天去哪吃啊。

  (采访)白领:我们中午休息就一个小时。

  (采访)白领:经常是快到上班时间了,饭还没好了,很着急。

  如今,在写字楼白领中,吃午餐难已经成为一个相当具有普遍性的现实问题。短短的午休刨去在路上的、排队的时间,吃饭时间所剩无几。所以更多的白领选择“阵地战”,就是订餐上门。一到饭点儿,办公室里、写字楼外,到处都能看见订餐、送餐的忙乱情景。

  (采访)送餐工:时间都特别紧,因为都在这个点吃饭,晚了都不行。

  这位送餐工说,从周一到周五,他每天都要在中午的不到一个小时里,送近百份盒饭,迟到真是在所难免。于是,有人把白领吃午餐的尴尬总结为几大烦:公司大楼挺漂亮,没食堂挺烦;楼下餐馆饭挺香,价格贵挺烦;外卖送餐挺方便,不准时挺烦;路边盒饭挺实惠,不卫生最烦。

  目前,天津写字楼里,白领们吃午餐有几种方式:公司食堂、附近快餐店、外卖送餐、附近小区里的小饭馆、路边摊的盒饭,另外还有自己从家里带饭。按理说方式和种类已经不少,可为什么还有近8成的公司白领,每天都会为吃午饭发愁呢?

  调查后记者发现,白领午餐危机的成因有几大类:企业逃脱、食堂缺失、社会供餐供求不对位等。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多家租用写字楼的企业中,只有一家企业自主为员工提供午餐,一家由公司统一长期订餐,其它的大都通过给午餐补贴或鼓励带饭的形式,让员工自己解决午餐。

  (采访)易才网高级经理赵福新:公司有三百人员工这样一个规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是销售人员,所以我们在提供中午就餐的时候,从公司的角度来讲,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是有一定困难的,不是我们没有能力的问题,而是人员工作性质的问题,我们不太方便统一去解决。

  另外,在寸土寸金的商务楼里,食堂几乎难觅身影。因为相比开办收益低的食堂来说,把空间租给公司和商场,能给开发商带来更高的利润。而入住商务楼的企业,也大多以租金高低为衡量标准,对写字楼里是否有食堂忽略不计。

  (采访)企业负责人:因为在这个楼里面做食堂不太现实,物业也有规定,不允许起火的。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在一些繁华地段,商务楼周边也有不少便利店、快餐店的,但为什么仍然满足不了白领需求呢?

  (采访)白领:其实佟楼这一带吃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像麦当劳、肯德基,大成家,大圆碗,这一带都挺多的,但是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讲,如果天天都在那里吃的话,费用还是比较贵的。因为在大成家,最便宜的一个饭也要10块钱。要是在大圆碗,至少20多块钱才能吃一个套餐。

  (采访)白领:心理价位在5-8块之间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企业给员工的餐补都在5块钱左右,而周边餐饮店的消费水平远高于此。白领的心理价位和实际费用之间的差距,让他们午餐的选择性越来越小。实际供需不对接,午餐就成了“危机”。

  去年北京曾有人调查过,全北京每天有200多万白领在外吃午餐,以人均8块钱计算,每天北京仅午餐市场就有1600多万。在天津,这个数字也会相当可观。不过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白领们抱怨没饭可吃时,许多餐饮公司或快餐店,并没有达到最大的生产能量。他们为什么不抢这个市场呢?明天我们继续关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