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男士护肤品 亟待开发的“蓝海”

http://www.tjtv.com.cn  2008-07-31 16:08
 

 

  我们都知道,春天是一个干燥多风的季节,因此特别容易引起各种皮肤问题,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皮肤护理就会成为许多爱美人士关注的话题。以前,“面子”问题似乎只是女士才享有的专利,而现在,各大商场、超市里,男士护肤品的种类也让人眼花缭乱起来。

  目前,欧莱雅、妮维雅都兼营男士系列产品,此外也出现了俊士、高夫、雷帝等专业男士护肤品牌。然而,与女士产品相比,男士护肤品不论在种类和数量上都要偏少,可在价格上,同样的男士护肤品,却普遍要比女士的高出很多。就拿这款清爽控油洗面奶来说,女士的只要20元左右,而男士专用的价格则翻了一倍。现在,男士们对护肤品有什么需求呢?

  (采访)市民:洗面奶之类的,还有护肤霜吧,抹脸的还有抹手的。像我们寝室的脸上痘痘比较多,就用点去痘的啦。

  (采访)市民:简单点就好。300块钱以下的,保湿的吧。

  (采访)市民:我一般会选择适中的价格,不会选择太低的、也不会选择太高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男士护肤品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大学生和年轻白领当中,消费项目比较单一,方便、快捷,是他们的首要要求。而且,与女士消费不同,主动消费的男士普遍要少一些。

  (采访)市民:结婚后因为太太老买一些化妆品,也给我买,用完之后感觉还不错。

  (采访)市民:一开始时她给我买,后来我们俩一起买。

  然而,与女性消费群体相比,男性消费者却具有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和对品牌忠诚度较高的特点,所以一些定位清晰的品牌,销售情况都不错。

  (采访)曼秀雷敦麦购专柜销售人员:男士护肤品的销售比例大概占到整个货品销售的30%左右,可能以后还会再提升。

  AC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全球男士美容护肤品的销售涨幅超过了50%,尤其在欧美国家,男士护理用品的市场份额已占到整个化妆品市场的30%以上。而目前,中国国内男士护肤品的市场份额不到3%,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的商家们是怎么挖掘这座金矿的呢?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并不是专为男士打造的。就拿很多男士们都熟知的“大宝SOD蜜”来说,它其实是一款男女老少皆宜的大众消费型产品。

  (采访)市民:我平时买的时候不讲男士专用不专用,自己随便买一点用。

  (采访)市民:都用得挺随便的。

  其实,男性和女性在肤质上有很大不同,男性皮肤毛孔比较粗大,油脂分泌旺盛,如果不慎选用了为女性设计的补充水分与油分的护肤品,不仅达不到美肤效果,弄不好还会适得其反。

  (采访)护肤专家谢华:现在市面上男士在用化妆品时都是乱用,用自己爱人的、孩子的。但男人和女人内分泌系统不一样,女士化妆品当中大多会增加一些雌性激素,这些对男人来讲只会有害而没有利。

  在男性护肤品的专业研发上,我国也有一些企业做了大胆的尝试。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生产男士化妆品的企业,从2002年开始,“雷帝”就开始试水男士专业化妆品的生产和营销,然而,这一探索过程却是举步维艰。

  (采访)雷帝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萍:毕竟它不成熟,不是打几千万的广告,就能销售几千万资金,不是成熟的市场,资金不时那么容易回流。

  范萍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从最初的15个品种,发展到了目前的600多个品种,但是他们感到,男性护肤品仍然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要开拓这个市场,不仅要支付昂贵的前期宣传费用,而且,在营销上也面临着诸多的难题。

  (采访)雷帝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萍:进超市走流通不合适,进商场成本又太高。而且我们的产品高中低端都出现,这样选择市场切入点就比较困难。

  与雷蒂所坚持的专业化路线不同,雅诗兰黛、碧欧泉、妮维雅等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在进军男性品牌时,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的迂回策略,他们在巩固原有女性化妆品市场份额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男性产品的研发力度,并陆续推出各种新品,只等到男性护肤品市场相对成熟后,再伺机大展拳脚。

  现在有一个非常流行的商业观念,叫“蓝海战略”,已经成熟的市场叫“红海”,还没有完全开发的市场就叫“蓝海”。所谓“蓝海战略”,就是说,避开已经竞争激烈的“红海”,寻找、开创全新的市场空间和商机,在新的“蓝海”领域中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护肤品产业中,女士产品无疑是一片“红海”,在这里,每天都有近2000个品牌诞生;而男士护肤品市场,就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然而,相对成熟的女士市场而言,男士护肤品的“蓝海”虽然商机无限,但因为它的规则不确定,却也存在着无法预测的各种风险,进入到这个领域的企业,能否在“蓝海”里自由傲游,靠的还是他们的创新精神和营销策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品•味”咖啡师   08-07-08
财经观察:奥运大熊猫的快乐生活   08-07-04
财经观察:农业观光园“钱景”如何?   08-07-04
财经观察:联名信用卡 火爆背后   08-07-04
财经观察:揭开留学中介的神秘面纱   08-07-02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西瓜可以这样种   08-06-30
财经观察:当吃午饭成为一个“难题”   08-06-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