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网店办照或遭遇执行困难

http://www.tjtv.com.cn  2008-07-16 17:53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因此在网上开店也是越来越火。尤其是开一个网店也比较容易,只需要在网站注册一下就可以了。不过今后开网店恐怕就不那么简单了,最近北京市工商局就出台一项规定,从8月1号起,北京地区的网店经营者必须要注册营业执照。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迅速引起了各方的争论。

  按照北京市工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规定,要求从8月1号开始,凡是利用互联网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主体,都应依法登记注册,在领取营业执照后才能开展经营。已经办理营业执照的网店,如果超出原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也须办理相关变更登记。不过规定也明确,“自用商品”交换等三类情况除外。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北京出台规定要通过工商注册、提高责任意识,保障诚信交易,工商登记后将来可能涉及征税问题。

  (采访)消费者:应该规范一些,要不太乱了,总得管一管。

  (采访)消费者:不太相信网上买的东西,规范一点当然好。

  与消费者的支持不同的是,新规定让不少网上卖家增添了担忧。李小姐经营个人网店已经已经一年多了,虽然是利用业余时间经营网站,但每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对于她这样的网上卖家来说,办照首先就意味着成本增加。

  (采访)网上商家李小姐:肯定更麻烦了,原来网络购物图的就是便宜,要是成本增加了,消费者还能光顾吗,我的一些朋友本来还想开店,现在就得观望观望了。

  李小姐说,现在自己开网店,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够了,如果办照的话,首先是手续费,然后还要租个固定的办公地点,今后还有可能收税。这样一来,原来网店低成本的优势就都不存在了。

  (采访)网上商家王先生:费用肯定会增加,原来没什么挑费,只有付快递费,要是成本增加之后,费用肯定要增加。

  记者从天津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在天津开网店暂时还不用办照,不过工商部门也表示,他们也在观望北京的实施情况,毕竟今后网店的规范是个大趋势。由此看来,天津网络卖家的担忧也不是空穴来风。

  这两年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速,光咱天津在2007年网上交易就花掉了8.7亿元,粗略估算下来,天津至少有3万人在网络店铺中“上班”。因此大家关心的是,北京地方新规的出台会不会扩展到全国,今后电子商务尤其C2C的市场将如何发展,这个规定能顺利执行吗?

  在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的这项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中,记者注意到,对于经营者是否营利的界定和非北京注册地的网店如何监管,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采访)网上商家李小姐:专职卖闲置产品的这些卖家,物物交换的怎么去界定是否营利?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象淘宝网目前也很难确认卖家是否以营利为目的经营。卖家注册店铺时自行选择项目填写,而网站不负责审核。另外新规定只针对在北京地区开店的网店,外地的网店不在监管之列,因此淘宝、易趣等不在北京注册的交易平台所受的影响不大。

  (采访)淘宝网公关总监卢维兴:我们是全国性的大平台,北京的地方法规还没有推广全国,受些影响,但影响不是很大,我们也在观望。

  虽然不在新规监管之列,但是淘宝、易趣表示都将配合北京方面做相关的工作,不过他们也提出了疑问,对于那些在淘宝和易趣开店,但生产经营活动却在北京进行的“卖家”,是不是在监管的范围内?对此北京工商局的最新解释是,卖家在北京注册的,就要办照。对于这一回答一些专家提出了质疑,网上交易相当一部分是跨地区完成的,管辖的属地性和互联网无疆域特质之间的矛盾,成为这项法规顺利实施最大的拦路虎。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商家类型很多,网络是个虚拟世界,多入口也多出口,进货、出货渠道多种多样,网络只是起到信息集散的作用,规范起来并有效的执行难度相当大。

  在现实的操作中,让工商部门一户一户去给关在家里的网络商家们办照,恐怕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石鉴副教授介绍说,在电子商务市场比较成熟的美国,也曾经遇到了网络监管难的问题,但他们并没有采取行政命令式的控管,而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来优化市场环境。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企业的市场行为,促进充分的市场竞争,买家形成口碑,有信誉的商家才能存活下来。

  去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总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比06年增长了90%。利用互联网购物的用户达到了5500万人左右。电子商务在中国应该还处于发展的上升期,这次北京新出台的规定希望成为网络交易的“行业标准”,引导网络时代的“个体户”走上规范经营的道路。不过不少专家也认为,我们的相关监管还处于不灵敏的状态,盲目地把实体经营的管理条款照搬到网络上来,可能会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奥运大熊猫的快乐生活   08-07-04
财经观察:农业观光园“钱景”如何?   08-07-04
财经观察:联名信用卡 火爆背后   08-07-04
财经观察:揭开留学中介的神秘面纱   08-07-02
财经观察:新思路 新农村——西瓜可以这样种   08-06-30
财经观察:当吃午饭成为一个“难题”   08-06-30
物业费涨价风波:调价难以彻底解决物业公司困境   08-06-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