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移动电子商务 胜算几何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8 15:48
 

 

  日前,国内最大的网络零售商淘宝网,和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联合宣布,进入无线互联网市场,推出手机版淘宝。凡开通上网服务的手机,都可以进入到手机版淘宝进行交易。有业内人士说,这标志着经历了近十年的艰苦尝试后,国内移动电子商务战略将要真正展开了。

  李琛是个80后,平时喜欢网上购物,最近,她也尝试了用手机购物。通过带有GPRS的手机,她访问到了淘宝的手机购物网站,手机的操作界面与网页界面大体一致。在拍到喜欢的商品后,同样可以选择通过支付宝付费。

  (采访)李琛:不用在电脑前,就可以随时随地的上网购物,这也是一种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如果网速再快一些,安全性会有保证,选择的人会更多。

  (采访)淘宝网公关部黄佳:手机上网与PC上网本质没有太大区别,只是一个媒介形式,80%都是通过支付宝支付。现在还是测试阶段。

  先于手机版淘宝一步,国内最大的应用软件企业用友,也与不久前推出了“移动商街”业务,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购物消费,并获得生活服务信息。目前注册用户已经突破百万。

  (采访)天津用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冲:我们的移动商街依靠的是现有的客户群体,肯定与淘宝有一个直面的竞争,但这块市场我们看好而且不放弃。

  最近,淘宝、用友等企业,纷纷抢占移动电子商务市场,通过一组数字不难看出背后原因: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07年底,我国手机网民数达已经到504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24%,庞大的手机网民无遗是移动电子商务的潜在用户。

  (采访)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随着3G技术发展,无线局域网的覆盖,移动电子商务方面可以说是一场革命,不光是在线支付,手机购物领域,还有可以在企业内部的无线化,通过移动平台组织各种活动,开发出新的无穷无尽的业务。

  移动电子商务一推出,那种无论何时何地通过手机即可享受购物、资讯等的便捷和自由,就受到了业内外一致的推崇。但和人们乐观预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移动电子商务实际发展却缓慢得多,从2000年开始,将近十年间,先后涉足的企业很多,最后沦为先烈者的不计其数。如今,当淘宝、用友等企业卷土重来时,人们不禁要问,移动电子商务到底胜算几何?

  早在2006年,易趣就和TOM在线合作,推出了基于WAP技术的手机购物平台。但这次引人瞩目、并被业界普遍看好的运作,却没有一路高歌勇进,不长时间后,易趣的移动电子商务就再也没有任何声音。业界分析,当时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环境不够成熟,特别是用户群体没有形成规模,企业判断失误,超前于环境而沦为先烈。其实,对于淘宝和用友来说也面临同样的难题,对于某些标准化强、无需多番挑选的商品来讲,通过手机购物确实方便,但像衣服、鞋帽等商品,手机购物就显得不那么灵光了。

  (采访)消费者:不会轻易尝试,一些小的饰品可能还行,要是大件的就会在考虑。

  (采访)消费者:安全问题,不会用手机上网消费,一般情况我连gprs都不用。

  (采访)消费者:担心网速问题,如果有经验的人来操作,非广大用户的良性用户环境要好一些。最好安全有保证些。

  不过,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技术成熟度和安全性将日趋完善;手机功能越来越强;运营商为提升数据业务的竞争力不断推出套餐,也让资费不再成为移动商务的门槛。可以说,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支付、用户、费用等制约因素将得到有效解决。但从技术成熟,到相关立法的健全、诚信体系建设等等,都将成为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因素。

  (采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齐二石:目前国内发展的环境与国外还有差距,尤其是消费者环境、法律环境、诚信环境。银行、法律上、交易商的保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

  (采访)天津用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冲:目前还面临一个诚信环境的问题,消费者、商家都要有,这需要有责任的企业共同来搭建,也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目前,也有观点认为,移动支付技术刚刚植入到手机平台上,手机购物市场暂时不可能产生很大的用户量和交易额。而且,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目前我国网购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只有0.68%,于是有人说,淘宝此时开始手机版的尝试,只是为了抢占制高点而已,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商场上有句话叫“领先一步死,领先半步生。”在许多厂商尝试手机购物无疾而终之际,手机版淘宝、用友移动商街是否生而逢时,能否为移动电子商务打开突破口,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出口 大考真的来了   08-08-25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下)   08-08-20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上)   08-08-20
财经观察:中外银行“PK”房贷市场   08-08-20
财经观察:汽车指导价 指导了谁?   08-08-19
财经观察:男士护肤品 亟待开发的“蓝海”   08-07-31
财经观察:网店办照或遭遇执行困难   08-07-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