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奥运邮品投资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7 18:02
 

 

  奥运会落下了帷幕,但广大市民对于奥运的热情,却没有减弱。前两天,国家邮政局与英国邮政联合发行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纪念邮票,听到消息的市民和集邮爱好者们连夜排队,各个邮票零售网点都出现了火爆抢购的局面。

  还不到8点钟,在天津站邮票公司的营业厅外,等候购买奥运会闭幕纪念邮票的队伍,就成了一条“长龙”,记者大概数了数,至少有两百多人,一些市民更是连夜过来排队的。

  (采访)市民:从奥运会申办成功到现在,我每一样邮票都有收藏,只要有关联我就买,早晨我五点多就过来排队了。

  (采访)市民:从福娃、奥运场馆到火炬传递、开幕式我都有,这次闭幕邮票值得收藏。

  记者了解到,这次发行的奥运会闭幕纪念邮票——《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一套4枚,内容为国家体育场、故宫角楼、伦敦眼和伦敦塔,面值都是1.2元。不到一个小时,这套纪念邮票就被抢购一空了。

  (采访)天津市集邮公司市场部主任王起新:这套纪念邮票选取了两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和伦敦的标志性古代建筑,将深厚的历史感和鲜明的现代特色结合。

  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到现在,国家邮政局正式发行的奥运会纪念邮票一共有八套。2005年11月,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首次发行。此后,国家邮政局相继推出了有关运动项目、运动场馆、火炬传递等奥运题材邮票,由于后续题材丰富,这些邮品一经面市,就表现出了强劲的价格增长势头。就拿2007年12月20号发行的“鸟巢小型张”来说,短短30天内,就从面值6元涨到了46元,身价翻了近8倍。

附件图表:国家邮政局奥运题材邮票发行情况

  2005-11月 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 全套6枚

  2006-6月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

  2006-8月  奥运会运动项目邮票(一) 1套

  2007-8月  奥运会运动项目邮票(二) 1套

  2007-12月 竞赛场馆邮票 1套、小型张1枚

  2008-6月  奥运会圣火传递邮票 1套、小全张1枚

  2008-8月  奥运会开幕纪念邮票 1套

  2008-8月  奥运会闭幕纪念邮票 1套

  (采访)天津市集邮公司市场部主任王起新:从发行上看,前面发行的几套邮票市场反响都很好,销售的非常好,最受关注的应该是会徽和吉祥物题材的。

  有关体育邮票的收藏一直是邮市的热点,进入2008年,奥运题材的邮票更是炙手可热。很多收藏者都看到了这其中的升值空间,甚至将它作为一种新的理财手段。就像股市有涨有跌一样,邮品炒作同样也会面临着贬值的风险。面对邮市里的风风雨雨,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我们先来认识这样一位投资者。

  从两年前接触奥运邮品到现在,黄通已经集齐了从1896年第一届希腊奥运会到29届北京奥运会几乎所有的邮票,为了收集这些邮票,黄通可没少下功夫。逛各种邮票交易会,从网络上“淘”,他从不放弃任何一枚好邮票。就拿这套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期间发行的邮票来说,为了它,黄通花掉了近4000多元。

  (采访)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委员黄通:这是我从网上拍卖下来的,邮票上有五角星的邮戳,特殊性就在这儿,带有附捐的,现在升值了。

  虽然尝到了投资的甜头,但黄通也坦言,邮品市场其实并不都是风平浪静,很多时候,它会让你血本无归。3月份,面值8元的奥运会徽版邮票,一度被疯炒到了186元,涨了20多倍。但随着奥运会的结束,现在跌到了几十块。在高点大量买进的人,自然会遭到巨额损失。

  (采访)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委员黄通:会徽、吉祥物那一套刚出来我花了60多元,后来涨到了1百多,现在只有几十块钱。

  奥运邮票的收藏价值,取决于邮票的发行量和存市量,一般来说,发行量越少的越有升值空间。这次会徽邮票的发行量为2000万枚,吉祥物邮票每个为1500万枚,发行量过大,也影响了这些邮品的后市上涨动力。与奥运会徽版邮票的命运相似,大量奥运题材类邮票在奥运结束后,在价格上都出现了下跌的趋势。就拿此前一直处于领涨态势的面值9.6元的“奥运不干胶”小版张来说,也从一个多月前的140元回落到了80元左右。

  (采访)天津市集邮公司市场部主任王起新:奥运邮票发行前期都有一个爆涨的过程,过一段时间有一个回落的空间,现在应该处于一个回落的阶段。

  在调查中,记者遇到的很多人都是黄通这样的民间投资者,他们在饱尝邮市涨跌所带来的酸甜苦辣时,也有一些困扰,例如,我们国家至今还没有一个相对正规的奥运收藏品二级市场,也没有像国外集邮协会组织的俱乐部活动,许多藏品面临着有价无市或者被疯狂炒作的尴尬。对此,收藏专家建议,爱好者在购买邮票前首先要了解邮票发行量的多少,一般情况下,邮票发行在半年后,邮政部门会向社会公布发行数量,另外还要确认是否国家正式机构发行的、题材和印刷质量是否上乘。由于目前奥运邮票的发行量普遍较大、品种也比较丰富,所以对于那些把炒作奥运邮票作为理财手段的民间投资者来说,就需要格外谨慎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下)   08-08-20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上)   08-08-20
财经观察:中外银行“PK”房贷市场   08-08-20
财经观察:汽车指导价 指导了谁?   08-08-19
财经观察:男士护肤品 亟待开发的“蓝海”   08-07-31
财经观察:网店办照或遭遇执行困难   08-07-16
财经观察:尾货 服装行业的最后暴利   08-07-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