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下)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0 17:51
 

 

  在4月9日的《财经视界》节目中我们分析了狗价的构成,大致知道了到底是什么决定了狗的价格,今天我们来继续关注宠物狗的价格。目前市面上,宠物狗的销售渠道纷繁复杂,同样的狗,价格也是千差万别,到底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呢?

  目前,宠物犬的交易渠道主要有四种:大型宠物交易市场,较大规模的综合宠物公司,具有经营执照的单体宠物店,以及路边流动、摆散摊的卖家。其中,数量最多、价格较灵活的还要数这种单体宠物店了。

  (采访)宠物店经营者: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宠物店,交易都有收据、有凭证,如果卖了假狗、非纯种的狗,都是假一罚十。

  除了单体店,还有像曹庄这样的大型宠物交易市场。这类市场面积最大,多分布在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因为在品种和价位方面相对齐全,所以比较受欢迎。

  (采访)曹庄宠物市场店铺经营者:我这里大概30平米,养了14条狗,每月包括店租、狗的吃住、打针防疫等等,一个月的费用大概在3000多块钱。

  另外,市场上还有流动性更大的一个宠物交易渠道,那就是我们常见的路边摊。这里的宠物犬大多是串狗,叫不上品种,价格也最便宜。

  (暗访)流动宠物摊位经营者:这个是腊肠。(腊肠有这么长的腿吗?多少钱?)260。你要是上曹庄得400多。(是自家养的吗?)是。(不会买回家就死了吧?)不会,我们这是本地狗,你那都是从东北运来的外地狗。(你们一直都在这儿吗?)不是,有警察逮(我们就走了)。(那你们干吗不去曹庄卖?)那里租摊位得花不少钱。

  没有经营资格,流动性又大,流动摊位虽然价格便宜,但是最没保障,规范起来也最有难度。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尝试规范这个渠道,在曹庄开设了散犬交易区,但除了周末还有点人气之外,平时根本无人问津。

  进入到集中的宠物市场肯定要交相关费用,这是那些流动摊贩不愿进市场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可能是一旦固定下来,受到监管,一些过去常搞的小把戏就要被揭穿了。也正是因为目前宠物市场呈现出一种松散状态,所以监管起来很困难。而价格机制的不健全,又让很多环节都容易出现问题,让价格变得不那么透明。在一些特殊环节,消费者就特别容易被商家忽悠,比如说血统证明。

  如果能确定一只狗是纯种犬、甚至具备赛级犬的潜力或资质,就会有人愿意为它出高价。这张纸就是血统证书,登记了一只犬的基本信息,和它四代直系血亲的详细资料,是判定某一只犬血统、身份的重要依据。在市场上,也是决定价格的重要依据。于是就有商家动起了伪造血统的脑筋。

  (暗访)宠物店经营者:这个狗你要血统证我能给你办,打个电话就给你办一个,但没有用。我这狗三千块钱的,假证办完了我卖五千六千,所以我花三百块钱办假证不心疼。还有这个,是正规的证,但不是血统证,就糊弄外行,人家一看我这狗有芯片,在公安网上能查着,就觉得是条好狗,你弄条菜狗来,花150块钱也能打号。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犬只都没有血统证明。除了节约认证费用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商家心知肚明,他们的犬只很多都不是纯种犬,因为繁育纯种犬,费用很高。

  (采访)天津名将犬业俱乐部总经理高玲:一只冠军犬的配种价格至少在一万五千块钱。

  为节约成本,商家们多把配种问题就地解决,好狗配差狗,甚至不同品种杂交。在刚出生不久的小狗身上,杂交的痕迹还看不出来,所以不少商家心存侥幸、以次充好。

  (采访)宠物店经营者:现在是有不少经营者拿串狗当纯种犬卖。

  (暗访)宠物犬经营者:现在真正的雪獒少,都是拿大白熊配的。

  而在饲养费用上,不同形态的宠物销售渠道,相差也很大。规模较大的宠物公司,一条成犬一个月的伙食费能达到600块钱,单体宠物店一个月基本在两三百块钱。而马路边流动摊位,就更少了。

  (暗访)流动宠物摊位经营者:(它吃什么?)随便喂点什么。只要不是热水、牛奶,都行。

  另外,来源复杂也使得宠物犬的健康状况难有保证。很多宠物犬都是从外地成批运来,饲养几天就可以售卖。这样虽然成本低了,回款快了,但是风险也很大。而且还容易导致犬业市场的恶性循环,其中直接受损失的,就是商家。

  (采访)宠物店销售者:一少部分店主对卖出去的小狗不负责任的情况,让大家对于我们这种开宠物店的人信任度下降,导致犬业市场很低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交易渠道缺乏规范,宠物犬的价格混乱,三年时间内,已经有2/3的经营者转行。

  虽然从总体上看,宠物经济日渐红火,但相关的税收却没能同步增长。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种松散的发展状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有人建议,想要宠物产业有序发展,首先就必须规范宠物养殖,制定适应目前市场状况的相关政策,才能让宠物经济有节制、有序地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男士护肤品 亟待开发的“蓝海”   08-07-31
财经观察:网店办照或遭遇执行困难   08-07-16
财经观察:尾货 服装行业的最后暴利   08-07-12
财经观察:王老吉热销的冷思考   08-07-12
财经观察:“品•味”咖啡师   08-07-08
财经观察:奥运大熊猫的快乐生活   08-07-04
财经观察:农业观光园“钱景”如何?   08-07-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