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奥运曲线营销的得与失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9 15:57
 

 

  刚刚过去的激情奥运,不仅让全世界人沉醉不已,更让很多的企业为之疯狂。奥运期间,有这样一条公认的广告投放定律:每379美元的投入,就可以获得1万美元回报。面对如此大的诱惑,不仅官方许可的正规赞助企业借机乘风破浪,一些非奥运赞助商,也是各展神通,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奥运“曲线营销”。

  陈燮霞举起48公斤杠铃的那一刹那,也同时意味着本土运动品牌鸿星尔克的“曲线营销”策略首战告捷。国家举重队的官方合作伙伴为耐克公司,双方合作具有排他性,这种情况下要想和金牌挂钩,就只有另辟蹊径。于是早在2007年初,鸿星尔克公司就重金签下了中国女子举重队,双方协议,一旦女子举重成功夺金,则聘请冠军运动员作为企业代言人。

  (电话采访)鸿星尔克集团常务副总裁吴荣照:前期在店内会有中国NO.1霞举起中国力量的宣传,后续会有广告片等商务活动。发生在赞助上的应该是全年销售收入的3个百分点左右,宣传的费用不算。

  冠军的代言,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鸿星尔克的品牌价值。其实,像鸿星尔克这样靠“傍”奥运来提升影响力的商家,并不在少数。肯德基借助奥运概念推出新产品“胜利之翼”,特步公司则通过冠名央视栏目“奥运战报”来传递自己的品牌理念;而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则通过赞助央视出镜记者和主持人,让自己的品牌一再出现在观众视野中。

  (采访)市民:你看穿的那些衣服,都是李宁的。

  (采访)市民:李宁不是主赞助商,但是赞助比赛服。

  (采访)市民:公司花代价不是很大,但是效果很好吧。

  花费相对少,效果却不差,这也是众多企业走上“曲线”之路的重要动力。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中,顶级赞助商每家至少要花费6500万美元,即便是奥运会的普通供应商,最低门槛也要高达1600万元。再加上奥运赞助的排他性和名额限制,赞助奥运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只能是一个光荣的梦想。而搭乘奥运顺风车,相比巨额赞助费来说,性价比就要高出不少了

  从国际经验来看,奥运营销的成功案例很多,但也绝非一帆风顺。就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来说,获得赞助权的200多家企业,大约只有1/4能收回成本。那么,对于这些非奥运赞助企业来说,到底能不能四两拨千斤,以小投入获得大收益呢?

  六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宝矿力水特,同样也是很早就把营销目光瞄向了2008北京奥运会。虽然并没有获得官方赞助商身份,但从2003年到现在,他们通过产品赞助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并成为天津海泰击剑队的战略合作伙伴,让自己的品牌与奥运挂起了钩。同时,在产品推广中,还打起“健康”牌。

  (采访)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井上务:在奥运期间,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提高,宝矿力针对这方面,能够推出自己的健康理念,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据介绍,奥运营销给公司带来了常规广告难以实现的效果,预计今年产品销量将有30%左右的提升。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的奥运营销都是一帆风顺的。按照相关规定,非官方赞助商,不能利用奥运标志、参赛运动员等作为自己的品牌宣传。而安利先是因为在广告中使用“鸟巢”差点被起诉,后来因为聘用参赛运动员刘翔作为形象代言人,广告被禁播;同样,凯迪拉克汽车花费1500万元聘用刘翔的广告,也未能在奥运期间获得播出。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孙瑞祥:现在一些企业不了解这些做法,一味地跟风,出现违规违法的现象,实际上给企业的形象带来了损害。奥运会的时间有限,实际上商家要紧紧抓住奥运精神的本质,结合企业自身的营销策略、企业的特点、产品的特点、来形成一个以我为主的,能够突出自身产品特点的营销体系,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营销。

  其实,奥运经济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可以无限地放大和延展。在营销战略中,“随大流”很可能让一些企业在营销中“花钱不讨好”。企业如果能巧妙从产品特点上寻找与奥运的契合点,借助奥运理念,来进行推广,或许才能更有效的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感,从而提升品牌价值。当然,奥运毕竟四年才一届,而这种营销理念对企业来说,可能有更长远的意义。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大电视抢占户外大市场   08-08-26
财经观察:报纸要涨价?   08-08-25
财经观察:中国玩具出口 大考真的来了   08-08-25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下)   08-08-20
财经观察:狗价的秘密(上)   08-08-20
财经观察:中外银行“PK”房贷市场   08-08-20
财经观察:汽车指导价 指导了谁?   08-08-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