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网络新媒体的后奥运生存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2 14:54
 

 

  北京奥运会上,体育健儿们的较量刚刚结束,但场外的另一场较量还在继续,那就是众多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之间的较量。这次北京奥运会第一次实现了大规模的新媒体传播,9家视频网站虽然竞争激烈,但他们收益之多也是前所未有的。更有人认为,借着奥运的东风,国内的网络新媒体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

  肖先生是典型的上班族,而奥运会比赛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白天进行的,所以,肖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是没有机会通过电视欣赏奥运比赛。在朋友的建议下,肖先生开始关注视频网站。

  (采访)肖先生:开始不怎么关注网上视频的,后来实在是没办法了,大家都想看奥运会。毕竟,上班的时候网络、手机是最快了解奥运赛事的工具了。

  眼下,虽然奥运会结束了,但在闲暇之余,肖先生还会回味一下网络电视上的开幕式或者精彩赛事,而且也开始接受通过视频网站看新闻、看电影了。

  事实上,像肖先生这样,因为奥运爱上视频网站的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以央视网为首的9家奥运转播网站的日均页面访问量总数达到63.96亿页次;日均不重复独立用户数达到了1.38亿人,是中国2.53亿网民总数的54.55%。(在线包装)远远超过了奥运会前的平均流量。其中,在视频分享类网站中,酷六网由于与PPlive合作,使其在奥运会开幕当天的点击量几乎超越土豆网,并且后势增长潜力明显。PPS、悠视网等直播类网站的新增用户数量也在快速提高。

  (采访)北京悠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竹:在奥运过程中我们网站整个流量都是维持非常高位的,每天观看奥运节目的超过五百万人,每天关于奥运节目的点击也超过六千万,所以它一直在一个高位,那么在奥运结束之后,流量现在保持还是不错的。

  奥运期间,悠视网新增用户1500万,流量和点击率上升带来的最直接收益就是广告收入,包括雪花啤酒、耐克、东风汽车等在内的15家广告商都在奥运期间在悠视网投放了广告。

  其实,网络视频行业有两大分支,一个是网络电视,就是提供网络直播和点播节目的网站,比如PPlive;另一个是视频分享类网站,比如土豆、酷六等等。由于这两类网站提供的内容和形式以及广告投入都有一定重叠,所以,双方之间很少有合作,但这次通过奥运会,两者尝试了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实现了各取所需,这也是奥运会给新媒体带来的一大收获。

  在奥运会期间,国内多家主要视频分享厂商与直播厂商充分合作。比如酷6与PPlive、土豆与UUsee,他们会在各自首页的显眼位置放上合作方的奥运直播节目链接、广告等内容,互换资源、联合推广。这种方式可以弥补他们各自的劣势。比如,土豆等点播类网站大部分都没有获得奥运视频播放权,它们与直播网站合作,将其直播过的奥运赛事放在自己的网页上作为点播内容,增加网站的奥运色彩,同时增加直播网站的链接,让自己的网站也能成为视频分享用户观看奥运的入口。而对于直播网站来说,与点击量较高的视频分享类网站合作,能够间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市场覆盖率。

  (采访)天线视频副总裁曾伏虎:当然我们不排除在未来进行各种层面上的合作,因为大家都有各自的长处。只有广告主认识到视频网站的优势了,这个行业才能做大,我们的收入才会更大。

  勿容置疑,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直播网站,更看重的还是奥运营销的长远效益,也就是说,新媒体们希望奥运能够提高网民对他们的认可度,达到扩大整个市场的目的。因此,合作不是暂时的,而是网络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在此基础上,更有专家认为,目前网络视频市场还处在培育阶段,因此直播类网站和分享类网站尚可以共生合作,等到整个市场规模足够大时,两者整合的结果可能会催生出一种新的综合性视频厂商,它将收编目前的直播类、分享类网站。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石鉴:整合几乎是必然的,单纯的视频网站和P2P(直播网站),我觉得将来肯定是一种,战略合作也好,业务整合也好,肯定会有这种趋势,另外,像P2P还有在线视频,它们的发展有一点路径依赖,我个人倒不认为,谁会胜出,而是取决于其他方面,网络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发展的速度。

  不可否认,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奥运的确是一场集体联欢,但联欢过后,各家网站眼前的任务就是怎么继续开发“后奥运”时代的机会。要知道,奥运期间的新用户,也很可能就是昙花一现,随着奥运结束而消失。而对于专家所谈到的行业整合问题,看似遥远,但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新媒体来说,也许很快就会面临质变的一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