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月饼营销 文化突围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4 17:29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甜”,中秋节马上就到了,也到了月饼旺销的时候。有数据预测,今年中秋月饼消费市场大约在80到100亿元左右。为了争夺这个市场,众多月饼生产企业又是加足马力,早早的就展开了一场营销大战。

  在超市和甜品店,月饼已经成了糕点专柜的主角,数十种月饼集体上架,口味也更加丰富多样,除了传统的百果、豆沙、山楂馅料,抹茶、巧克力都加入进来。随着“绿色健康”概念的升温,五谷杂粮等新口味月饼成了今年的主打。还有一些厂家别出心裁,推出了冰淇淋月饼。

  (采访)天津茉丽特斯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主管丁爱:我们冰淇淋月饼外面是优质口感的巧克力,第二层是滑润可口的冰淇淋,中间还有一层夹心,就是我们所谓豆沙馅的还是巧克力馅的,我们今年推出了五个口味。

  除了在口味上不断创新,包装也是月饼企业策划的重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包装退去了往日的奢华,更加简单、环保,但却融入了更多民俗和时下流行的元素:一些企业结合奥运元素,推出了祥云包装。包装新颖别致,名称自然也马虎不得。就拿桂发祥这个“连年有余”系列来说,每款月饼的四字名字,都各取自一首四行小诗。

  (采访)天津市桂发祥集团总经理陈复光:在名字上我们也是年年推陈出新,一个是我们集团公司有企划部,企划部根据今年的理念,一个是奥运,一个是中秋佳节,我们在这方面体现了节假日的红火气氛,再有就是团结祥和,在这个理念都有体现。

  从丰富的口味到考究的名头,为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商家们可谓是挖空心思。不过,对于商家的努力,消费者是否买账呢?

  (采访)市民:每年都差不多类型的,就是换一下包装而已。

  (采访)市民:实际上市面上的月饼都差不多。

  (采访)市民:送礼比较多,送给老人、长辈之类的,自己不喜欢吃。

  其实,面对大家对月饼“花样虽多、新意不足”的评价,企业们也很无奈。由于月饼生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生产工艺简单,所以造成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那么,怎样才能在混战中杀出重围,开拓一片新的营销蓝海呢?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在文化上做文章。

  在乐宾百货的一个茶餐厅里,正在举行一个名叫“爱下午茶”的月饼营销活动。几十个原本互不相识的网友坐在一起,一边品尝商家免费提供的月饼新品,一边品茶、向专家学习茶艺知识。活动从头到尾,都没有一丝商业气息,更多的是浓郁的文化氛围,这种隐性营销的策略,也得到了多数参与者的认可。

  (采访)市民:我觉得吃月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这种节日的气氛,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

  (采访)市民:这一次可以说提前感受了中秋文化。给我传递了一个概念,就是不止是中秋节可以吃月饼,作为我们的传统小吃在平时的下午茶也可以作为餐点来食用。

  (采访)市民:这两年我觉得世界上在兴中国风,这么一个活动融入了现代的色彩,又把传统的东西挖掘出来了,非常好。

  (采访)市民:我希望通过各个活动让大家对传统节日重视,尤其是年轻人。

  除了这种轻松的、渗透式的文化营销,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要数这个五谷杂粮月饼,因为无论从原材料还是包装设计,它都带有浓重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采访)西贝莜面村营业主管苏俊玲:因为现在人们对传统文化和西北民俗感兴趣,所以我们也突出这个,像我们有的盒装里面包括了布老虎,还有剪纸,还有刺绣、布艺,都是以这个为突出的,就能体现特色。

  (采访)天津糕点行业协会会长高树山:现在国外一些品牌都在悄悄进入中国市场,像一些日式月饼,一些韩式月饼,他们也都在进入中国市场,也想利用这个中国文化来销售自己的产品,那么我们这些月饼生产企业,如何在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上应该发扬很好的作用,去反思一下。

  今年的中秋节是首次作为国定节假日出现的,这也在向我们传递一种信息,在洋节越过越热闹的时候,我们对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重视也应该加强了。对于众多商家来说,月饼、粽子、元宵等这些传统节日食品的营销,更要注重挖掘它们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传统食品在承载起文化传播责任的同时,说不准,也是企业营销的一条新出路。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网络新媒体的后奥运生存   08-09-02
财经观察:汽车消费税 向高能耗开刀   08-09-02
财经观察:商业冠名帮助鸟巢完美转身   08-09-01
财经观察:奥运曲线营销的得与失   08-08-29
财经观察:燕乐谢幕 老剧场如何发展?   08-08-28
财经观察:移动电子商务 胜算几何   08-08-28
财经观察:奥运邮品投资 几家欢喜几家愁   08-08-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