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钛项圈”圈出的健康问号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4 15:22
 

 

  下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现在,一种“钛项圈”成了很多年轻人追逐的新宠,它不仅外形小巧、新颖时尚,据说还具有神奇的保健功效,能缓解疲劳、消炎、甚至还能治疗颈椎病。那么,这神奇的项圈,究竟能不能为我们带来健康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歌王”刘德华、“飞人”刘翔的脖子上,就连北京奥运会上,都有这种神奇钛项圈的身影。明星的示范,自然成了最好的广告,人们开始对这种钛项圈的神奇功效,产生了无限遐想,这可乐坏了众多商家。

  (同期)销售人员:一天能卖两百条,就是六日,平时卖一万多块钱。一来货就都抢走了,不够定货的都。

  (同期)销售人员:260元的,280元的,这是1380的,这是1280的。贵好几杯?对,材质不一样。

  在一些专卖店记者发现,前来挑选购买这种钛项圈的消费者,还真不在少数。销售员介绍说,根据产品中有益物质含量的高低,钛项圈在价格上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而两三百元的卖的最好。一见记者有意购买,销售人员马上向记者讲解其项圈的神奇功效。

  (同期)销售人员:含有水溶钛,能够溶解酸,起到缓解酸痛作用。您身体哪酸痛啊,都是算堆积造成的。颈椎引起的手麻啊,都能缓解。

  (同期)销售人员:它是治颈椎的,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

  除了耐心讲解,很多专柜的售货人员,还拿出了产品的相关专利证书和检验报告。随后记者发现,钛项圈不仅在实体店里卖的火,在许多购物网站上,一些类似产品也在热销,不同的是,价格要低很多,有的每条只有几十元。那么,这“钛项圈”真的能治病吗?我们来听听消费者的看法。

  (采访)市民:我也不太清楚,颈椎好一些,感觉还可以。

  (采访)市民:我戴有作用,挺好,膀子不疼了,后脑也不疼了。

  (采访)市民:可能是心理作用吧,可能管点作用。

  (采访)市民: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用,就是一种时尚休闲产品。

  主持人:不打针、不吃药,小小一根项圈,只要往脖子上这么一套,就能抗疲劳、促循环、缓解颈椎疼痛,如果真的有效,几百块钱也值!还有,如果真的这么神奇,那它必定是具有相当高的科技含量了,那么,这钛项圈的治病原理究竟在哪里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同期)销售人员:把水分子和钛分子融合了,接触皮肤,通过皮肤渗透。多长时间起效?敏感的话,四五个小时,不敏感的,两天。

  (同期)销售人员:最普通的就是,像涂的药膏一样,渗透皮肤。从皮肤到血液?对,促进血液循环的。

  根据销售人员的讲解,钛项圈里含有经过特殊加工的钛金属,能通过肌肤接触,调整人体内生物电流,从而达到加强体内血液循环、治疗疾病的作用。那么,金属钛究竟能不能透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呢?对此,一些金属材料专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采访)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学博士李皓:钛从常规性质上,不会溶于水,强酸强碱都不起作用,钛和人体的作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比如与皮肤接触,不会溶出粒子,进入人体。

  (电话采访)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朱知寿:钛跟人体的相容性比较好,常作为人工关节的植入,不会产生毒素。从医学角度上,不太可能被人体吸收。

  专家介绍说,“钛”是一种有色金属,由于质量轻、强度大、耐腐蚀,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金属钛在人体体温条件下,与体液、药品接触后不会发生溶化、电离,也不会与人体肌肉骨骼发生反应,所以被誉为“亲生物金属”,因此,在医学领域,很多人造关节、骨钉都是用钛来制作的。而含钛制品能治疗疾病的说法,在医学界,没有得到证实。

  (采访)天津医院脊柱外科专家赵合元:颈椎的治疗很大靠自己的保健,同时做一些非手术的治疗,物理治疗,做做牵引,按摩,贴贴膏药。通过锻炼也能治疗,长期非手术治疗不能缓解的,有一部分需要手术治疗。

  专家介绍说,不良的坐姿、睡姿,过度吹空调,都会引起颈部不适。治疗颈椎病,可以适当选用一些保健品,但还是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在医生指导治疗,小小一个项圈,是不能代替科学治疗的。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也开始更多地关注身体健康,而少有闲暇的人们,也更多将健康看作一种投资。不过从现实看来,并不是花了钱,就能产生良好的效果,理性的选择更重要。小小一根项圈,圈住的不仅仅是金钱,更圈出了对现代人追求健康方式的问号。其实还是那个简单的道理,有钱难买好身体,好心态、多运动,才是健康的根本保障。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