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展现“厨房革命” 韩国音乐剧《乱打》来津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7 14:58
 

 

  厨房本来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地方,每天做饭太熟悉了可能就引不起什么想象和创意了,不过前两天来到天津的,韩国无台词音乐剧《乱打》,就把厨房搬上了舞台,用锅碗瓢盆、蛋糕饺子、瓜果蔬菜等打造了一场音乐盛宴。

  锅、碗、瓢,勺、刀、叉甚至扫帚都成了得心应手的乐器,是厨房还是舞台?是厨师还是演员?如果您也有这个迷惑,那么,对了,这就是韩国音乐剧《乱打》。名字听上去就有点无厘头,其实,《乱打》就是一部发生在厨房里的情景喜剧,在没有台词的前提下,演员们的功力不仅在于时不时地秀秀刀工,还要在充满趣味的肢体动作中,用洋葱、黄瓜、胡萝卜伴随打蛋器、平底锅等迸发出韵律的节奏。

  (采访)PD导演文善旭:解释乱打文化。

  厨房里自然少不了美食,除了打击乐之外,演员们还在舞台上做起了开胃汤,如果您在现场的话,还可以上台品尝一下。另外,演出中还穿插了魔术、杂技、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采访)演员: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接下来还打算去哪些地方演出。

  据了解,《乱打》从2000年开始世界巡演,共巡回了40多个国家,演出160多场,而每场演出都至少要消耗掉五根胡萝卜、五个大洋葱、六个卷心菜、一袋粉丝、一公斤面粉、一大瓶色拉油、五罐液化气以及调味酱等,而且这些材料全部都是真材实料。

  影视剧输出带动韩国文化产业发展

  可能大家对韩国音乐剧了解的还不多,但是说起韩国影视剧,估计很多人都看过。这几年韩国影视剧的兴起,真正是给中国甚至亚洲刮起一股韩流,这也和韩国政府最近几年对文化产业的重视有很大的关系。

  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韩国开始重新认识文化产业,并将其作为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1998年韩国提出文化立国,到2002年,韩国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就已达到15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5%,2004年这一数字迅速攀升到了5%。其中,影视剧输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短短几年,韩国电影出口就增长了50倍。而在其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韩剧曾经借着裴勇俊、李英爱等明星的人气,在2002年到2006年间创下每年出口额增长30%至40%的成绩。许多日本电视台甚至设置了专门时段,全年播出韩国电视剧。

  文化资源大国距文化输出大国有多远

  其实,中国也是韩剧非常大的一个输出市场,相比之下,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输出情况就显得不容乐观了,那么,在这方面,我们到底该如何借鉴韩国的经验呢?

  在图书大厦音像区,有专门的电视剧专柜,记者发现,其中韩剧就占据了近一半江山,《大长今》《宫》《人鱼小姐》等近百部热播韩剧吸引了不少的市民。

  (采访)市民:挺喜欢的,人物剧情,就感觉有的挺有意思的。

  (采访)市民:我觉得他们的那种传统文化吧。

  (采访)市民:故事情节吧编排得都不错。

  (采访)市民:韩剧有的都是那种时装剧,现代的东西比较多一点,他制作的比咱这要精美,还有一些画面什么的,还有剧情呢都是贴近生活的。

  (采访)天津图书大厦音像区营业员:韩剧(销量)大概能占到40%到50%,如果是偶像剧那一类的呢,就是二三十的年轻人比较多,如果要是说家庭片那一类的,就是四五十年龄的女性。

  时尚唯美,贴近生活,成为韩剧受欢迎的直接原因。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韩剧大多会充分考虑亚洲文化普遍认同的价值观,比如前几年热播的《大长今》,在展示韩国美食的同时,表现了女主角的坚持和韧性,这种典型的东方美,很容易引起共鸣。目前,韩国影视剧制作已经成为一项系统的流水线工程。

  (采访)天津工业大学新闻传播系教授左芳:非常成熟的工业化体制,工业化能力,使得他在创作生产上应该是批量化的,而且是规模化的。

  虽然中国每年也有不少影视作品向海外输出,但相比之下,反响强烈的精品却并不多。这也使得我国的影视作品贸易长期存在巨大的逆差,目前,我国每年文化产品的进出口比例已经高达10∶1。专家认为,要想打造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就必须内外兼修,融入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形态。

  (采访)天津工业大学新闻传播系教授左芳:编创人员怎样能真正意义的沉下心来,好好关心民众生活热点和心理需求,创作出真正意义的具有民族风格和特色的能反映本土需求的又有世界眼光的作品,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现场)记者孙磊:其实,这两年韩国影视剧也在面临题材匮乏问题,经历着发展中的瓶颈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良好的作家保护机制。当然,在资金、管理、人才培养、出口扶持等方面,如果政府能采取更多的积极措施,那么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必定能事半功倍。我国一向是文化资源大国,而从文化资源到文化输出,虽然只有两字之遥,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世界影响力。文化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而有了影响力,国家强大才有了持续的力量。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津门劲吹“韩流” 文艺演出闪亮韩国周   07-07-20
天津近150项重点招商项目吸引韩国投资目光   07-07-20
韩国友好周开幕 文化交流打头阵   07-07-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