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神七飞船今晚将择机发射

http://www.tjtv.com.cn  2008-10-06 10:31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七号飞船将于今晚9点零7份到10点27分期间择机发射,进行载人航天飞行。

  按照计划,此次执行神七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和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不同,这一次我国航天员将首次实现太空环境下的出舱活动,进行30分钟的出舱作业,回收在舱外装载的试验样品装置。出舱活动完成后,飞船还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目前,担负此次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等部门已完成综合演练,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天津“座垫”助力神七飞船

  可以说,神七飞船的发射凝聚了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其中咱们天津也有很多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到了神七飞船的设计和研制过程中。而在天津提供的各种产品中,减震缓冲座垫几乎是和航天员零距离接触的。那么这种坐垫又有什么不同呢,咱一起去看看。

  在天津大学快速成形技术工程中心,记者看到了神舟飞船上使用的减震缓冲座垫。这个座垫并不大,长度只有1.3米左右、高度有60多厘米,看上去还有点像婴儿用的摇篮,别看它不起眼,却在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和返回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采访)天津大学快速成形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崔国起:我面前这个座垫就是我们给神舟飞船为航天英雄杨利伟设计的赋形减震缓冲座垫 航天员在升空和着陆过程中都要躺在座垫里边它的作用就是保证航天员的安全提高他在飞行过程中的舒适性。

  由于航天飞船的发射和返回时速度都比较快,因此航天员在这两个过程中,有40到50秒的时间要承受自身体重8倍的重力加速度,安装在航天员座椅中的减震缓冲座垫就是要在瞬间效消除这部分冲击力,帮助航天员安全度过发射、再入和着陆阶段。

  (采访)天津大学快速成形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崔国起:下面我就给大家来演示一下 之所以采用这个姿势是从医学和力学两个方面的要求来确定的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现在跟我接触的这部分是个硬壳强度非常好在硬的材料外面才是缓冲减震材料因为有个硬壳和身体接触 我们需要对它形状的设计要经过严格的计算测量。

  为了完成这样的要求,赋形减震缓冲座垫的设计必须是一对一进行的,也就是说,需要对每一位航天员的身体数据进行测量。据崔国起主任介绍,单是一名航天员的身体数据就有几十万个坐标点组成。通过对这些数据信息的处理,才能够得到一个三维的航天员身体模型,然后进行激光成形,做出赋形座垫的模具。

  (采访)天津大学快速成形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崔国起:这个就是我们用激光成形工艺一种数字化的制造过程我们为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来设计赋形座垫用激光成形来快速的制造座垫模型由航天员对设计进行验证这样缩短了我们产品的开发周期另外也确保了我们产品设计的质量。

  目前,天津大学快速成形技术工程中心已经先后为神舟5号、神舟6号和即将发射的神舟7号所有入选航天员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赋形减震缓冲座垫。和前两批座垫相比,神七所采用的座垫在工艺上会更加精细,航天员乘坐起来也将更加舒适和安全。

  多项天津产品用于神七研发 高新技术加速天津经济发展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目前要完成一个赋形缓冲减震座垫的设计,大约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为了研究这项在国际领先的技术,从1998年起至今,天津的科研工作者已经整整奋斗了10年。除此之外,天津的科研人员还为神舟系列飞船提供了多项技术或产品,其中就包括曙光计算机公司制开发的高性能计算机。

  (采访)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王立江:我们目前为神舟系列飞船提供支持的主要是曙光4000计算机,主要应用于轨道测量、即时信息处理等,未来曙光5000也要投入。

  据王立江介绍,刚刚在9月16号下线的曙光5000A型计算机未来也将投入到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工作中。曙光5000A的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30万亿次,相当于230万亿人在一秒钟内分别正确运算一道数学题。而在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可以自主制造这种运算速度超超百万亿次的计算机。

  另外,和国外生产的相同性能的大型计算机相比,曙光5000A还具有体积小、价格低、运转成本低等优点。目前曙光5000A的售价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是其他同等规模高性能计算机价格的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同时曙光5000年运营耗电约800万度,比同类产品节约将近二分之一的能源消耗。

  (采访)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宋婵婵:目前天津基地每个月都可以有一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年产值近7个亿,在国内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的占有率排第二,仅次于惠普,已经超过IBM。

  和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一样,本市很多在神州系列飞船上使用的高新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

  (采访)天津大学快速成形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崔国起:几年来我们的服务应该是辐射了国内23个省市近千家的企业几千件新产品跟传统生产模具的工艺相比我们的周期可以缩短从绝度时间上缩短两周到两个月按百分比来讲我们可以缩短三分之一也有的可以缩短十几倍从成本上来讲也可能会相差几倍到几十倍而且它可以制造任意复杂形状的产品这是传统工艺无法实现的。

  这些成果和经济效益的取得,实际上和本市扶持“高”、“精”、“尖”项目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从2005年开始,本市就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仅在今年,就已经有20多个高新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前八个月新增产值超过1千亿元。同时,这些高质量的项目也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工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天津工业总量净增1622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其中净增产值的50%以上都是由大项目、高新项目贡献的。而在未来几年,本市还有投资总额达1759亿元的29项高新技术项目将陆续建成,届时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8036亿元,成为十一五期间工业增量的主要支撑。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