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考量国际国内形势 中国打出财政组合拳

http://www.tjtv.com.cn  2008-10-14 16:20
 

 

  为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国家打出了一系列的货币财政组合拳,在双率齐降的同时,国务院也宣布免征个人储蓄存款利息税。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人行刚刚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短短一个月频频“出手”。这显然是政府在充分考量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之后的有力举措。

  这次的美国金融危机被美国媒体称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显然,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通过,并没有阻挡住全球股市暴跌的脚步。纽约股市连续下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5%。日本股市暴跌9.38%,印尼股市更是狂泻10.38%。事实上,在这次中国和全球央行联手采取应对动荡金融形势行动之前,央行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教授陶江: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国际这次冲击比较大,所以我们为了防止由于西方的这种收缩衰退,造成我们国内经济的发展停顿或延缓。9月份长期快速发展不可能让他马上反过来,稍微反一下,这次是完全反向,适应发展

  当然,专家表示,除了国际影响之外,这次一系列的货币财政政策,也是政府在认真考量国内经济形势之后的结果。最近公布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显示,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指数已连续10个月回落。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加大,而且外部需求逐渐减少。这种情况下,降息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教授陶江:从中短期来看,是要适应整个的国际形势,从长期来看,要调动国内需求,把各方面全部提上来,特别是第三产业,通过减息,增加信贷,把国内的需求调动起来,以内需拉动需求,应该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最主要的方向。

  其实,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在很多方面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尤其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和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之一,所以从短期来看美国经济下滑对中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我们自身拥有庞大的市场和需求,因此适当拉动内需,配合稳健的财政政策,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势头不会改变。而且,可以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35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08-08-25
CPI涨幅回落为国家财政调控提供空间   08-08-14
财政部:择机开征燃油税取代养路费   08-07-10
财政部:6月起下调部分食品进口关税   08-06-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