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电视购物如何走出十字路口

http://www.tjtv.com.cn  2008-12-09 11:39
 

 

  看电视买东西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现在活跃在各大电视台的电视直销您可能再熟悉不过了。最近,另一种以电视为媒介的消费形式——电视购物也开始火爆起来,在咱们天津,一档家庭电视购物栏目《天天购物》不久前开播了。那么电视购物和电视直销有什么区别,电视购物这种模式能够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吗?

  (采访)市民:会,比市场上便宜,而且比较方便。

  (采访)市民:不会,觉得不放心,夸大的成分过多。(那您知道电视购物与电视直销的区别吗?)不太清楚……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受访者容易将电视购物与电视直销混为一谈。而且此前电视直销产生的负面效应也让大家对电视购物心存疑惑。其实,电视购物与电视直销完全不同,电视直销多以牟取暴利为目的,产品也局限在瘦身、美白、增高、健身等具有特殊功效的概念性产品,基本上没有售后服务和退货制度。而真正的电视购物是以电视节目的形式表现出来,产品涉及手机、数码产品、服装、家居用品、化妆品等很多种类。从国外经验来看,与百货商场相比,电视购物节省了层层经销商、商场入场费等费用,低成本保障了产品价格低廉。那么,电视购物是通过怎样的运作模式来保证产品的低价和服务的高标准呢?

  这里就是天天购物节目的录制现场,天津地区每天10个小时的购物节目就是在这里制作完成的。为了让观众对所售产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不仅主持人和导购要详细的介绍产品的性能、特点,还需要摄影师从不同角度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拍摄。《天天购物》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他们的产品都是经过了严格的品牌筛选和质量检测的,这是最基本的前提,而在录制过程中对产品特点的讲解和描述也必须是客观的。

  (采访)天天家庭购物传媒(天津)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吕晓旭:《天天购物》的核心经营理念是信赖,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消费者信赖这个全新的销售渠道,我们摒弃以往电视直销节目的夸大、夸张、欺骗,强调介绍信息的客观性。

  吕晓旭总经理还介绍说,电视购物要想健康发展,最关键的是让消费者通过电视购物买东西能够得到像大商场里一样的服务。因此,《天天购物》专门在天津建立了独立的物流配送中心和售后服务中心,目前,《天天购物》实行三天内免费送货上门,货到付款的方式,同时,在售后服务方面实行7天内退货、15天内换货的三包原则。

  现在“天天购物”代理销售的品牌已经达到130多家,销售商品主要涉及数码电子、生活家居、健康文化和时尚美容四大品类。其中大多是市场上热卖的包括联想、飞利浦、三星、sony等知名品牌和新款产品。

  物美价廉、可靠方便是消费者选择电视购物的理由,而诚信和不断完善的运作模式则是电视购物长远发展的关键。电视购物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0多年的发展历程,电视购物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但是电视购物发展的过程也一直伴随着质疑和否定,有人说中国的电视购物正处在十字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必须做出选择。已经取得初步成功的天天购物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吗?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我国电视购物产业规模在105亿元左右,其中电视直销占了59.1%,专业购物频道占40.9%。但是,目前,通过电视购物的消费额也只能占到整体消费水平的0.2%,而在欧美等国家,这个数字已经达到6%-7%。其中,发展比较成熟的韩国,就拥有自己的电视购物频道,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放。如今它的电视购物已经走向专业化和产业化的道路,大型的电视购物公司在韩国就有五家之多。在韩国,无论何时,只要打开电视,就会发现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电视台正在播送电视购物节目,许多韩国女性对电视购物频道的依赖已经到了着迷的程度。韩国的成功源于其多样化的营销内容,比如销售一些“非传统”服务,包括保险、移民咨询和海外实习方案等。因为电视购物频道刺激销售的效果显著,福特、沃尔沃和奔驰等外国汽车商也纷纷开始利用韩国的电视购物频道作为新的营销渠道。2006年,韩国电视购物频道产值已经高达53亿美元,随后仍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教授 李桂华:电视购物很有发展潜力,它不同于电视直销,应该借鉴国外的成功模式,比如通过网络普及,扩大宣传,开通专门的电视购物频道,并在产品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提高其专业性。

  专家表示,眼下电视直销似乎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方兴未艾的电视频道购物是否将取而代之,关键要看自身模式的不断完善。

  像我们刚才提到的韩国电视购物频道,它就拥有专业的网上购物中心,以及月发行量达180万册的导购刊物,上千个坐席的呼叫中心,以及配送中心,这无疑会为其在消费者中赢得高声誉奠定基础。天天购物总经理吕晓旭告诉我们,作为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天天购物要学习和借鉴的东西还有很多,今后,他们也将考虑通过网络等方式完善天天购物的销售渠道,而这也是借鉴了国外成功的销售模式。此外,在节目编排上,天天购物也将根据不同人群的收视习惯,有针对性的推出产品。我们也希望咱们天津的《天天购物》能够真正成为老百姓购物的新场所,做成一个有实力的专业电视购物频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演出市场繁荣的背后   08-11-14
财经观察:Gphone何日明媒正娶进中国   08-11-13
财经观察:虚拟货币征税现在是时候吗   08-11-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