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虚拟货币征税现在是时候吗

http://www.tjtv.com.cn  2008-11-06 16:38
 

 

  现在网上交易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对网上交易的监管也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继今年8月初,北京市规定个人开网店必须办照的事件之后。最近又有一件事闹得沸沸扬扬。10月30号,国家税务总局批复各地方税务局,将对个人通过网络买卖虚拟货币取得的收入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个消息一出,同样引来了各方的争议。

  (采访)市民:不太好吧,我觉得对网络的(发展)是个阻碍作用,不是一个推进作用,毕竟中国的网络和国际上比较还是不太发达。

  (采访)市民:限制网络游戏也不一定得用征税这种行为吧。

  (采访)市民:对于玩家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不过也很正常我觉得挺合理的,本身就属于娱乐性的消费,收费挺正常的。

  一家网站关于“你认为虚拟货币交易征税是否合理”的在线调查显示,有70.21%的人认为该政策不合理。也有不少网民对网络虚拟货币交易征个税的操作性提出质疑,认为实际操作难以进行。小姚接触网络游戏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做为一名老玩家,他表示,很多游戏中买卖装备或者是游戏币,双方都是使用虚拟名称进行交易,征税最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准确找到交易人。

  (采访)网络玩家小姚:我要买这个物品,那么我选择一口价,那么就会显示以64桶的金币买下,我接受的话,拍卖行就会转移到我的邮箱里面,因为这个拍卖行只是一个中介,我也不知道对方是谁在卖,对方是谁,他在哪儿玩,我一点儿都不知道。

  小姚还说,其实不少游戏运营商对于玩家私下进行游戏币或装备的交易一直是持反对态度的。而国家此次出台这一政策,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玩家进行虚拟交易的合法性,这样对于普通玩家和游戏设计者来说都有失公平。

  (采访)网络玩家小姚:比方说我去获得一个装备,我们普通玩家就会很长时间去打怪练级但是这个交易合法化的话,那有的人就会拿出很多钱来直接去购买,我要花很长时间,他只需要花钱就搞定了,在心理上这游戏就是给人一种这就是钱的世界。

  自2002年腾讯公司推出Q币这种虚拟货币以来,短短几年时间,网易POPO币、新浪UC币、魔兽世界等各种游戏币等虚拟货币纷纷亮相,相关资料显示,当前国内互联网已有几十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虚拟货币在流通。虽然从发行虚拟货币至今已经有将近7年的时间了,但专家表示,现在征税还为时过早。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我觉得这个态度没有问题,关键就是什么时候开始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它是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的,首先是技术,我们很难去征集,就是你对他的交易怎么去把握呢。

  除了无法准确计算虚拟物品交易中买卖双方发生的真实交易情况外,石鉴还表示,由于虚拟货币多为小额支付的结算工具,一旦对其征税,在计算方式上也存在着技术问题。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像我们在腾讯去消费,那都是非常小额的,如果腾讯每一笔交易都和银行结算的话呢,那腾讯就亏死了,所以它必须要一个小额的中间的结算工具,聚少成多。成为一个批量之后再和银行去结算。

  除了技术层面的困难,现阶段对虚拟物品交易进行征税还存在着法律方面的问题。专家认为,在正常情况下,国家应当率先承认财产归属的合法性,才能对合法财产的交易进行征税。但目前我国并没对虚拟物品出台专门的法律规范,仅能比照相关法律条款进行参考,如果直接采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率20%进行征收,政策步伐可能过大。同时,对虚拟货品交易进行征税,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对现有金融体系产生影响。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你要征税就意味着承认了他的虚拟价值了,虚拟货币承认他价值的话那他跟实体货币之间肯定存在着一个兑换关系,但是别忘了我们的实体货币是央行发的,那虚拟货币可都是企业发的,那势必会导致金融体系混乱了。

  除此之外,在我国,网络虚拟交易从一开始产生,就伴随非法外挂等不规范的生产手段,这些非法的生产手段严重干扰了虚拟物品交易的市场秩序。而对于一些专业练级制造金币的国内游戏工作室,政府又并没有采取措施要求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造成大量的生产与交易在地下或半地下进行,行业发展得不到根本保障。因此单纯从进行税收的角度讲,以上这些问题不解决,对虚拟交易进行任何的税收,都将缺乏合理性和公正性。

  其实,国家税务总局此次出台虚拟货币进行征税的条例,也是为了更好地监管虚拟物品交易市场,但是对一个行业的规范和管理,不是一个征税的政策就能解决的。对虚拟货币交易者合法身份的认定,对专门从事虚拟货币交易工作室的办照,等等一系列管理手段都应该先于征税出台。从目前的情况看,规范和管理好这个行业,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更迫切的任务。

  虚拟货币交易征税措施未正式出台

  之前,据消息人士透露,虚拟货币交易征税的实施细则将于11月3号推出。不过因网上交易监管尚未成熟,虚拟货币交易征个税的相关征管措施昨天并没有正式出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虚拟货币交易征个税只是解决了网上交易税收问题中的一个小问题。网上交易征税怎么解决,是个需要系统研究解决的大问题,而且不仅仅是个人所得税问题,还涉及很多税种的管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微软“黑屏”反盗 国产软件机会来了?   08-10-31
财经观察:物业收费也能外包?   08-10-31
财经观察:民营快递如何过冬?   08-10-31
财经观察:经济适用房“售转租”有何深意?   08-10-17
财经观察:体教结合 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08-10-14
景德镇瓷器:“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   08-10-14
财经观察:民营养老机构 在路上   08-10-13
财经观察:千亿银发市场 谁来掘金   08-10-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