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体教结合 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http://www.tjtv.com.cn  2008-10-14 16:59
 

 

  北京奥运会虽然中国拿了金牌榜的第一,但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仍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拿运动员的培养来说,过早的专业化、文化教育的缺失,就容易对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眼下体育和教育相结合的模式越来越多。不久前,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的12名球员,就坐到了大学课堂里。

  包括泰达队前锋张烁在内的12名俱乐部球员,获得了到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学习的机会。在这12人里,大部分是泰达足球俱乐预备队球员。

  (采访)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穆建新:接受大学教育,球员视野开阔,对于素质和职业道德会有有益作用,大部分是二线球员,几年的教育再进一线,对改善一线的水平有推动作用。

  穆建新认为,文化素质的提高虽然同足球水平没有明显的联系,但是这种体教结合的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球员对于足球运动的理解,甚至是在球场上的发挥。这次球员的深造,是首次由俱乐部方面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以往学校单个接收高水平的运动员不同,这种合作,将使训练和教学的时间更加统一,管理上也会更加有效。而学校也针对这些球员的特殊情况,制定四到八年的弹性学制。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竞赛训练中心主任田鑫:学制上我们有特殊的办法,在没有比赛训练的休整期,专门集中授课。专门编班上课,文化底子薄,因材施教,拿出具体措施来。

  从以往的例子来看,多是明星上大学,大多数运动员凭着好成绩,走进高校,这样一方面高校能赢得好声誉,对于运动员来讲也可以获得学历,为退役后赢得新的发展机会。但是更多的运动员还是很难有机会进入课堂的。目前,中国现役注册运动员约一万五千人,正常年份里退役运动员会达到3000人左右,由于特殊的金牌战略,在全运会年、亚运年和奥运年,退役人数还会加倍,如此重负之下,大部分退役运动员的出路问题就容易成为举国体制光环下的阴影。

  在今年欧锦赛期间,土耳其队就发生了一件令人思考的事情,其队中3名国脚因为要参加高考,只能临时离队。而在目前我国的运动员培养机制下了球员很难有机会提高文化素质,虽然退役运动员中有李宁,邓亚萍等这样优秀个例,但是多数情况是不容乐观的。所以,体教结合的道路,不应该只是优秀运动员的先行先试。

  据统计,虽然目前选择在全国各高校就读的奥运冠军不下百人,但是奥运冠军毕竟凤毛麟角,给他们的优待并不可能复制到所有运动员身上。

  (采访)排球运动员李珊:正好上学年龄的时候,因为没有好的运动成绩,成绩好大学才收,但当时没有成绩,上大学机会比较少。

  李珊告诉记者,当天津女排第一次获得联赛冠军的时候,她同身边的几名队友有机会到南开大学读书,但是因为训练和比赛强度较大,完全没有可能适应学校严格的学分学时制度,不得不放弃那次机会。

  (采访)排球运动员李珊:运动员同正常学生的成长正好相反,在运动的黄金时期,忙于事业,之后才是学业。退役二十八九岁,再上4年学出来后,同应届生很难竞争。

  而对于专业是运动员来说,在现役阶段即使拥有了上学深造的机会,训练比赛同学习也会终将成为难以调和的一对儿。

  (采访)泰达足球俱乐部球员:预备队年底有调整,大家心思都放在上一线队了。对于上学淡了一些,长远来讲,这方面也挺重要。

  (采访)泰达足球俱乐部球员:这肯定有矛盾,能学多少是多少吧,尽量跟上。

  看来对于现行体制下的运动员来说,体育和教育确实成鱼和熊掌的关系。体教结合虽然经过了长时间的实践和探索,但是如何兼顾二者的关系,而不是流于形式,也成为了新的发展课题。

  (采访)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于善旭:体育培养人的过程应该是教育的过程。现在成为两个过程,再人为地结合,就是目前的现状。应提倡减少完全的专业队的体制,内在有机同教育成为一体。高水平教练运动员进入院校体制,再来不断探究一条新的道路。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曾经说,“体育是和教育密切相关的,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没有教育的体育是走向歧途的体育。”如此看来,或许真的可以将运动队、高校、体育科研所等单位合作建立“科、教、训”三者结合的基地。显然这种尝试需要的是时间和勇气,希望中国体育在这条路上能走的更好。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丰收(三)茶淀葡萄的产业化   08-10-06
财经观察:丰收(二)津产蔬菜的新出路   08-10-06
财经观察:丰收(一)蟹好还得品牌亮   08-09-26
财经观察:指导手 黄金手   08-09-17
财经观察:玩出来的职业 能玩多大   08-09-16
财经观察:游戏机市场的暗夜狂飙   08-09-16
财经观察: 奥运拍卖谁是赢家   08-09-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