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玩出来的职业 能玩多大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6 17:46
 

 

  每个人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时候,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既满足的自己的兴趣,又能赚钱。尤其是在社会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更多的人剑走偏锋,在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领域,开发出新的商机和职业。从4月17日开始,《财经观察》将持续关注一些虽然小众,但含金量很高的职业,我们给这些新职业起个流行的名字,叫非主流职业。首先,我们就走进电子竞技选手的生活。

  这几位就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电子竞技选手,他们正进行电子游戏集体项目《反恐精英》的练习,为即将到来的大赛做准备。其实,电子竞技选手和其他体育项目的选手很相似,都是分属于不同的俱乐部,以参加比赛为职业,不同的是,他们的比赛是电子游戏。别小看这些玩游戏的年轻人,他们可是05年、06年的世界冠军。卞正伟就是这个战队的队长,他说,最初玩游戏纯粹是个人爱好,而随着自己水平的提高,开始参加一些大型比赛,并逐渐把电子竞技当成了职业。

  (采访)北京WNV电子竞技俱乐部选手卞正伟: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有正常的工作室,有了一定工作的特征,1点钟上班、晚上10点下班,每周六休息,其余时间可以参加比赛。

  虽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要在游戏中度过,但这些电子竞技选手与沉迷游戏不能自拔的年轻人,又有着本质的区别。

  (采访)天津游戏学院资深讲师韩旭:第一目的自然是为了赚钱,为了盈利。作为一个工作来讲,是有时间限制的,反之沉迷于游戏的玩家,相反地会把大量的时间包括金钱都放在游戏之中,导致于在现实生活中无法正常地生活。这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目前,国内与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有工作合同的选手大约在200人左右。其中10%的顶级选手年收入超过25万,而另有25%的选手能够通过俱乐部的工资和比赛奖金保持月薪3500以上的收入,剩余65%的人则仅能维持2000元以下的不稳定月收入。2003年,中国奥委会已经将电子竞技确定为第99项体育项目。但对于国人而言,职业电子竞技运动还是个陌生的概念。

  (采访)北京智勇团队数字娱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杰:电子竞技属于冰河期2001年电竞概念才引入中国现在才7年历史,与传统体育项目相比刚刚起步,包括政府、媒体、许多消费者受众都不太认可。

  目前电子竞技在韩国、美国等地有着超高的人气和成熟的经营模式。在韩国,电子竞技成为年产值相当于40亿人民币的成熟产业。相比较而言,这项产业在我国还只是刚刚起步。

  任何一项运动,受众的多少直接关系到运动自身以及产业的发展。据国内最大的电子竞技平台——浩方的统计,目前在浩方对战平台注册的ID已经达到1.2亿。作为一项非主流的职业,之所以能吸引众多的投资公司、企业和选手参与进来,还是源于背后巨大的经济价值。

  对于俱乐部来讲,明星选手就是金字招牌,而小T就是这样的选手。小T本名孙力伟,2003年开始接触“魔兽争霸”游戏,至今几乎囊括了所有国内外重大的赛事的荣誉,成为世界电子竞技界最著名的中国选手之一。

  (采访)北京WNV电子竞技俱乐部选手孙力伟:魔兽一出来,三个月我就是高手,拿了一个全国冠军,目前我认为职业选手高手20多个,参加参与的选手有200多个。喜欢这项运动的人很多但真正有成就的人不多。我们也是付出了很多心血的。

  像小T这样的选手,除了俱乐部的正常工资之外,每场比赛还有额外的奖金。此外,各种商业活动也是选手的收入来源,,一般商业活动都是由俱乐部来联系、接洽的,获取的商业收益也由俱乐部和选手之间按比例分成。

  虽然目前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已经聚集了很多赞助商,但整个赞助市场同其他热门运动相比还比较小;大多数比赛所需要的资金还是靠报名费,或者由赞助商提供,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商业价值链。

  (采访)北京智勇团队数字娱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杰:我们赢利点在于走品牌营销与媒体支持路线,主要是媒体支持宣传引来赞助商合作赞助,可口可乐卡帕微软等合作,大的企业需要与传统商业不同的创新模式。

  同时,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电子竞技选手们也会面临一定的职业风险。

  (采访)北京WNV电子竞技俱乐部选手孙力伟(xiaoT):在韩国有电视台支持举办的联赛,有排名,积分。有大的赞助商的赞助,电竞明星就和歌星一样,目前国内只有稳定的的群体但没有固定的盈利模式。

  看似兴趣与职业相结合的电子竞技选手很风光,但实际上也面临很多无奈。电子竞技运动对神经反应速度和手眼协调能力等要求比较高,往往到了25岁就不得不选择退役了,而且退役之后还面临着就业的压力。

  (采访)天津游戏学院资深讲师韩旭:中国是没有一个职业玩家的职业协会的,没有协会的话,对于玩家的规章制度,包括他们的一些行为,是没法进行相关的规定的,可能会导致游戏玩家从业者的职业素质,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

  尽管拥有了官方赋予的正式身份,有了不同规模的正规赛事,我国的电子竞技产业仍然处在蹒跚学步的阶段,相关制度环境仍有待完善。目前还有许多选手选择在网吧工作,以解决一些日常训练费用的问题,个别玩家甚至连生计都成了问题,因此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电脑游戏爱好者都能成为竞技明星的。在未来,如何开发出电子竞技产业,推动它的完善与成熟,让它产生更大的价值,这也需要制度建设、市场环境以及投资商和选手们的共同努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新市场”走老路?   08-09-08
财经观察:电子监管码 质疑声中缓步前行   08-09-05
院线当制片 “卖萝卜”的能种好“萝卜”?   08-09-05
财经观察:月饼营销 文化突围   08-09-04
财经观察:“钛项圈”圈出的健康问号   08-09-04
财经观察:揭秘神奇的“健康杯”   08-09-03
财经观察:借奥运东风 场馆运营寻出路   08-09-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