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景德镇瓷器:“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

http://www.tjtv.com.cn  2008-10-14 15:26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青花瓷的图案第一次被镶嵌在了颁奖礼服和礼仪用鞋上。借着奥运的东风,青花瓷一下子火了起来。作为青花瓷的主产地景德镇,也借机加紧了对外宣传的攻势。这不,景德镇瓷器展这几天就来到了咱们天津,我们赶紧到现场去看一看。

  这次在天津展览的有300多件景德镇陶瓷绘画作品,分别出自徐国胜、林正茂等五位景德镇工艺大师之手,其中不乏稀世之作。精品亮相,也吸引了不少瓷器收藏爱好者前往鉴赏。

  (采访)市民:确实是精品,材质上与其他地方都不一样,赏心悦目。

  (采访)市民:不亏是景德镇的瓷器,色泽、釉体很好,尤其是大师的技术真高。

  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分为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几种,合称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景德镇从五代时期开始生产瓷器,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千年的历史。

  (采访)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其松:景德镇从地址水、地址土都有自己的特点,别的地方不具备。云南有个地方把景德镇的土拉到当地也想搞瓷器,结果就不行。

  一千多年来,景德镇已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最核心的包括拉坯、施釉和烧窑等五道工序。在本次展览中,艺术大师带来了近100件白胎,并把烤炉带到了展览现场,现场展示陶瓷烧制艺术。

  (采访)景德镇市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林正茂:你看这件作品,花费将近两个月,从他的组合、对比、绘画、烧制至少两个月,工艺相当复杂。

  根据工艺的复杂程度,景德镇瓷器的价位也有所不同。就拿现场展示的这些作品来说,从三十万元的粉彩到六、七万的青花,不同档次瓷器价格差距很大。

  今年年初,在北京春季拍卖会上,一个出自景德镇的明朝“青花暗刻龙纹碗”,就以1041.6万元的成交价而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然而,在市场上,几十块钱一套的景德镇瓷器也是比比皆是。价格上的差距,让景德镇陶瓷的概念似乎越来越模糊,景德镇瓷器究竟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对于消费者而言,动辄万元的瓷器又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带着这些疑问,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对古文化街、鼓楼等几个瓷器销售集中的地方走访后发现,许多店铺都打着景德镇瓷器的名号,但摆设的瓷器却大多以花瓶、盆景、餐具为主。在价位上则从几十块钱到几百块钱不等。

  (采访)瓷器销售商夏长明:我们这里经营的是一般的工艺瓷。大多从景德镇那里的工厂引进的,我们和20多个工厂有联系、订货然后通过物流中心送过来。

  夏长明说,景德镇瓷器目前的市场售价比较混乱,品种更是鱼龙混杂,很多人打着景德镇的名号进行宣传,而喊出的价格也会高的惊人,一个价值几百元的青花瓷花瓶,往往能要价到五、六万元。

  (采访)瓷器销售商夏长明:看上去很普通的东西、先喊高价、买不出去堆在那,实在不行就贱卖、甚至赔钱买。

  景德镇瓷器分为陈设日用瓷和艺术瓷两种,陈设日用瓷一般为工厂、小作坊批量生产,而艺术瓷大多都是专业工艺师创作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成本自然也比日用瓷高出很多。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一些商贩往往以日用瓷来冒充艺术瓷,欺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

  (采访)景德镇市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林正茂:全国公认的大师有200多位,作品也以名气、艺术水平来认定,价格也这样认定。一个人的创作的精品很少,一般创作的作品价值很低。

  林正茂介绍说,景德镇当地加工制造瓷器的工厂大大小小有1万多家。真正形成规模的也就几百家,而其他的小作坊在用料和工艺上粗制滥造,使得景德镇艺术的声誉在近年来受到了极大的损害。目前,景德镇瓷器的发展势头远远不及广东潮州,总量规模仅相当于江苏宜兴的一半。

  长期以来,景德镇只有产地概念,而没有形成产业集群的品牌效益,粗放式的生产模式,造成了产品附加值低,甚至出现了重复生产、恶意压价的现象,这一切,让“瓷都”景德镇的品牌拓展之路变得崎岖不平。其实,和景德镇的瓷器一样,天津也有很多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老字号”,像杨柳青年画、泥人张等等,那么,在追求品牌的道路上究竟该如何走,或许我们也应从景德镇现象中获得些许启示吧。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丰收(二)津产蔬菜的新出路   08-10-06
财经观察:丰收(一)蟹好还得品牌亮   08-09-26
财经观察:指导手 黄金手   08-09-17
财经观察:玩出来的职业 能玩多大   08-09-16
财经观察:游戏机市场的暗夜狂飙   08-09-16
财经观察: 奥运拍卖谁是赢家   08-09-16
财经观察:饥饿中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08-09-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