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丰收(一)蟹好还得品牌亮

http://www.tjtv.com.cn  2008-09-26 17:40
 

 

  人们都说“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今年也是个喜庆的丰收年。那么从9月24日起,《财经观察》节目就将带您到乡村里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感受丰收的喜悦。俗话说“秋风凉、蟹脚痒。”提起螃蟹,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咱宁河的七里海河蟹,今天第一站,我们就先去七里海瞅瞅一下今年的河蟹长得怎么样?

  “青壳、白肚、金钩爪”,这就是七里海河蟹,学名又叫“中华绒鳌蟹”。因为声名在外,蟹池边一大早就吸引了很多客人,买螃蟹的、钓螃蟹的,把养殖户忙得不亦乐乎。

  (同期)养殖户:(今年收成怎么样?)收成挺好的,三四万斤吧。

  (同期)养殖户:(这里面最大个的能有多大啊?)半斤吧。(啊?拿个半斤的来瞅瞅。)这个有四两多吧,差不多。

  养殖户告诉记者,在往年,一只七里海河蟹大多是一两到一两半,分量在二两的就属于精品了。而今年的河蟹体重都沉了不少,平均长了半两到一两。

  (采访)天津市宁河县新佳水产品养殖场王凤玲:其实往年我们放的苗数比现在放的苗数还多,但是产量还不像现在产量高,盲目的养而且个体小。自从有了这个标以后,咱们追求的是这个质量,个体方面的大小。

  王凤玲说的“标”,指的就是去年10月七里海河蟹获得的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国家地理标志”。目前河蟹类产品只有阳澄湖大闸蟹和七里海河蟹两个品种获得了地理标志保护。听起来大有来头,这个标志到底有什么用呢?

  (同期)天津市宁河县水产服务管理站邱长青:戴上这个标的就肯定是七里海河蟹。(就等于是防伪标志?)对。

  (同期)天津市宁河县新佳水产品养殖场王凤玲:(那是所有的都带签(国家地理标志)吗?)不是所有螃蟹都能带签,你得挨个划,得筛几层了。捡大的挑出来,饱满度好的,体色好的才能带签了,还得是不能缺腿的。(那是不是带签比不带签贵?)贵,贵不少了。我们带上签的就80一斤。带签的一般都是2两多。

  说白了,这个国家地理标志就是个防伪标识,对于卖螃蟹的人,那也是产品质量的门槛。想要卖个好价钱,就得想办法把螃蟹养好养大,超过国家地理标志这道门槛了,效益也就上来了。我们采访的王凤玲大姐说,他们家今年的收益比去年足翻了近两番。而这还只是七里海河蟹品牌化道路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办专卖店。

  (同期)天津市宁河县水产服务管理站邱长青:(这就是咱们的专卖店?)对。(这个专卖店是谁开的?)这就是宁河县畜牧水产局、宁河县技术监督局和下边七里海河蟹的一些大户,共同出资开的。这样从河蟹的供货源,从河蟹的质量,这些方面都有把关和监督。(可是咱们这螃蟹不多哈?)因为现在天气挺热的,这儿根本存不住螃蟹,现在就是拿几只差不多的让客人看一下,主要起一个展示的作用。

  正说着,就进来了两位咨询的客人。邱长青告诉记者,虽然这里只是形象展示,真正取货还是要把顾客带到养殖场去,但在周末,顾客还是蜂拥而至,把小店挤得满满的,其中很多人都是从市里专程赶来的。所以最近,他们打算在市里的水产城再开一家专卖店,并把刚成功注册的商标打出去。

  (采访)天津市宁河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吴士顺:今年08年我们争取了市里的一个科技项目,这个项目名称就是“七里海河蟹产业可持续发展集成技术示范与推广”。这个项目就有产业化经营的内容,就是组织农户产业化生产、市场化经营,品牌化经营。

  吴士顺告诉记者,七里海河蟹虽然出名早,但一直缺乏自己的品牌,所以造成市场混乱,消费者和养殖户的利益受损。不过自去年开始走品牌化道路以来,一方面采用生态养殖的办法,引种水草、投喂螺蛳,提高河蟹的产量和质量,同时也通过申请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以及开设专卖店,进一步提高七里海河蟹的品牌认知度。现在,很多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

  (采访)游客:挺好玩的,挺好玩的,尤其是螃蟹咬钩的时候感觉特别好。钓螃蟹还是第一次,也没有品尝过它的味道。看起来个头比阳澄湖的小,但是据老乡介绍,这里的比阳澄湖的要更鲜美。所以钓完了之后要去品尝一下。

  当地经营者告诉我们,目前他们正筹划在塘沽和北京开设专卖店,只要各养殖户坚持用品牌来标准化生产,用品牌来开拓市场,那么七里海河蟹在北方市场乃至全国扬名,也是指日可待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 奥运拍卖谁是赢家   08-09-16
财经观察:饥饿中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08-09-09
财经观察:“新市场”走老路?   08-09-08
财经观察:电子监管码 质疑声中缓步前行   08-09-05
院线当制片 “卖萝卜”的能种好“萝卜”?   08-09-05
财经观察:月饼营销 文化突围   08-09-04
财经观察:“钛项圈”圈出的健康问号   08-09-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