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经济适用房“售转租”有何深意?

http://www.tjtv.com.cn  2008-10-17 17:04
 

 

  本周,天津市第一个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式开工了。经济适用房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特殊商品房,以往是专门出售给中低收入拆迁家庭的保障性住房,那么,这次开工建设的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顾名思义就是出租给困难家庭。由售转租,经济适用房的这次变身意味着什么?租赁型经济适用房的运作模式又有哪些创新呢?

  我市首个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项目位于河北区的杜鹃道,总建筑面积22800平方米,建成后可以提供租赁住房500套。与出售型经济适用房的对象不同,这些房屋租赁的对象也是住房困难家庭。但他们既不符合廉租房实物配租的标准,也无力购买现有的经济适用房,属于住房保障政策的“夹心层”。

  (采访)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吴延龙:从目前天津市的情况看,住房租赁市场的房源主要还是依靠存量房源,为了让困难家庭有一个相对稳定充分的来源,市委市政府决定了五年住房保障规划,建设增量的租赁房源,总的安排是今年1万套,明年以后陆续开发。

  吴局长告诉记者,租赁型经济适用房是现有住房保障政策的一个重要补充,也是今后重点的发展方向。有关专家更进一步解释,推出租赁型经济适用房的深层次原因,是原有经济适用房制度存在种种问题。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系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徐保满:经济适用房是专门对应中低收入者能够购买的商品房,这个概念非常模糊,比如说中收入者有中的上限、低收入者有低的下限,相比起来差距很大,不可能在一个水平上来说事,由于模糊概念的提出,使得政策的制定缺少针对性了,后边出现了机会主义份子和投机行为。

  现实情况也如专家所言,在全国都推广这项住房保障政策时,一些城市的经济适用房开始慢慢“变质”,一些人开着私家车住进了经济适用房,一些人还有能力购买第二套房。而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就是要通过“以租代售”的模式,建立起退出机制,不断满足真正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

  经济适用房如果能够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那么,“开轿车住经济房”的现象必将得到遏制,保障型住房的分配也会更加公平。不过,规则制定容易,执行并非易事,如何防止再度上演以往出现的经济适用房价格飞涨、房产商乘机牟利的情况呢?

  最关键的就是要有完善的运作模式和配套政策,否则经济适用房就很难完成这次“变身”。目前,天津的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这种运作模式在全国来说也是一种创新。

  (采访)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吴延龙:政府主导实际上政策标准、制度设计都要政府提出,包括租赁对象、租金标准。企业运作就是尽量发挥企业在住房建设和后期管理的优势,市场运作就是通过市场的方式使得它更有活力。

  此次开发租赁型经济适用房时,天津选择了一家国有房地产企业,这家企业将得到了建设方面的优惠政策和金融信贷支持。

  (采访)天津市房产总公司:我们整个四块地,一共45万平米。其中30%作为商品房出售,用这个资金作为今后70%出租房的利息,当然,我们还有其它融资措施。

  而且我市规定,目前开发的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循环期暂定为10年,也就是说,开发企业在10年后,可以收回所有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再次出售。

  (采访)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吴延龙:这样使廉租房的建设更体现租赁长期经营管理中充满了活力,比政府直接管、直接建、直接租、直接用,这个方式更好一些。

  其实,不管是出售型、还是租赁型,政府在制定了游戏规则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执行的主体,也就是企业如何行动了。这也是在宏观政策之后,人们更关心的微观操作问题。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系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徐保满:要盖好这种租赁型经济适用房还要不断完善这个制度,后边要出台实施细则,比如在准入条件的限定上,在入住以后的管理上,在监督入住者收入的变化上在推出机制上都有相应的制度完善,使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切实发挥作用。

  徐保满主任告诉我们,要让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健康发展,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公开、透明。现在天津租赁型经济适用房的租金、准入标准等实施细则都在制定当中,不久就会向社会公布,我们也希望租赁型经济适用房政策会更加切实有效,更广泛的惠及广大中低收入家庭。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民营养老机构 在路上   08-10-13
财经观察:千亿银发市场 谁来掘金   08-10-13
财经观察:丰收(三)茶淀葡萄的产业化   08-10-06
财经观察:丰收(二)津产蔬菜的新出路   08-10-06
财经观察:丰收(一)蟹好还得品牌亮   08-09-26
财经观察:指导手 黄金手   08-09-17
财经观察:玩出来的职业 能玩多大   08-09-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