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扬帆万里:天津 新的经济增长极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7 13:53
 

 

  30年前的一块盐碱荒地,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具潜力和活力的现代化经济增长点,那就是天津滨海新区。30年前,从天津坐火车到北京需要3个小时;如今,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半小时内到达;上世纪七十年代,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曾是"天津制造"的骄傲。如今,第一架将从欧洲大陆之外实现首飞的"空中客车",正在天津总装。改革开放30年来,传统工业城市天津不仅现代制造业基地初具规模,更以其全方位的开放和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今天的《扬帆万里》我们就把目光聚焦在这片熟悉而又引以为豪的土地——天津。

  一组天津港忙碌画面(晨曦到天明)

  (现场记者)徐伟:位于海河入海口的天津港,是世界第六大港、中国北方第一大港。来到港口,眼前的一切都显得是那样气势磅礴。作为天津的海上门户,天津港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码头,也见证着天津扬帆的过程。曾经的人工小港,全年只能“吃”下1000多万吨的货物。为了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天津港人奋斗了49年。而从2001年到2007年的六年间,天津港仅用了两个三年的时间又连续跨越了两个亿吨的台阶。截至2008年年底,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50万标准箱,再次巩固了自己世界大港的地位。

  如果你想从一个码头上看到整个天津港的全貌,似乎有些不太可行。如今天津港的陆域面积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13平方公里增加到60平方公里,形成南疆、北疆、东疆、临港产业区“四大港区比翼齐飞”的格局,如果不从空中俯瞰是很难一睹她的全貌的。这张将天津港全貌浓缩的彩色照片摄于2008年,如今被摆放在港区展览馆中最醒目的地方,和其他图片、模型一起将天津港的点滴发展瞬间定格。

  (采访)天津港新闻发言人欧永林:这张照片是东疆港区,现在已经形成了陆地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去年12月11号,首期4平方公里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封关运作了。实际上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港功能拓展的一个重要的港区,因为在这个地方有很多优惠政策让我们去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贸易等业务。

  记者:这张立体的世界地图和天津港又有什么关系?

  (采访)天津港新闻发言人欧永林:这个示意图是反映天津港的业务范围、功能和辐射范围的示意图。蓝灯闪烁的地方标明了天津港的航线,和世界上180个国家的400多个港口有业务的往来。绿灯和红灯是欧亚大陆桥的三条通道,今年天津港又开通了从满洲里过境的一条欧亚大陆桥通道,成为国内沿海港口唯一一个拥有三条通道的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其中紫灯亮的地方是天津港在腹地建设的无水港

  欧永林告诉记者,所谓“无水港”,就是将港口的口岸功能延伸到一些没有港口的内陆地区。以河北的一家物流公司为例,过去每出口一批货物,都要先到天津港办理报关、定船等手续,然后再把货物运到港口储存等待配船,常常要往返两、三次。天津港在河北建设的无水港项目投入运营后,物流公司在当地就可以实现海关申报和口岸验放,只花半个小时,就可以办完一批货物出口手续。(FLASH)目前,天津港已经在内地腹地建立了10个无水港,不仅把天津港的港口功能延伸到腹地,同时通过无水港的节点也形成了天津港覆盖整个腹地的物流网络,从而带动了天津港的物流发展。

  天津港的展览馆中,这几张码头工人昔日工作的照片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眼前的一幅幅照片只是用影像的形式记录了天津港码头曾经的历史,而说起背后的故事,在港口已经工作了36年的码头工人孔祥瑞则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采访)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队长孔祥瑞:以前工人就是手搭肩扛,劳动强度非常大,效率非常低。1万吨的船得装1星期。

  记者: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运转的设备在做什么?

  (采访)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队长孔祥瑞:这个是我们的取吊机,这条船通过斗轮的取吊,大皮带,通过地面传送带、封闭的长廊到达我们的船舱上。现在通过自动化,现场看不到人。这条船3万多吨,用这样的设备1天时间就能装完。

  (采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未来天津港发展方向。

  (现场记者)徐伟:从冷清到繁忙,在渤海之滨,与天津港一起体验这种鲜明变化的是天津滨海新区。离开天津港,我们现在就行驶在了京门大道上,它好像一根银线把天津港、保税区和开发区三个功能区串联起来,过了前面保税区的大门一路向前,我们就到达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讲述滨海新区的故事,那里可以称为是一个起点。

  有人说,感受开发区一定要听听外国朋友们的想法。因为这个区域从开发初始,就是和外资、开放等词汇是分不开的。这位正在饶有兴趣欣赏中国杂技的新西兰小伙儿叫布鲁斯,是开发区一所学校的英语老师,每天20分钟的上班路程他从来都喜欢步行,因为这样可以欣赏新区的美景。

  (采访)布鲁斯:泰达是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很多绿树,没有那么多的车,马路非常宽敞,我非常喜欢在泰达大街上散步。人们非常热情,通常会走过来,很友好的和我打招呼:你好!欢迎来中国。

  如果说,布鲁斯眼里看到的仅仅是个性化的、现如今的泰达,那么建立之初就面向外来投资者、立足于提供国际化服务的泰达国际酒店则是见证了开发区的快速发展。1984年,中央圈定了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并允许这些城市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特区政策,天津就赫然在列。当年开发区的任务非常单纯,就是引进外资,发展现代化工业。10年建设之后,到了199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引进外资方面已经初具规模,发展现代工业的使命也走出了一大步,但同时另一方面的问题又产生了。

  (采访)泰达国际酒店暨会馆总经理杨连军: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高楼大厦,绿树成荫,当时基本上是一个生产型、制造型的区域,对于外国客人来说非常不习惯,是个工作的地方,但非常不适合生活。所以泰达国际会馆就在慢慢的酝酿当中)一组温馨的酒店圣诞晚宴画面

  每年的圣诞平安夜,这样温馨、热闹的场景都会出现在泰达国际酒店中。杨连军说,圣诞晚会从酒店第一年开业举办以来,已经持续了15年,他乐于沉浸在这样的氛围当中。而每年前来聚会的朋友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这好像也从某个侧面记录着酒店和开发区发展的历程。

  (采访)泰达国际酒店暨会馆总经理杨连军:我们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些驻区的第一批投资我们这个区域的外国公司的老总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后慢慢发展,有一个趋势,居家过来长期在区域内工作和生活。居家的需求才催生了我们泰达国际公寓的发展,套房面积增加。

  杨连军感慨地告诉我们,当初酒店开业时,在开发区可谓是“一支独秀”,虽然不必担心有人争夺客源,但没有了“满园春色”,市场终究还是有限的。而现如今,区内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备,经济型酒店、高级写字楼、购物、健身场所一应俱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会期期间,泰达国际酒店就和区内的近30家酒店合作,出色完成了这一国际会议盛事的接待工作。

  其实,从泰达国际酒店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开发区发展路子的变化,那就是从最初的单一目标——引进外资、建设现代工业基地到今天的建设集服务业、工业、市容环境等多方面综合发展的区域。泰达国际酒店是在1994年的12月4号开业的,而同一天也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庆10周年的纪念日。开发区的转变也就是从1994年开始的,因为这一年天津正式提出开发滨海新区。

  (采访)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邢春生:滨海新区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一方面企业改革有成效,比如造船厂第一家进行承包制改革并取得成功的试点;另外,以港口为中心,形成开发区、保税区、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样的“组团”,这些区域的开发建设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邢春生回忆说,早年开发滨海新区,定位就是建立现代化工业基地;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发现,仅仅现代化工业“一枝独秀”,是不够的,所以又不失时机的提出另外一个目标“建设国际化的物流中心”,既充当服务者,帮助内地发展国际经济;同时也为自身发展提供便利。当时滨海新区的工业总产值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大量原材料的进进出出、产成品的及时运输,都需要强有力的物流保障,保税区就承担了这样的任务。

  (采访)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邢春生:保税区做出了很好的标杆,它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物流公司,我们按照这种模式发展我们自己的物流企业,支撑我们现代化工业不断发展。

  进入新世纪,中央把滨海新区发展战略提升为国家级的发展战略之后,滨海新区发展进入了一个更新的发展阶段——科学发展。按照国家对滨海新区功能定位,(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滨海新区的发展不但要有工业、物流,同时和涉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城市的新形象等等,使得滨海新区发展的内涵更加丰富。

  (采访)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邢春生:同时国家还赋予我们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使命。现在建设滨海新区分解成十个领域、20个重点、50个具体改革事项。不是把改革束之高阁,而是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解说词:眼下,滨海新区正在建设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共有360多个,蓝星化工新材料基地、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一批新的重大项目正在不断加快建设。

  (现场记者)徐伟: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它也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目前这里的飞机都是按照订单来生产,到2011年将形成年产44架飞机的生产能力。其实空客项目本身带来的效益是有限的,但是它建成以后所拉长的产业链却是不可忽视的,将有效带动区域内的导航、通讯以及金属制造等方面的发展。其实像空客这样一大批的项目也是代表天津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中国传统的工业城市,天津曾经创造了中国多项第一,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当中,天津工业也是随着时代的节拍,不断优化升级的。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10.6%的速度增长,特别是1992年以后,增长速度高达13.1%——天津由一个传统的老工业城市步入全国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行列。

  (现场记者)徐伟:天津是中国最早开门办“洋务”的地方,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如今,天津再次敞开大门,因改革开放的机遇而焕发新颜。我所在的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发祥地——三岔河口地区,和这座城市一样,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它也是天津民俗文化、海河文化和漕运文化的承载地。2003年4月,古文化街重建工程全面开工,如今整修一新的古文化街已经成为拉动天津经济的一大亮点。

  介绍沙盘边走边说

  (采访)天津市古文化街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滢:原来的古文化街是北起通北路,也就是临近东北角一侧,全长680米,面积大概1万平米。重新改造之后,整个商业街的面积达到20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专业的项目,比如古玩城、美博城,从商业业态上有了扩充,同时对商业服务有了综合性的配套。

  为了让我们亲身感受改造后的古文化街,徐滢带我们来到了区域内富有特色的百年胡同——通庆里。青砖灰瓦,木廊漆柱,中西合璧式的小院代表着老天津卫的建筑风格。徐滢说在古文化街的开发过程中,虽说是商业开发,但也绝对不能破坏古文化街原有的味道。

  采访:怎么体现它的商业价值?

  (采访)天津市古文化街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滢:用作商业经营,一些店铺、茶馆,这个院是展室,保存历史资料。

  流经天津的海河水系曾衍生出天津繁荣的商业雏形,如今围绕在这条母亲河畔的商业圈也越来越发达。除了古文化街外,大胡同商业中心、和平路商业街、小白楼商圈都实现了“完美转身”,天津商业业态丰富多彩,2008年全市大中型百货商厦达到40家,是30年前的14倍。商业繁荣的背后,是居民的腰包更鼓了,和1978年相比,2007年天津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近4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7倍。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天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30年来,我市累计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3662.88亿元;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1531公里,铁路总延展里程超过4400公里。

  (现场记者)徐伟:天津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目光。这里是在今年整修一新、投入使用的新天津站,我国第一条时速可达350公里的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高速列车,每天有40多对从这里经过,京津两地直达时间仅需半个小时。2010年天津站交通枢纽全部工程竣工后,将实现城市地铁、京津城际铁路、长途客运、市区公交、出租车等各种交通方式的零距离换乘。交通大发展让时空距离看起来不再遥远,天津这座拥有600年历史的城市也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向着北方经济中心、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冲刺。

  到今天为止,我们《财经视界》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制作的大型系列报道《扬帆万里》就全部结束了。节目虽然告一段落,但城市开放的故事远没有停止。生活在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我们也将有幸亲身经历和见证他的下一个30年发展,相信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的推进,集国际化港口城市、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和优美宜居的生态城市于一身的天津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