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扬帆万里》 品牌青岛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5 10:26
 

 

  一路北上,《扬帆万里》特别节目来到了中国近代史上开埠最早的城市之一——青岛。作为全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在青岛人的心目中,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不仅仅是“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景色,还有就是青岛人在对外开放进程中所探寻出的品牌发展之路。下面《扬帆万里》我们就来说说青岛的品牌。

  青岛,地处山东半岛南端,濒临黄海。第一次来到青岛,依山傍海的美景自然是在我们的预想当中的,但漫步在城市街头,青啤、海尔、海信、双星……那么多耳熟能详的品牌源自同一座城市,让我们对这里有些刮目相看了:根据统计,目前青岛拥有中国名牌产品69个,位居国内各城市榜首;中国驰名商标23个;多年蝉联“中国品牌之都”称号,被誉为是名副其实的“品牌之城”。我们不禁要问:青岛的这条“品牌之路”究竟是怎样打造的呢?

  (采访)青岛市品牌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先登:青岛品牌走出第一步,就是青岛市在1982年做的第一本《青岛重点产品规划》。

  郭先登,现任青岛市品牌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1982年,而立之年在原青岛社科院经济研究室走马上任后,全程参与了青岛市品牌经济创建和发展工作。在许多媒体眼里,他可是讲述“青岛品牌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采访)青岛市品牌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先登: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到了1981年全国纺织工业高速发展,到了1982产品卖不出去了,在卖不动的情况下,是这种低水平、蔓延式的发展产品还是有重点推进一部分有竞争能力的产品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考验着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考虑能不能集中优势做重点产品规划。

  就是为了“卖出产品”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1984年青岛市出台了《重点产品规划》,随后的四年时间里,全市共确立了57种重点产品,走出品牌经济发展的第一步。1989年,青岛又将重点产品规划延伸到工业企业“创金花产品”,正式实施品牌战略。如今郭老完好的保存着青岛品牌经济发展中所有关键时期的相关文件。在他眼里,这些资料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而是青岛品牌建设中踏踏实实的印记。交谈中,郭老告诉我们,青岛能够在全国较早地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并不是“信手拈来”,其实青岛人很早就有品牌意识了。

  (现场)记者 徐伟:青岛的品牌之路已经走过了24年,它的起点就是在1984年青岛被列入首批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一家建于1903年的老厂在当时已经叫响了自己的品牌,它就是我现在所在的青岛啤酒厂。如今100多年前的作坊已经被建成了历史博物馆,透过那些陈旧的设备我们可以去寻找辉煌而又怀旧的历史故事。

  百年历史的企业、中西合璧的青岛,两条线索交相呼应是青啤博物馆的鲜明特色。无论是历史照片还是当年啤酒生产的仿真模型,字里行间的解读让我们都由衷感受到青岛选择品牌战略真的是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这张奖状是青岛啤酒在1906年慕尼黑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的历史印证,那时青啤才刚刚成立3年,但已经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时青啤在海外的售价是当地啤酒的1.5倍,在国内也走高端路线,但仍然供不应求,可见当时青啤的品牌效应!

  (采访)青岛啤酒博物馆工作人员:这边的照片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给青岛啤酒注入了很多的活力,把老厂区炸掉,扩建了很多新工厂,当时年产量已经突破了10万吨,不小的产量。第二年我们引进了第一条灌装的生产线,在1980年引进外资,创建了青岛啤酒的第二厂,现在我们的内销酒都是由我们的第二厂来生产的。

  当年,青啤凭借着自己的实力成功跻身“金花产品”系列,如今青岛啤酒占到中国啤酒产品出口近一半的比例,是世界八大啤酒生产企业。当年厂址门前的街道也被命名为“啤酒一条街”,绿色的路面与青啤的传统颜色保持一致,街道两边酒店里销售的都是青岛啤酒,每年啤酒节期间这里一片欢腾。

  (采访)青岛啤酒博物馆工作人员:1991年举办了第一届青岛啤酒节。今年是18届。每年8月份第二个周六开始,持续半个月的时间。好几百万游客聚集到啤酒城,给品牌推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节庆之一。

  (现场)记者徐伟:青啤的“品牌效应”给开放后的青岛带来了发展思路上的转变,但不可否认,青啤的成功与其先天的优势是密不可分的。被列入“金花产品”的其他产品则没有这样的幸运了,在当时他们要么是产品挤压严重,要么是生产工艺落后,他们的品牌之路又该如何打造呢?就在这个时候,青岛开放的地位再次迎来了一些便利的条件,那就是引进技术。

  位于青岛市重庆南路上的原青岛电冰箱总厂就是如今赫赫有名的“海尔集团”的前身。如今在老厂的楼身前侧,两台巨型的海尔212冰箱模型颇为醒目,这款冰箱作为海尔的“拳头产品”在国内市场“一枝独秀”了好多年,这两个模型就是为了纪念212冰箱销售100万台而制作的,它也记录了海尔冰箱在品牌道路上迈出第一步的辉煌。

  (采访)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王东宁:84年引进的利勃海尔的一条生产线,一个型号,212,所有今天的发展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起步的。

  王东宁,这个已近不惑之年的北方汉子在海尔已经工作了近20年。在他的记忆中,海尔当初引进国外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并不是最早的。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冰箱产品还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只要能做出冰箱,不是不愁卖,而是消费者要通过各种关系凭票来抢着买。就在这样看似宽松的环境中,海尔的当家人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目光长远,想到让消费者记住一个好牌子,一定要严把质量关。

  (采访)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王东宁:我记得当时有76台冰箱,不达标,按照当时的市场环境,76台冰箱随便修修补补,卖出去也是很大一笔钱。但是首席有创牌意识,就砸吧!把冰箱都砸了不准出厂。后来在全国有一个评优的活动,国优金牌,当时海尔质量是最好的。当时第一步对于品牌的理解就是质量好。

  当年的青岛“金花产品”中,依靠引进技术走出第一步的并非海尔一家。包括海信集团、双星集团都陆续从海外引进了生产线,完成了对老设备、旧工艺脱胎换骨的改造。然而,引进技术并不是一剂“万能良药”,在1989—1992年的四年时间里,青岛工业的“金花产品”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四步走”,迅速实现国产化,并创造出中国名牌产品。

  (采访)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王东宁:从第一个212冰箱以后,我们实际上在往后的很多年里,虽然我们的销量不是第一,但技术始终是领先的。第一台双系统大冷冻能力的冰箱,组合冰箱、再往后就是007、令色变频,需要就满足需求的创新点出来,只有通过创新点才能使你的品牌,品牌需要一点点累积、添砖加瓦才行、要发展才行。

  位于黄岛开发区的海尔工业园,是海尔系列产品的生产“大本营”。记者走进一条海尔冰箱的生产线,在这里4门冰箱、6门冰箱、低能耗冰箱……多款产品正在进行组装,虽然生产线上的工人不多,但工作紧张有序、务实高效,工作台上的记录显示出,员工组装一台海尔冰箱仅用20秒!这种高效也体现在海尔的创新速度上。现在海尔平均每天产生1.8个新品,每天创造2.8项专利。不断的创新,使海尔2007年品牌价值达到786亿,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冠军。

  (现场)记者徐伟: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海尔看来,品牌的概念已经不是简单的自主创新,而是应该发挥整个国际团队的作用。我旁边的这台冰箱,就是由海尔的欧洲团队所研发的,海尔拥有自主产权。能耗达到了A+级,这个级别在冰箱里是最高的,在国外要受到政府补贴。同时外观设计非常漂亮,前不久刚刚获得了“红典至尊”奖,这个奖项在工业设计类相当于“奥斯卡”的级别,目前这台冰箱的市场价格是普通冰箱的15倍。

  (采访)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王东宁:国际化之初,品牌战略有一些没做好。有些市场考虑增长,在产品定价就很容易定在容易走量的一个水平,当时可能出货很快,但以后你想做高端品牌就难了。说是弯路,也是没办法。品牌到最后就是全世界的消费者都认为这是我喜欢的一个好牌子。

  (现场)记者徐伟:说起青岛,不少人都会脱口而出一些名牌产品,有人不禁发问,为什么青岛会出名牌呢?其实业内早就有人给出了答案,政府的正确引导、企业家的积极努力以及社会的大力支持。其实早在20多年前,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就做起了“品牌经济”发展的文章,20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这只“有形的手”更是牵引着品牌经济不断升级。

  1989年到1992年,青岛工业领域共有“33朵金花”绽放,这也使青岛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打造城市名牌产品体系的城市。随后,青岛的品牌经济发展转入新的时期。在郭先登保留的资料里,一份1993年的文件标志着“青岛名牌评定”工作正式开始,1994年第一批“青岛名牌”诞生,如今这个评选每年一届,已经持续了15年,这也是截至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以市政府名义颁发奖牌的市级名牌。

  (采访)青岛市品牌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先登:青岛名牌是青岛政府主管的、唯一代表青岛形象的名牌。从进入培育计划到最后评审,你能不能成为青岛名牌,评审条件很细,5大章上百个细条保证质量。

  说起青岛的品牌经济发展之路,郭先登深有感慨的告诉我们:几乎在每个关节点上,青岛都保证了推行品牌战略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2003年,青岛市政府组建了品牌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这也是我国城市中第一个政府管理的以专家为主体的咨询建议机构。专家组每年都会提供1份青岛品牌发展的白皮书,详细论述品牌经济新思维、新理论以及青岛市级、省级、国家级名牌企业的规模成就和经验问题。

  (采访)青岛市品牌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先登:6年的白皮书都是市政府非常重视的,媒体指定发表后,市政府领导做批示、做成文件、下发到企业和政府部门。品牌培训班作为教材。2009年还会写下去,退休之前还会继续写下去。

  (现场)记者徐伟:作为青岛品牌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在郭先登看来,要把青岛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城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他的眼里,品牌青岛应该是在多个领域都有自己叫得响的产品,使青岛名副其实的步入到世界重点城市的行列。而我们也期待见证这个时刻的到来!

  品牌战略的实施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由市场指明方向,以企业为主体制定目标,更需要政府的鼎力相助和引导监督。目前青岛市已经形成了以大企业为龙头的品牌经济,同时又在向第二产业外的其他产业扩展。从青岛的品牌之路我不难看出,自主创新是品牌的灵魂,更是创名牌的动力。好了,青岛的品牌故事今天就说到这了,其实这次扬帆万里特别节目海上部分,我们还请到了多位演艺明星,那么他们在船上的生活怎么样,又有哪些有趣的经历呢,敬请关注下期的《扬帆万里》特别节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扬帆万里》 蛇口模式   08-12-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