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年夜饭火爆一桌难求 名厨名菜预订满员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47
 

 

  19日,距离春节还有不足一周的时间。民以食为天,除夕夜里,最重要的,可能还要属全家团圆的年夜饭了,那么,现在,各家酒店的年夜饭大餐,准备得怎么样了呢?一起随记者去了解一下。

  记者出镜:新年伊始,我们天津的老字号狗不理有一家直营店今年正式开张纳客,这也是狗不理成功改制之后在全国开出的第十家直营酒店。

  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赶在年前开店亮相,最重要的还是为了能赶上春节前后的餐饮黄金季。

  (采访)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静:我们虽然是新店开张,现在三十前都已经预订满了,三十年夜饭开始预定,我们其他店年夜饭基本都已预订一空了。

  记者发现,这家店总面积有3000平方米,这也是狗不理在河东区开设的第一家直营店。在装修方面,这家店在继承狗不理传统的宫廷典雅风格的同时,融入了明快时尚的元素。在这里,您还能看到狗不理的金牌主食——包子的现场包制过程,再加上快板演员声情并茂的表演,让人感觉就像来到了“老字号狗不理的时光隧道。当然除了招牌包子外,粤、鲁、江南、杭州等经典菜品也在这里悉数亮相。

  除了老字号酒店备受青睐之外,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中高档酒店也成为今年市民预订年夜饭的集中地点。

  动感的音乐,迷人的泰国民族舞,您可别误以为自己是走进了酒吧,这是一家地道的泰国菜馆。餐厅负责人介绍说,纯正泰国料理和原汁原味的泰式风情歌舞正是他们这家酒店的最大特色,也是凭借这一特色,在以中餐为主的年夜饭预定大战中,他们也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青睐。

  (采访)天津蕉叶欢乐主题餐厅代理驻点总经理曾莉:年夜饭已经预订一空……

  采访中,不少餐饮企业都表示,年夜饭是中国的老传统,属于刚性需求。虽然近期经济不景气,但对年夜饭的预订没什么影响。目前,天津市的餐饮企业有3万多家,市烹饪协会近日调查显示,很多酒店年夜饭预订都已经满员,保守估计,今年我市至少要开出20万桌的年夜饭。

  外卖年夜饭受欢迎 订单集中在800到1500元

  天津人是出了名的好吃,讲吃,会吃,对于年夜饭更是特别的重视,那么,今年的年夜饭市场,又有哪些新变化呢?去了解一下。

  (采访)市民:今年在家吃。

  (采访)市民:今年在家吃,比较有气氛。

  记者:自己做吗?

  (采访)市民:在酒店订的,送到家里。

  采访中,不少酒店负责人都表示,今年选择在酒店订餐,送饭上门的市民明显比往年增多。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因为不愿意出门,很多都希望在家里吃饭,觉得这样温馨,更有团圆气氛,但愿意下厨又能做出有一定品位家宴的家庭,毕竟是少数,因此这也给餐厅外送年夜饭提供了市场。不少酒店也设计出整桌的年夜饭套餐——从麻婆豆腐到清蒸桂鱼,从炒青菜到蒸龙虾,一应俱全。如此一来,使外卖年夜饭成了名副其实的“家宴”。

  价格方面,不少酒楼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等价格都出现下滑,不过,一般到了接近年关时,市场上的菜价、油价还会有所回升,再加上节假日要多支付员工薪水,因此,估计菜品价格下调空间不会太大。从目前各大酒店年夜饭接单情况来看,大多数订单都集中在800元至1500元,和去年价格基本持平。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都是通过电话预定的方式预定年夜饭,并没有签订合同,市烹饪协会提醒消费者,像年夜饭这种重要订餐,最好签合同,在用餐时间、位置、菜品数量、其他收费服务和赠送的商品等服务方面等进行约定,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保护双方权益。

  餐饮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吃年夜饭是中国的老传统,所以目前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年夜饭市场的消费,那么,春节过后,素有“市场经济晴雨表”之称的餐饮业,又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采访中,不少餐饮企业都认为,金融危机对餐饮企业的影响将会在春节之后有更大的显现。特别是中高档酒店,由于就餐顾客中很大一部分是商务人士,所以受到的影响就更大。不过,不少餐饮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它们已经计划着自己的“过冬”之策,在逆境中自救,化“危机”为“商机”。

  (采访)天津蕉叶欢乐主题餐厅代理驻点总经理曾莉: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采访)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静:也是机遇,我们会利用这段时间练内功,搞培训,提高素质,今年我们将新开设三家直营酒店,预计增加就业700人。

  采访中,耿静还透露,08年,狗不理实现营业额和利润都同比增长50%,比改制前增长了10倍以上。在她看来,老子号狗不理成功改制,并取得快速发展的原因就是改变了陈旧的经营思路,因此,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把握好时机,借此机会完善自己,其实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而且金融风暴也是检验餐饮企业抗风险能力及经营战略调整能力的一个很好的炼金石。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