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航空业牛年“回暖”?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9 14:50
 

 

  进入09年的第一个月,航空业迎来翘首以盼的春运客流高峰,在这种刚性需求的带动下,全价机票再次占领航空市场的,也难怪各航空公司蓄势待发,增开航班,希望在春运这场“盛宴”多分一杯羹。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另一个利好是,国内航油价格的下调。日前,国内航油供应商中航油发布通知,航油采购价格每吨下调330元。

  航油成本目前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目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都已经超过了总成本的50%。对于国内航空运输业来说,航油价格的下降就意味着成本的大幅下降。海通证券预计,09年国内航空公司用油量将达1200多万吨。专家分析,航空煤油每吨下调100元可为国内航空运输业节约成本12亿元左右,以此推算,此次航油价格下降能节约成本大约40亿元左右。

  成本不断下降,再加上09年第一个月就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客流高峰,这些都为前段时间一直萎靡不振的国内航空业注入了一支“兴奋剂”。那么,09年国内航空业能否实现回暖呢?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看的。

  海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马婴认为,虽然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航油成本、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变化对其经营业绩产生巨大影响,但最根本上,航空需求量的变化才是决定其业绩的最关键因素。而现实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航空公司纷纷大打“降价牌”吸引旅客,却使收益大幅下滑,看来,仅仅凭借超低折扣经营,航空公司是不可能盈利的。

  针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航空运输业,国金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曾旭认为,由于前段时间国内航空市场需求低迷,民航总局严格控制运力增长,短期内中国航空市场新竞争者难以进入,而国外航空公司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行业格局形成“内部消化”的态势,比如,三大航空公司整合地方航空公司。而民营航空公司,也存在“抱团取暖”、寻求大公司援手的可能。因此,这一轮的行业重组后,国内航空市场的集中度可能再度提高。

  多家航空公司套保损失扩大

  其实,航空业面临的挑战还不仅仅如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不断走低,的确让航空企业的成本降低了,但是却也多家航空公司面临航油套期保值巨亏的局面。去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不断飙升,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很多航空公司都参与了套期保值业务。不过,如今这一业务却给他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据初步测算,截至08年底,上海航空公司航油套期保值损失约为人民币1.7亿元。然而上航的亏损还算少的,东方航空此前披露,截至08年底,公司航油套保损失约为人民币62亿元。与此同时,国航近日也再次公告,航油套保损失扩大到68亿元,位居各家航空公司套保亏损之首。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08-11-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