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公共自行车亮相 本月底市民能刷卡使用

http://www.tjtv.com.cn  2009-02-11 16:26
 

 

  在家门口租一辆自行车,到了目的地在周围的租车点还掉,既环保方便又节省出行成本,这种仅凭一张磁卡就能使用任意公共自行车的智能系统,这两天成了咱们天津的热门新闻,下面,就让记者带您看看新鲜的公共自行车。

  在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的我市技术物理研究所,记者看到了首批10辆正在测试的公共自行车,这里也是公共自行车的第一个租赁站点。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无人看守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本市一家民营环保公司历时3年开发出来的。这种智能租赁系统主要由专门设计的自行车、电子锁和IC卡控制器组成,租借和还车都由这套电脑控制程序完成。

  (采访)天津市宜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楠:使用的时候需要把卡插到卡槽里面,这时候显示屏上面会显示卡的信息,如果是借车呢,在显示完卡的信息后,会给你几个锁位号,你选择一个锁位号,系统就会把锁自动打开,把车取走的同时,系统会显示借车成功,同时卡也就退出来了。

  据欧楠介绍,目前在测试期间,公共自行车将免费租赁给特定人群,测试成熟后,市民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实名卡,每张卡有10元的工本费和220元的押金,每使用一次,系统就会从卡里扣除相应的金额。

  (采访)天津市宜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楠:我们初步制定的是每小时一块五毛钱,然后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时段我们会做一些打折的优惠。

  按照计划,从本月下旬开始,公共自行车将开始在天津市技术物理研究所等3个站点试运行,今年上半年,将在市区内陆续设点更多的运营站点。

造价高于普通车 公共自行车防盗有高招

  看来,等到停放点位最终敲定后,再过十几天,咱们就能真正“享用”公共自行车了。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在3年的研发过程中,工作人员先后设计了十几种方案,光是车锁方案就三易其稿。那么,这种公共自行车在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怎么实现防盗耐用呢?

  这些天蓝色的自行车看上去和普通自行车差不多,但实际上,它的主要框架都进行了加固处理,要比普通自行车更加结实耐用。另外,为了方便人们使用,所有的公共自行车的轮胎都是不用充气的。这样一来,公共自行车的造价也要比普通自行车高出不少,出厂价就要达到300多块钱。为了防止在运营过程中,自行车被损坏或丢失,设计人员也想了不少的办法。

  (采访)天津市宜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楠:一个是我们有电子锁,可以很安全的来控制车,在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车辆都是定做的,市面上没有这种样式的自行车,并且我们在车身上会加一些公司的标识,即使被盗也很难销售出去。

  此外,今后,公共自行车的租赁网络将非常密集,即使这些自行车不另外配锁,也能尽量保证使用者在中途需要办事时,能够就近找到网点将自行车归还。

  (采访)天津市宜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楠:对于使用者来说,我们会收取一部分诚信金或者说叫押金,如果是使用不当造成丢失,那么我们会扣除这部分诚信金。

公共自行车真正跑起来 关键在于网点建设

  作为一种便捷、低成本的交通工具,公共自行车最早是出现在丹麦。在我国,杭州、北京也都已经在去年开通了这种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对于天津市民来说,公共自行车也并不陌生,大家期待它早日运营的同时,也对怎么更方便的使用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采访)市民:我觉得很有帮助,因为公共自行车对大家都很方便,尤其对有些短途的人来说。

  (采访)市民:首先就是节省了自己买自行车的这部分资金,第二就是比较机动灵活,想用的时候用,不想用的时候就不用了。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虽然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但由于道路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很多时候也选择公共交通,但乘坐公交、地铁有很多无法直达的地方。所以,如果这种能够随时租赁的公共自行车真正运营起来,就会非常方便。但这个前提是在网点的设置上多下功夫。

  (采访)市民:就是到一些公交站还没有触及的地方,但是人有需要去的地方。

  (采访)市民:便民的角度,当然是小区附近了,小区附近肯定要有,然后那种大型的超市、便利店、景点、市内景区周围。

  (采访)市民:这个自行车数量上要保证一些,而且要大面积一点,不能在局部地区,局部地区的话就起不到什么效果。

  对于市民的这些建议,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方也表示,他们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这些问题,将设计一种以中心站点和辐射站点构成的二级网络。

  (采访)天津市宜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楠:一个是我们要设置一个中心站点,相对人流较多的地方,然后以它为中心向周围辐射,在两公里范围之内向周围辐射。如果在一个区域内,想要公共自行车真正形成网络至少需要300个站点。

  不过,如果在市区内完成这样的布局需要占用大量的公共用地,这其实是需要交管、城管等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目前公共自行车的经营方希望,能在今年5月1号前建成150个站点,投放2000到3000辆自行车。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