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春致富经(五):银政合作“贷”农民创富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6:30
 

 

  通过一年多的尝试,天津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有了非常大的突破,截至目前,已先后推出了银政合作、政策性农业保险、村镇银行和银企对接等四大创新模式,这也解决了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因为支农资金萎缩,农民的很多致富项目得不到支持的难题。下面我们要认识的这位农户,就是银政合作的受益者。

  初次见到卢秀玲是在一个彩椒大棚里,她正和技术工人探讨栽培知识。而这占地200多亩、100多个大棚的主人就是这位普通的农民妇女。卢秀玲家以前是干建筑的,有两百多万的存款,在县里算是相当富裕的了,后来她看中了有机蔬菜栽培,但经过市场调查后发现,这行风险大,投入高,只有规模经营才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而前期的启动资金要几百万元。

  (采访)天津市绿普生疏菜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秀玲:当时我们预测这片棚做起来是420万,我们准备了564万,后来我们的投资额度到了818万,资金缺口非常大,年前资金非常紧张。

  一下子多出了将近300万的资金缺口,这么一大笔钱怎么办呢?在建大棚时,卢秀玲已经把所有资金都投进去了,现在没有任何财物可以做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了。何况有机蔬菜投入大,一旦市场行情不好或遇上天灾,赔的可就大了,谁又敢给她做担保呢?这时,卢秀玲听说了一个叫银证办的机构。

  (采访)天津市绿普生疏菜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秀玲:当时我们跟县领导谈这个事情的时候 ,县领导就跟我们说了,县里有个组织叫银政办。

  (采访)蓟县新农村建设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健:过去农民取得贷款基本以农村信用社为主,同时取得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就是缺乏有效的担保和抵押物,现在有了我们这个平台各家金融机构都可以,涉足涉农的贷款了。

  李健告诉记者,银政办的实际功能是与金融机构合作,帮助农民寻找贷款渠道,并替农民做贷款担保。有了政府的担保,卢秀玲很快从蓟县村镇银行拿到了330万的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的问题。在去年的一年里,像卢秀玲这样通过银证办办理贷款的农户达到了两千多户,蓟县涉农贷款的金额也达到了八千多万元。

  (采访)天津蓟县村镇银行副行长李万兴:从开业到现在为农户贷了101笔,贷款金额1200多万元,最低的有5000元一笔,这样每家农户走了100多家,涉及到327人的征信。

  像卢秀玲这样的普通农户,要在短时间里拿到300多万的贷款,那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由于农民缺乏合法有效的担保抵押物,房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都不在抵押之列,曾一度出现了农民缺钱难贷款、银行有钱不敢贷的情况。而银政合作下的担保平台,就很好地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银行没有顾虑了,但贷款风险却转嫁给了政府,那政府的风险又该如何化解呢?

  (采访)蓟县新农村建设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健:目前政府的这个担保平台是4000万,用这四千万给农民提供贷款的担保,那么这四千万如果越来越少,我们就不可持续了,所以第三个我们要做到政府无风险。

  要使政府无风险,保证农民担保资格的可持续发展,银政办就得想法给自己上份保险。那么,谁又会给担保机构作担保呢?2008年3月,华安保险公司到蓟县做调研的时候,银政办遇到的难题,立刻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采访)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焦增勇:用四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调研走访,把整个担保体系进行了解,最后我们研发了一个华安小额农贷信用保险条款。

  虽然涉农信用保险风险大、利润薄,但华安看中的却是整个农村保险市场的前景,当然,他们推出的新险种与银证办也一拍即合。保险公司研发的“贷款农户大病补贴险”、“家庭财产险”、“人身意外险”、“贷款农户所建设大棚的标的物险”以及“信用保险”,合在一起彻底解决了银政办的担保安全问题。特别是去年,在国家遭受全国性雪灾时,不少农民就尝到了农业保险的甜头。而建立完善的农业保险制度,也要比通过国家财政补贴或救灾维护农业生产更有效。

  (采访)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焦增勇:比如我们有一些农户的蔬菜大棚,由于下雪压塌了,我们作为财产保险也可以给他赔付,大概我们现在整个赔了20多万。

  事实上,目前全国开展的农村保险险种达到160多个,范围涉及种植业保险、经济作物保险、养殖业保险、渔业保险等9个方面。2006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8亿元,2008年则达到了110.7亿元,同比增长达114%。其中,2008年全国农业保险赔款额69亿元,受益农户1098.7万户次。

  就在蓟县银政农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我市其它区县也在逐步推进银政合作的步伐。本月初,农行天津分行就与东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当地农业发展。除了本地商业银行外,一些外资银行也看好了农村这个庞大的市场,早在2007年底,汇丰就在湖北随州开办了首家村镇银行,今年2月12号,汇丰的第四家村镇银行也在北京密云开业。然而,由于存在前期投入高、认知度低、资金来源不充足等先天弱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在短期内实现盈利还是相当困难的,但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下,银政合作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