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新春致富经(六)农产品出口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8:15
 

 

  在目前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外贸出口行业。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玉米出口总量只有26吨,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万5800多吨。差距如此悬殊,是不是意味着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一向有刚性需求的农产品也难逃此“劫”呢?咱们天津的农产品出口有没有受到影响呢?我们先到天津的红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宝坻去看一看。

  在宝坻区的特色农产品中,尤其以葱、蒜、椒“三辣”闻名,往年这个时候,正是红辣椒收购、加工、出口的旺季,整个镇上都能听到机器的轰鸣,而现在却是一片安静。

  (采访)天津市建凯辣椒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付可会:成品08年2月份现在这儿全是满的,包括加工工人、挑选辣椒、打辣椒粉的工人有好多,院子几乎是满的,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存货量。

  付可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红辣椒干、辣椒碎、辣椒粉,95%都用于出口,主要销往美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地。往年这时候,每周都有一百吨左右的出货量,但是今年从1月中旬到现在,还没有接到一个订单。

  (采访)天津市建凯辣椒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付可会:订单一直订到了09年1月14号,后面都是空白,08年2月份这时候订单是每周2、3个。那价格呢?价格按现在订货的价格比年前要低了1000人民币每吨。往年也是到年后会降价吗?会涨价,(往年)会涨价的。

  付可会告诉我们,在他们镇周围,和他一样做辣椒干出口生意的一共有六七家企业,而对于目前的市场形势,大家的看法都很一致。

  (采访)天津市学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理于学雨:比往年将近低了4000多块钱每吨。(每家)情况都基本一样,今年生意都不好做。我们六家不存在互相竞争压价问题,都是互相商量怎么做好怎么做。

  就像于学雨所说的,企业没有坐等,而是联合起来寻找出路。比如减少库存,拿到订单后,再从农户家组织货源,以节约成本、降低风险。还有根据客户的要求,在零利润的情况下从新疆、东北等地进来辣椒,丰富品种、搭配销售,带动当地农户辣椒的出口。另外,积极拓展其它海外市场,把目标转移到巴西等其它新兴市场。

  (采访)天津市建凯辣椒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付可会:我相信以后还会陆续接到订单。信心来源就是有国外的固定客户和我们产品的质量。

  (采访)天津市学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理于学雨:对策就是把质量搞好,把信誉(提高)。形势都不好,更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的确,除了国际形势的影响,目前农产品出口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产品质量和检测标准上。前些年出现的个别食品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国出口农产品和食品的国际形象。这个月初,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把握好主要农产品的进出口时机和节奏,支持优势农产品出口”。这里说的所谓把握时机和节奏,就意味着调整战略,修练内功。

  2005年成立的天津旭尧物产有限公司,建立之初就定位于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欧洲等地,不过从去年开始,这家企业把主攻对象转向了国内市场。

  (采访)天津旭尧物产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张晓磊:公司调整战略,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开发高新、高质、优质产品,比如紫色山芋、栗子味山芋、水果玉米、黑玉米、黑花生等,这些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推广非常好,下一步计划大批量上市。

  其实,企业把市场转向国内原因,除了全球经济危机之下的国际市场萎缩之外,还因为近年来日本、欧美对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检测更为苛刻,检测时间和成本大幅增长,打击了企业和农户的积极性。而另一方面,国内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大,所以,和天津旭尧物产有限公司一样,很多出口企业,开始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不过,他们也表示,内销并不意味着降低标准,而是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质量,和更合理的价格,来充实国内市场,并为进军国际积蓄力量。那么转战国内市场对企业来说到底是不是一招好棋呢?从1935年就开始出口东南亚、但在上世纪末也同样遭遇外贸危机的小沙窝萝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采访)天津市西青区小沙沃村村长李树光:01年反季节栽培成功后,正式转为内销,受到国内广大消费者欢迎,一直到现在都是一年一个台阶。现在国内各省市都有销售,以前(东南亚)的客商也通过香港客商找到了我们。

  (采访)天津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助理研究员马洪英:出口农产品在大家印象中就是价格高,大家盲目出口,甚至有一些化工产品企业也都跨行到出口农产品上来,就造成了一个无序竞争,最终结果都是价格被压下来了,就是以低价格竞争。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应该盯紧巨大的国内市场,从技术、从产品本身把国内市场做大,把产品做强,做成品牌,为将来更好的优势产品出口做贡献。

  目前,中国有注册出口农产品企业1.62万家,08年农产品出口402.2亿美元,创造了近9000万个就业岗位。不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农产品出口,都对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形成和新农村建设有重要意义。所以,目前政府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积极措施,比如帮助建立出口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农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农产品出口专项扶持资金等等。而重中之重,还是支持优势农产品的出口品牌,比如天津地区出口的优势农产品,饲料、活鱼、中药材等等,要让这些优势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一个萝卜一个坑”,有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并树立全新的国际形象。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