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简体改繁体? 多数市民不认可

http://www.tjtv.com.cn  2009-03-11 14:17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在两会上的一份提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这事可是引发了全社会不小的争论,到底咱们的汉字是该简还是该繁,市民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市民:既然用了这么多年的简体字,为什么要废除呢。

  (采访)市民:简体字比较易于教育普及。

  (采访)市民:我觉得简体字很好,为了简化,写字又快,繁体字没必要。

  (采访)市民:现在信息社会发展那么快,繁体字比较耽误时间,影响工作。

  (采访)市民:我们这代人繁体字、简体字都认识一些,但我还是觉得简体字好。

  采访中我们发现,市民的观点基本上呈现了一边倒的局面。绝大多数人都反对废除简体字,重新使用繁体字。当然,也有小部分市民倾向于使用繁体字。

  (采访)市民:我觉得繁体字更能体现中国文化,有些繁体字比如说爱字,中间繁体字有个心字,但简体字看不见了。

  这位市民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来考虑,好像也有点道理。不过,投简体字一票的朋友,大多还是从简单实用的角度来考虑。那么现在,对于繁体字,大家到底认不认识,又能掌握到什么程度呢?记者特意制作了几张常用汉字的卡片,上面使用的是繁体写法,来看看大家都认得不认得。

  (采访)市民:(这两个很常用的词帮我念一下好吗?)号码和联络。(如果让你自己写的话呢?)写不出来。

  (采访)市民:我认识下边这两个,上边这两个不太认识。

  (采访)市民:号码、联络。这两个字估计有一百多画吧,太难了。

  (采访)市民:我们小时候学繁体字,我现在都六十五了。

  (采访)市民:认识,能写。我都七十多了。

  汉字的由繁入简历程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现在,能掌握繁体字读写的,大多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而年轻人,即便是大学生,对于繁体字也是只能读不能写,或是干脆不认识。那么,繁体字究竟有没有认识的必要呢?刚才一位市民说了,繁体字能体现汉字的古典美,又有一定的意境,应该发扬。关于到底该简还是该繁,咱先不做定论。那么汉字到底是怎么从繁发展到简的?繁体字又是不是真的能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呢?

  (现场)记者吴瀚:我现在是在天津博物馆的书法展厅,这里的180多件展品全都展示了咱们汉字的书法艺术,时间从商周时期一直跨越到明清。在这里我们也能够从一个侧面了解到汉字的历史沿革。像我前边的甲骨文可以说是最早的成熟汉字,它也奠定了汉字书法的基础。

  相对于距今八千年前的“刻画符号”,甲骨文的历史不过3000多年,但它却是咱们中国最早的体系完整的文字。通过甲骨文,我们也能想象到商代时的生活状态。当时,生活在都城的人们每天迎着太阳出门,自然会联想到这个圆圆的日字,在水中的倒影或铜镜中可以看到面和目。城中心雄伟的宫殿巍峨耸立,宫外是繁华的街市。路太拥挤,难免会有人争吵,接着引发了一场斗殴事件。黄昏降临,临街的两扇大门被轻轻关上,每户人家都渐渐进入梦乡。可以说,每个字都像是一幅画,凝结了中国古人惊人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随后,到了西周时,甲骨文又发展成为铸刻在青铜器上的“金文”。它的象形性比甲骨文差了一些,而字的定型性则强了不少,但还是有相当多的异体字。因此,金文在西周晚期又发展成为笔画繁多的“大篆”。而在春秋战国的长期分裂时期,汉字写法的差异也逐渐增大,直到秦朝,在经过整理和简化之后,才被统一成了小篆。长方形的小篆奠定了汉字方块形的基础。后来,为了便捷抄录公文,小篆又被发展成为更加简单的隶书,这基本就是当今繁体字的基础了。

  传承文化还需实在行动

  后来,从汉代开始,隶书又逐渐变化成了楷书、行书、草书等等。很多优秀的书法作品,像王羲之的《兰亭序》等等也被人们奉为国宝。显然,支持繁体字的人,更多的是因为繁体字更能体现汉字的艺术性,而推行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简体字就显得过于粗糙了。那么简体字,难道真的只是一件粗糙的作品吗?来听听咱们天津社科院著名的史学家罗澍伟教授怎么说。

  (采访)天津社科院教授罗澍伟:在汉字简化过程中,也同样吸收了很多六书上的优点。是经过很多专家学者,特别是语言文字专家学者特别研究才公布的。到了六七十年代,我们研究出了第二批、第三批简体字,但就是因为它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字,对于意符文字的理解不是那么准确,因此国家没有批准第二批第三批简化字。

  罗澍伟教授说,其实,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字也简化得很好,比如众字,就体现出了三人成众的道理,比繁体的“眾”要来得更加直观。而且简体字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推行之后,也受到了东南亚许多深受汉语影响的国家,像泰国、马来西亚的欢迎。另外,专家也认为,简化汉字并不是现代人的独创,它本身也是沿袭了汉字千年来的演变传统。

  (采访)天津社科院教授罗澍伟:楷书是非常美的字体,但是它不适于快速的书写。草书本身来讲就是最早的对汉字,繁体的汉字进行了简化。我们现在简化的很多汉字是从草书来的,大大的简化了汉字的比划,这可以说是我们对历史文化的继承。

  专家认为,简繁之争或许并不需要一方的彻底消失,两者共存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另一方面,实际上这次争论也反应出社会经济实力的变化。随着国力的增强,我们对于文化的传承也是越来越关注。至于汉字的简繁之争,也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已。

  (现场)记者吴瀚:其实,关于文化传承,我想还是应该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比如之前我们把清明节列为法定节假日,让传统文化渗入我们的现代生活,这就是一个不错的做法。繁体字,或许更能代表汉字的传统美,但如果真要花费巨大的社会资源,强行推广繁体字,而完全抛弃简体字的话,也难免有些得不偿失,或许也是对“文化传承”这一概念的误解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更多评论
[576446] 辽宁省 网友 讨饭人 于2009-03-13 08:19 发表评论:

  用竹简代替纸张的好处是节约用纸,并且可以为邮政事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


您的评论
用户名:
您的观点:
          



请您注意: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此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