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糕点生产线

http://www.tjtv.com.cn  2009-03-16 14:08
 

  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总是少不了面包、蛋糕这些小甜品的诱惑,超市里,饼干、蛋黄派、面包更是占据了休闲食品的半壁江山。那么,对于市场上不同品牌、种类的烘焙类食品,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想了解哪些制作流程呢?

  (采访)市民:卫生……营养元素是不是具备。

  看来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食品卫生和添加物的品质问题。下面我们就带您到一家烘焙类食品的生产企业去看一看,他们做得到底合格不合格。

  不过,想进糕点车间去参观可不太容易,记者必须先进风淋室,通过强风吹去皮屑、灰尘等这些杂质,随后,还要经过药液和酒精的严格消毒后才能进入生产车间。而所有工作人员在操作中也必须保持每半小时一次酒精喷淋洗手,每一小时一次浸泡洗手,这都是为了保证生产环境的无菌要求。

  (采访)天津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品控主管闫家辉:我们整个生产车间的空气洁净度是达到了十万级,没有颗粒和微生物的存在。

  制作蛋糕胚前,首先要做的就是配置原料,这就是我们说的可可胚还是原味胚,这也是决定蛋糕口感及保存期限的最关键环节,一般要对外界保密,所以要在秘方车间里进行的,而市民最关心的防腐剂等的也是在这里添加的。

  (采访)天津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品控主管闫家辉:保证产品高品质的基础上,能少加就少加,能不添加就不添加,就是说我们大部分产品是没有添加剂的,我们产品保质期有的控制在24小时,有的控制在48小时。

  除了防腐剂之外,制作蛋糕的很多原料,比如面粉、植物油、蛋奶等都是在生产车间来添加的。在打蛋区,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蛋白和蛋黄是分开搅拌再混合的。那么,为什么要增加这样一道工序呢?

  (采访)天津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品控主管闫家辉: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产品的口感细腻度更好,这也是我们区别于一些小作坊的技术指标之一,一些小作坊可能只是把鸡蛋、糖、油简单混匀。

  除了口感之外,把蛋黄蛋白分开搅拌,还可以使蛋糕更加松软可口。

  料都配好之后,就被自动分装到模型中,这时蛋糕的形状也就出来了,然后才可以进入18米的隧道炉进行烘烤。之后,还要进行温度监测,把这种特殊的温度计插入蛋糕里,要求必须在85度以上,这才说明蛋糕胚完全烤熟烤透了。而我们所看到的夹层蛋糕,就是由这些蛋糕胚再经过切层、夹馅后做成的。不过,在这道程序之前,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测环节。

  (采访)天津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品控主管闫家辉:这是一个测试的过程,把金属试片放在胚子的上面,通过它来检测机器的灵敏度,这样机器就报停了,证明这个机器灵敏度是有效的,可以检测出来这么大的金属杂质。

  蛋糕生产中,难免会接触到很多金属磨具和器材,通过这个检测仪,可以很方便的检测出蛋糕胚里,有没有铁啊、不锈钢啊这些金属杂质,如果机器报停,工作人员就会立刻把产品送到化验室进行检测,再追查同批次的其它产品。

  如果全部顺利过关,蛋糕胚就要进行下一步的夹馅、切块过程了。夹层中的奶油往往是最能勾起人们食欲的部分了,不过说到奶,去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也让很多人开始担心起,糕点等奶品下游商品的安全问题。

  (采访)天津好利来工贸有限公司品控主管闫家辉:进货要求它每批次提供三聚氰胺的检验报告,然后我们到技术监督局送检,来核对它这个报告是不是真实。

  不管是面包还是蛋糕,制作完成后、包装前都要进行冷却。比如用这种真空冷却机,就能让面包在几分钟之内,从100度迅速降到30度以下。这就大大减少了面包与空气的接触时间。当然到了30度还需要进一步的冷却,比如普通的面包要进行冷藏,温度一般控制在2到7度之间,而像芝士蛋糕就需要冷冻处理了,一般温度控制在零下18度到零下23度之间。

  现在全国总共有3千多家糕点企业,年产量大约七八十万吨,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市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3000多家企业当中,成规模的只有400多家,大部分还是中小企业,整个行业还存在着生产水平良莠不齐,质量标准难以统一的现象,因此糕点行业的标准化迫在眉睫。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严格执行标准,确保质量安全,这自然也是产品立足市场最基本的条件。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财经观察:“蜘蛛人”,不再命悬一线  09-03-09
财经观察:体检里的大学问  09-03-06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